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元利
只教讀不講解,門徑不入,自是遺憾頗深!
那時的教書方式是這樣的。
1905年,科舉制度廢除,改為5年蒙養院(幼稚園)+8年小學堂+5年中學堂+大學。
考試廢除文武科,鄉、縣試第一場改考中國史論五道,第二場考各國政治藝策五道,第三場考四書義二篇、五經義一篇。廢考八股文、試帖詩。
也就是說,當時為了應付考試,所有的教書先生都是要學生強背一肚子四書五經和中國史,再按照老師給的範本寫議論文以求高分,所以在這種填鴨教育下,自然學不到什麼內涵了。
蔣後來學洋文,以及之後去日本留學,是因為當時推行獎勵留學生計畫,只要在日本中學畢業,回國得取拔貢;高等學校畢業得取舉人,大學某科畢業得取進士;學士學位得取翰林;博士學位得取翰林升階官位。
當然,在中華民國成立之後,這些制度都作罷。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