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這種故事的比喻法真是令人不敢苟同,恰恰正是白領階級的傲慢,其實學校可以去了解繳不起學費的原因為何吧,或許可以將其轉介給其他社福機構協助,學校不是慈善機構卻也不是營利事業阿,現在學校經費普遍短缺是事實,但為了行政效率要搞的像催債公司也不對吧。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公務人員(但聽您的口氣蠻像的)....真的現在有很多的家長連學童的營養午餐費都繳不出來,如果每個學校都把數據公佈出來肯定很驚人。面對貧富的差距懸殊,豈是一個罰字了得?就像現在很多人繳不起健保只能拖欠,這些現象都值得當政者去深思,而不應一味用人性本惡的邏輯去思考對待。如果人民普遍認同9年國教的意義,那麼政府起碼應負起責任讓每個學子能無後顧之憂的唸完,如果學生不受教那也是他的命,畢竟取之於民就當用之於民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