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家彼此只是在網路上在談論,也不了解彼此,
各個網友的卦解邏輯,各有其特點缺點,斷法也不一!
但也請您高抬貴手不要直下妄論對方的論卦是否有失中立立場來論卦!
"易經爻辭所用的辭句皆用「譬喻」,難道「小人」就真的是指矮人嗎?"
至於您問我為何初九可以治蠱,而六四無力治蠱...
------------------------------------------------------
我並非不了解卦爻間的關係和原理,而是我覺得您對六四爻辭的了解似有
些問題,您說六四是無力治蠱,蠱上加蠱的說法,照您所言之理,六四無力,
那麼初六為何可以呢?您若解不出初六(並非您所提初九,相信是筆誤)為何
可治蠱,而您卻又說六四是無力治蠱的說法,想必您並未真正了解初六與六四
的爻辭意義! 會反問您這個問題是想了解您對爻辭了解的程度是
如何,讓您知道您對六四的了解是有疑義和問題的,本來是期待您的高見
,既然您不想不願回答,也讓我感到訝異,不過,那也只好作罷!
小人跟矮人作聯想???
依此邏輯,那麼草民就是草做的人民???
我想"小人",不應算是譬喻,
我想您應多研究易經,也要多看古代的其它經典,看看古代對"大人、小人"的用法
及意義是什麼?
至於世爻動爻的用法,六爻斷法本來就很靈活,端看卜問主題是什麼?
我想可能這方面您比我還行還懂,還更有您自己的看法!
基本上,有正面性的討論是還不錯,如果只是有點無厘頭式的辯來辯去,我真的興趣
缺缺,也不具意義!
各個網友的卦解邏輯,各有其特點缺點,斷法也不一!
但也請您高抬貴手不要直下妄論對方的論卦是否有失中立立場來論卦!
"易經爻辭所用的辭句皆用「譬喻」,難道「小人」就真的是指矮人嗎?"
至於您問我為何初九可以治蠱,而六四無力治蠱...
------------------------------------------------------
我並非不了解卦爻間的關係和原理,而是我覺得您對六四爻辭的了解似有
些問題,您說六四是無力治蠱,蠱上加蠱的說法,照您所言之理,六四無力,
那麼初六為何可以呢?您若解不出初六(並非您所提初九,相信是筆誤)為何
可治蠱,而您卻又說六四是無力治蠱的說法,想必您並未真正了解初六與六四
的爻辭意義! 會反問您這個問題是想了解您對爻辭了解的程度是
如何,讓您知道您對六四的了解是有疑義和問題的,本來是期待您的高見
,既然您不想不願回答,也讓我感到訝異,不過,那也只好作罷!
小人跟矮人作聯想???
依此邏輯,那麼草民就是草做的人民???我想"小人",不應算是譬喻,
我想您應多研究易經,也要多看古代的其它經典,看看古代對"大人、小人"的用法
及意義是什麼?
至於世爻動爻的用法,六爻斷法本來就很靈活,端看卜問主題是什麼?
我想可能這方面您比我還行還懂,還更有您自己的看法!

基本上,有正面性的討論是還不錯,如果只是有點無厘頭式的辯來辯去,我真的興趣
缺缺,也不具意義!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