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大陸“麻雀”變“鳳凰”,
臺灣未必就一定會由“孔雀”變“麻雀”。
大陸的贏,並不意味著臺灣必然地輸。
兩岸之間未必是零和遊戲。
越來越繁榮富裕的大陸,反過來會促進臺灣更加繁榮富裕。
獨孤無妄大大所言甚是
然而 彼此平等對待是前提
我若是大陸領導人 必定會以全球競爭為目標 把台灣邊緣化即可
如 東北亞貿易協定 --中 日 韓 沒有台灣
東南亞貿易國協 -- 大陸 + 10 國 沒有台灣
當台灣沒有貿易對象 哪來的外匯
很多中下階層的人 不懂貿易的道理
如南部的農民以為開放 開放三通會沒飯吃
卻不知道我們入WTO會在 2010年開放所有農產品進口
開放三通還可以請政府設限緩衝 WTO是談都沒得談
台灣製造成本升高 製造業大量外移 是全球的現象 不祇台灣而已
走入服務業 及高智識產業是必然 也就是我們要靠人與人接觸的服務才能賺錢
而這類產業又不能門關起來自己玩 也就是你必須去賺外國人的錢
其實是所有產業都不能關起門自己玩
有人說商人無祖國 其實商人是最懂人性的一群人
沒錢沒飯吃 什麼高尚情操都別談 南部的農民不就是爭口飯吃嗎
高科技其實只有部分人有資格玩(外匯進來) 其他的傳統行業只能出走(人家的外匯)
大部分在台灣的人只有服務業才能賺錢
而服務業最好的外匯是觀光 目前最想來且量最大的是大陸人
如果不開放這部分 真不知道還有什麼外匯來源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