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我們整個社會的拜金主義已經到了應踩煞車的時候了,取而代之的應是某種程度的理想主義。有一次,我到一所師範學院去評鑑,這所師範學院出示一張表,表上都是這所學院畢業的傑出校友,他們都是做大官的。這是完完全全的不談理想主義,因為那些肯到偏遠地區為孩子們教書的校友們,一定在他們的失敗校友的名單之上。
...
【2005/01/19 聯合報】
老實說,我不贊同李家同校長的二分法,好像在說"賺大錢的人就是不道德的,只有不賺錢的人,才是優秀的"一樣.
難道喜歡賺大錢就是錯的嗎?難道不會有人有理想與賺錢兼顧的念頭嗎?
當年政府遷台時,因為公教人力嚴重缺乏,尤其是教育,因為那是百年事業.因此提高待遇,並享有18%退休保障,以從產業界吸收人才.
幾十年下來,證實當年的方法是正確的.只有待遇高的工作,才能大量吸收到素質高的人力.
當我們有病痛時,會不會希望為我們治療的醫師是優秀的人才呢?還是一般的人員即可?命可是在他們手上ㄝ...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現在薪水比醫師高的工作比比皆是,哪裡薪水高,哪裡就有人才.
在醫師待遇與福利調降的同時,醫學院錄取分數當然也會逐年降低.
哪天我們去看病,發現班上考最後幾名的笨蛋竟是主刀醫師...

也許不必等到我們年老,就會看到某些不賺錢的科出現醫療人力荒.
到時候,長個癌症要排隊開刀,一排排到兩年後,死定啦...

也許,到那時候,就會覺得能把我醫好就好了,花多少錢沒關係...事到臨頭就再也沒有什麼醫不醫德的問題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