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轉貼 摘錄] 用神轉換原理 *** #36783 - 2006-07-21 02:03:50
Zorro 離線
久盛不衰
註冊: 2004-06-02
文章數: 9341
來自: 台北市
昨天剛好看到這篇文章,摘錄出來大家參考


測事取用神關鍵看實際功能,當今社會事物繁多很難定性,有些事用神很難取,需認真斟酌。如測打井能否出水,取何為用?有取水爻、子孫爻、財爻、父母爻等為用。這些取法自然有其道理,但有些取法不用實踐,只結合社會常理(用正常邏輯思維稍加推理)就知道不合理。取水爻為用是因打井為了出水,所以要看水爻;水爻旺說明可打出水,水爻休囚無氣,自然打不出水;這種思維乍看挺有道理,但細思一下卻不合常理,如果申、酉、亥、子月求測打井,豈不水爻查旺相都能打出水?!其實測打井主要看打井目的和實際功用,若卦主打井主要為了吃水、澆灌,是為了保障生活、生存,就應取父母爻為用。若打井工程隊來求產能否打出水,是為了追求利潤,水打出來就有利潤了,所以對他們來說取財爻為用,錢掙到手就說明打出水了。

萬事萬物都在不斷變化,同種事物由於觀察角度、心態、處境不同,其不同出發點所顯現的意義就有區別。拿電視來說,買電視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愁解悶,此時求測應以子孫爻為對應點(用神),因子孫爻主消愁解悶、尋求快樂、消遣娛樂;當買電視機是為了聽聽新聞、瞭解世界、增加知識、開闊視野時,則以父母爻為用。這是從電視機的主要功用、購買動機和心態的角度來看;當電視機被盜,測丟失能否找回時應以財爻為用,電視機是家庭財產、財物的一種,其實質就是財物丟失;商家測電視銷售情況以子孫爻為對應點,這和購買電視機取用一致,但出發點卻有本質不同;經銷商測電視銷售狀況,是把電視看作一種財源,子孫爻旺說明電視機產品多、貨源充足,而財爻代表利潤,若財爻衰弱,說明電視積壓多,銷量、效益都不好。

測比賽、對弈等具有對抗對立、競爭性質的事類,無論參加對手是誰都以應爻為對應點代表對方。如你與弟弟賽跑,世爻對應你,應爻對應弟弟;不論應爻是何六親,決不可取兄弟爻為弟弟;此時求測是看競爭比賽的結果,要從二人對立角度來論。測官司也同樣。
拿測人來說:長官、領導等都以官鬼爻為用,並不是說所有當官的都為官鬼爻,本單位領導或能管轄到卦主的領導、執法人員可用作對應點;若管轄不到你,儘管他是領導也不可為用。開計程車的看一天運氣如何,官鬼爻就對應交通警察或災禍、車禍之類令人擔心害怕的人事。如測某地方治安管理、社會秩序情況:公安人員從維護治安、整治邪惡分子的角度來看以子孫爻為對應點(看子孫爻旺不旺、有沒有力),旺相有力發動,說明公安人員積極主動維護秩序,確保平安無憂。若是違法犯罪分子來求測,把公安人員看成小人、敵人,處處與他作對的仇家,公安人員是令他恐懼、限制他人身的官鬼,此時應以官鬼爻來定位。這取決於求測者心態,得從求測者對人事物的看法和角度來論,絕不能以預測師的主觀意識和心態來看。公安人員或受害人員、有正義感的平民百姓求測犯罪分子、歹徒的情況、行蹤以官鬼爻為用(對應犯罪分子)。這是從犯罪分子危害社會、具有不安全隱患的角度來看。公安人員求測將犯罪分子確定為官鬼爻,而犯罪分子求測卻把公安人員看成官鬼爻,好人壞人兩顛倒,原來各自心態不同,這正是現實社會的複雜多變性,好壞、讚賞與否定都源於心態和出發點不同。卦理與現實中的道理相通,現實多變、具有多角度、多層次化,卦理也同樣。不然就難正確推斷現實中的人事。

