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縱然不是學店,但也絕非慈善機關.該收的錢還是要收,因為本國的教育目前還不是免費的,您說是吧?
學校的方面,該名人員已受到不亞於悔過書的降職記過以及輿論攻擊,人家家長都已接受道歉了,我想也不必逼人太甚,總不至於該槍斃吧?
我在這裡有個很想得到答案的問題,不知道有哪位大大可以提供意見:
遲繳學費該不該罰?若該罰,那該受到哪種程度的處罰?
在這裡,為了不讓問題複雜化,先不管是否家境貧困或只是賴著不繳,都一視同仁.請大家注意,我用的字眼叫"遲繳",不是"繳不起"!! 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是真的沒錢還是裝窮.(其實像這個李姓學生,我直覺上覺得他家長根本就是在裝窮)
目前找的到的處罰方式有:寫悔過書,記過,加算利息...等等.(還好這種處罰都不會死人,不會有劍痕大大擔心的"一錢逼死英雄漢"的問題.更何況我也不知道遲繳的人算不算英雄)
我先說說我的意見:
我們不能鄉愿地叫學校負擔或處理所有遲繳學費學生的差額,因為慷慨激昂地叫別人出錢是不合理的,更何況這些學生遲繳學費並不是學校的錯.
而社會的資源有限,絕對不可能所有的差額都可以得到補助(募款也可以,不過我不認為這個缺口單單靠社會的愛心就能補足).一定會有遲繳又申請不到獎學金的人,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我認為最輕微而不會加重學子負擔的處罰,就是寫悔過書(當然啦,悔過書由學生自己寫就是,不可由家長代勞);不然就是先輔導他認清事實,暫時辦理休學,等有錢再回來唸.
這個世間本來就不公平,以最不會受傷的方式讓學生自己了解處境,並為自己做出選擇,也算是一種教育.
學校的方面,該名人員已受到不亞於悔過書的降職記過以及輿論攻擊,人家家長都已接受道歉了,我想也不必逼人太甚,總不至於該槍斃吧?
我在這裡有個很想得到答案的問題,不知道有哪位大大可以提供意見:
遲繳學費該不該罰?若該罰,那該受到哪種程度的處罰?
在這裡,為了不讓問題複雜化,先不管是否家境貧困或只是賴著不繳,都一視同仁.請大家注意,我用的字眼叫"遲繳",不是"繳不起"!! 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是真的沒錢還是裝窮.(其實像這個李姓學生,我直覺上覺得他家長根本就是在裝窮)
目前找的到的處罰方式有:寫悔過書,記過,加算利息...等等.(還好這種處罰都不會死人,不會有劍痕大大擔心的"一錢逼死英雄漢"的問題.更何況我也不知道遲繳的人算不算英雄)
我先說說我的意見:
我們不能鄉愿地叫學校負擔或處理所有遲繳學費學生的差額,因為慷慨激昂地叫別人出錢是不合理的,更何況這些學生遲繳學費並不是學校的錯.
而社會的資源有限,絕對不可能所有的差額都可以得到補助(募款也可以,不過我不認為這個缺口單單靠社會的愛心就能補足).一定會有遲繳又申請不到獎學金的人,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我認為最輕微而不會加重學子負擔的處罰,就是寫悔過書(當然啦,悔過書由學生自己寫就是,不可由家長代勞);不然就是先輔導他認清事實,暫時辦理休學,等有錢再回來唸.
這個世間本來就不公平,以最不會受傷的方式讓學生自己了解處境,並為自己做出選擇,也算是一種教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