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信書,不如無書啦!
佛曾說過:「吾四十九年住世,未曾說一字。」
為何講沒說一字呢?
金剛經有云: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目前」人與人溝通,還尚需要「語言、文字」才有辦法溝通。
而古時的經典,即以「文字」留傳下來。
但「這些文字」就只是一種「相」,
你只要一「貪戀」,就「執著」了,一執著,苦就來了。
故金剛經有云: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
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
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我們在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愁苦...」,都是伴隨「業力」而來,
你可以跟著這些業力起起伏伏,也可以找個偶像憑藉來逃避,
但這都無法改變事實,當只有我們面對事實時,我們心靈才能有所解脫。
以平常心看待人世間種種吧,共勉之。
佛曾說過:「吾四十九年住世,未曾說一字。」
為何講沒說一字呢?
金剛經有云: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目前」人與人溝通,還尚需要「語言、文字」才有辦法溝通。
而古時的經典,即以「文字」留傳下來。
但「這些文字」就只是一種「相」,
你只要一「貪戀」,就「執著」了,一執著,苦就來了。
故金剛經有云: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
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
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我們在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愁苦...」,都是伴隨「業力」而來,
你可以跟著這些業力起起伏伏,也可以找個偶像憑藉來逃避,
但這都無法改變事實,當只有我們面對事實時,我們心靈才能有所解脫。
以平常心看待人世間種種吧,共勉之。
編輯者: dgc (2009-05-14 20:48:50)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