取用神找對應點必須從求測者角度出發,看其對所測事物的心態、看法、目的和出發點這幾方面來綜合考慮,不要教條看問題,已往六爻書取用所列六親代表的事象都是從事物使用功能角度論的,並沒講清當事物功能發生轉變時用神要隨之改變。所以很多易學愛好者看到某些大師斷賣房子只著重看財爻,以財爻為主要用神,而不太看父母爻,自己不理解其中道理,反認為人家用神取錯了。當買房子居住,此時房子體現其使用功能(避暑取暖的保護、防禦等)以父母爻為用;當要賣房屋,房子具有商品性質,體現價值功能,求測者主要目的是為價值交換,故著重看財爻,財到手了就意味房子賣出去了。所以同種事物在不同歷史時期、處境、地點,心態、角度下,必然顯示不同實質和意義。這需要從社會角度,用辯證思維看待每種事物,只有用變化眼光和思維來探索、研究六爻才能有更大突破。總之,爻中用神隨著求測角度不同而變化,取用神找對應點關鍵看求測角度及實際功用!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uman 2001-10-07 09:47:3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uman 2001-10-07 16:00:54
野鶴老人占卜全書,真的是好書! adamyeh 2001-10-08 02:36:27
Re: 野鶴老人占卜全書,真的是好書! stanley 2001-10-09 08:02:41
當然是「武陵出版社」的! adamyeh 2001-10-09 08:28:41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adamyeh 2001-10-17 05:01:42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吳問天 2001-10-17 06:44:05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uman 2001-10-17 10:46:20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arsongo 2001-10-17 14:32:42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e2912 2001-10-19 14:27:03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arsongo 2001-10-20 02:47:54
易理精微寫的比較白話 Frano 2001-10-20 07:08:59
易理精微中的疑問 adamyeh 2001-10-22 12:23:39
Re: 易理精微中的疑問 althea 2001-10-23 14:04:41
Re: 易理精微中的疑問 吳問天 2001-10-26 01:48:23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事後諸葛 2004-02-24 12:26:57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龜甲傳奇 2004-02-28 00:15:1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foxtail321 2004-02-25 07:38:1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d_lin5678 2004-02-25 08:14:10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damyeh 2001-10-08 03:58:26
入門(一) althea 2001-10-09 14:50:59
Re: 入門(一) deniseyang 2001-10-11 07:18:16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lthea 2001-10-11 14:17:41
Re: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kuman 2001-10-11 14:31:37
Re: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lthea 2001-10-11 14:43:02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damyeh 2001-10-12 02:33:34
Re: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lthea 2001-10-12 04:56:49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1-10-11 15:19:28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1-10-11 21:31:23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1-10-12 04:49:47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xingxuan 2004-02-25 14:41:13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CHC 2004-02-25 19:12:3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xingxuan 2004-02-26 01:53:0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4-02-26 17:36:5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05 05:49:2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05 10:24:37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06 02:50:4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06 05:47:05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07 09:30:29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07 10:07:45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10 07:47:31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11 09:51:3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12 06:12:29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12 12:31:5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13 05:42:3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bigdavid 2004-04-02 12:47:34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4-02 12:50:38
[轉貼 摘錄] 用神轉換原理 Zorro 2006-07-21 02:03:5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dw 2006-06-13 14:43:51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道蓮風 2004-02-27 09:11:29
有大大習火朱林嗎 初學易 2004-02-27 09:26:07
應該有 劍不留痕 2004-02-28 08:22:21
Re: 有大大習火朱林嗎 阿正弟 2004-03-01 13:49:26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2-28 16:41:44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龜甲傳奇 2004-03-01 00:21:19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3-01 04:26:25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龜甲傳奇 2004-03-01 09:05:24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3-01 09:30:57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patrick 2004-03-01 13:51:01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道蓮風 2004-03-01 01:11:26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紐約客 2004-08-12 22:30:5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p2541 2004-08-13 08:04:22
入門(四)--六沖六合等之掌訣 althea 2001-10-13 16:20:34
Re: 入門(四)--六沖六合等之掌訣 karsongo 2001-10-14 15:54:20
入門(五)--忌神仇神元神 althea 2001-10-19 13:53:1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arsongo 2001-10-12 17:52:09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陳男網事 2001-10-12 23:17:5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acd 2007-05-02 06:39:3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hiyee 2007-05-02 07:40:2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acd 2007-05-02 13:42:1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hiyee 2007-05-02 14:19:5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acd 2007-05-03 03:48:30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鬼谷子牙 2008-03-13 00:21:0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7 15:02:2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3-18 13:19:2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8 15:52:5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3-19 02:19:2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9 02:46:1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3-19 08:28:1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9 14:35:50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4-12 04:02:4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阿瘋 2009-03-27 05:12:2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okdphxdue 2009-06-19 09:09:3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暗光鳥 2007-05-02 08:17:0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arsongo 2001-10-13 05:45:45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lthea 2001-10-13 15:34:55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martally 2006-06-04 07:08:1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鬼谷子牙 2006-07-20 23:42:0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ruiquan 2009-12-02 15:19:3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lthea 2001-10-13 15:36:49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lassifier 2002-06-05 14:34:5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tanley 2002-06-06 03:34:0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trueman73332 2002-06-11 08:23:16
補充說明(卜筮正宗)乙書 龜甲傳奇 2004-02-26 08:23:4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fool-boy 2002-06-12 17:26:3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damyeh 2002-06-13 08:04:1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tt00gg 2007-03-23 16:42:0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神秘ㄈㄈ 2011-08-12 09:39:13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