✨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219942 - 2003-04-25 15:03:23
CHC 離線
萬事如意
註冊: 2002-10-08
文章數: 10978
回應:

目前乳酸堆積一詞已經是"過去式"囉,根據研究發現,乳酸在肌肉產生後的10分鐘內已經被分解完了,目前的最新發現是肌纖維的損傷喔.希望給您多點新的醫學訊息^^



台灣的醫學更新的很慢,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維持早期說法.




江水寒茶大大你好



找些資料,供大家參考。



延遲性肌肉酸痛



延遲性肌肉酸痛所指的現象,是在停止運動後一段時間才出現,早的話約在運動後8小時發生,一般常在運動後24~48小時出現(賴金鑫,民72)。在48~72小時達到最高峰,並且持續1~3天,到7~10天後才能完全恢復,所需時間長短視嚴重程度不同而有差異(黃廖植,民84)。我們若以在艦艇服役官兵的情形來看,會常常因操作維修裝備活動空間狹窄,或者是站立值更時間過長過密集,而引起持續性的延遲性肌肉酸痛。從這當中我們可以看出,因空間限制使得身體長期處於肌肉緊繃、疲累狀態,如果時間一長、反覆如此,那將使得酸痛情形日益嚴重,所以我們必須儘速地找出改善之道,以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工作效率。



延遲性肌肉酸痛發生的機轉



至於延遲性肌肉酸痛發生的機轉為何,尚未被證實。但有很多學者提出一些實驗假說來證明其理論,以下將就幾個理論來做介紹:



1.乳酸堆積理論



以前大都是認為運動後肌肉中堆積大量的乳酸,是引起延遲性肌肉酸痛的原因。理由是:因肌肉運動強度過大,氧氣供應不足,使乳酸產物堆積,造成細胞間滲透壓的改變,產生腫脹現象,此會刺激神經末梢,造成肌肉酸痛的產生。然而,有多位學者對延遲性肌肉酸痛的乳酸堆積理論感到質疑,進行很多的實驗來加以驗證。



事實證明雖然高強度的運動後,產生的乳酸可能引起與疲勞有關的嚴重肌肉酸痛。但乳酸代謝消除在靜態恢復時,乳酸排除的半衰期為25分鐘,動態恢復時只要11分鐘。根據這些半衰期估計,靜態恢復乳酸從血液中完全排除約需2小時,但動態恢復時卻少於1小時(陳相榮,民77)。此與引起延遲性肌肉酸痛,早的話約在運動後8小時發生,兩者已然不合,故不可能是因素。



根據實驗結果,我們可知乳酸堆積的發生,並不與延遲性肌肉酸痛有關,經由整理歸納為以下三點,因為在 1.離心收縮運動的誘導延遲性肌肉酸痛;2.肌肉中欠缺肝醣磷氧基脢的實驗;和3.乳酸代謝的排除時間上,都顯示出乳酸堆積的發生和延遲性肌肉酸痛,兩者沒有多大的相關性。故綜合以上的證據,我們可以知道延遲性肌肉酸痛的乳酸堆積理論已遭到推翻否定。



2.肌肉痙攣理論



認為運動會引起活動部位的局部缺血,缺血使血液循環變差,引起致痛物質的堆積。如果致痛物質累積過多,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引起疼痛感;而疼痛又會引起肌肉的反射性痙攣,造成局部缺血的時間延長,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我們得知肌肉痙攣與肌肉酸痛的關係,故而肌肉痙攣理論有其理論基礎,是一種惡性循環的現象,而我們能夠藉由靜態伸展來緩解或抑制肌肉痙攣的發生。



3.結締組織損傷理論



根據我們可以知道有三點結論1.肌肉酸痛中結締組織易受損傷;2.肌肉酸痛與結締組織的膠原纖維代謝異常有關;和3.離心收縮的疼痛都集中在肌腱周圍,因此推估結締組織損傷理論亦是肌肉酸痛的因素之一。



4.肌肉損傷理論



毛慶禎(1994)從生理學的角度看來,延遲性肌肉酸痛是肌纖維的肌纖維膜受到結構性及化學性的傷害所造成的;不僅肌纖維可能產生微小的裂傷,肌腱、韌帶也可能有此等的傷害,也可能是延遲性肌肉酸痛的根源。



5. 組織液理論



Stauber(引自林麗娟和林學宜,1993)指出肌肉承受的強度過大,致使組織液流出,並滯留在細胞外,因而使得組織間滲透壓產生變化,而造成局部肌肉的水腫和疼痛。



6.急性發炎理論



Smith(引自黃廖植,民84)認為延遲性肌肉酸痛與急性發炎有密切關係。其所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延遲性肌肉酸痛與急性發炎間有一些相似處存在:(1) 延遲性肌肉酸痛發生時,可觀察到急性發炎的三個症狀(pain疼痛,swelling腫脹,loss of function失去功能);(2)可見纖維母細胞及細胞溶解的活動都有增加的現象;(3)損傷的區域都有繼續擴大的趨勢;(4)復原的現象大約都出現在72小時左右。



綜觀以上,有關延遲性肌肉酸痛的各種理論,在學理上或實驗結果上,都有其立足點的根據點,但各種理論間也有不足之處。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到目前為止,對於延遲性肌肉酸痛發生的機轉依然不是很清楚只能根據各家理論來研究推論,而真正的原因則有待大家共同努力來研究探討。



(資料來源請按:海軍軍官季刊/海軍官校季刊20卷1期/ 肌肉酸痛理論與預防舒緩)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19 00:03:17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ashleytsui 2003-04-19 01:11:09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怡然自得 2003-04-19 03:19:13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19 08:06:05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無願 2003-04-19 04:54:17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莉莉 2003-04-19 05:11:54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lulu33 2003-04-19 06:11:53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19 08:11:24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FANGCHULIN 2003-04-19 08:53:22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lulu33 2003-04-19 14:31:07
○我好想有個女兒__華阿姨 ㄚ才 2003-04-19 07:21:37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__華阿姨 華阿姨 2003-04-19 10:14:50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piney 2003-04-19 10:40:14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瑪莎 2003-04-21 12:11:00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3-04-22 01:58:06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2 11:58:42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3-04-22 12:31:48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2 15:20:35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3-04-22 15:30:58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江水寒茶 2003-04-24 01:11:07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3-04-24 01:24:14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江水寒茶 2003-04-24 10:17:13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3-04-24 14:54:50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4 02:13:33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e6705005 2003-04-24 02:31:24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4 02:47:37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江水寒茶 2003-04-24 10:11:36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3-04-25 15:03:23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江水寒茶 2003-04-25 18:19:11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3-04-25 23:25:55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CHC 2006-03-17 07:20:15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6-03-17 07:27:53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梓信 2006-03-17 07:51:09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少奶奶 2006-03-17 08:35:57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6-03-17 23:51:57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就是愛傻笑 2006-03-17 13:35:06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6-03-17 23:55:36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澐兒 2006-03-18 09:07:41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太陰 2006-03-18 00:01:50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江水寒茶 2003-04-24 01:06:36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4 04:43:28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tytang 2003-04-24 05:00:58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4 07:25:32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tytang 2003-04-24 07:29:41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4 07:37:43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tytang 2003-04-24 10:11:16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江水寒茶 2003-04-24 10:23:48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mandywet 2003-04-24 03:09:55
Re: 我好想有個女兒... 華阿姨 2003-04-24 03:57:02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