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 #36719 - 2001-10-12 02:33:34
adamyeh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2001-08-09
文章數: 859
來自: 葉柏賢(台灣/桃園)
什麼!althea美女已經把「起卦和陰陽問題」先寫出來了,又得到kuman老大金口讚賞!

趕緊把想好得post上來,免得越講越深,屆時無法置喙:

在筮占之前,仍有一定的程序要注意!
《筮學指要》「凡例」建議:
1.未占之前先須淨手、焚香,自將籍貫姓名默禱,所占某事云云於神前,神必示之於卦。倘隨意偶占事,同兒戲,不驗。
2.一卦不能占兩事。若求財而兼問名,或占終身而及家宅,不驗。
3.功名須要親占,代占者於用神難定耳。
4.買賣及出行,須指其地而占之,方可就其處之吉兇為斷。若含糊概問,不驗。
5.非禮非義、不忠不孝之事,有乖天理,雖謁誠以占,神豈告之耶?
6.虔誠只在起念,若兩事同占,即非一念之誠,念既不誠,問亦何益?
7.卦有占遠應近,占小事而應大兇,知幾其神,不可不辨。
       --《筮學指要》,清.吳隆譽著--

《易隱》一書立有「占戒」:
1.昏德不占:凡占,須齊心洗沐,始能感格。苟或不爾,難為響應。(隨日可占,誠則必應,不拘子不問卜及六戊不占之說。此條在後。)
2.瀆言不占:凡卜後吉兇,悉憑爻像,毋率己意。吉處慮某,兇中求吉。再復占,致瀆先聖。
3.煩瑣不占:每人止卜一二事。詩曰:我龜既厭,不我告勞。易曰:再三瀆,瀆則不告。
4.陰邪不占:先聖有靈,但能扶正,決不當邪。
5.躁急不占:凡卜異樣休咎,可用避趨,卜後須從某推某,始從卦爻直斷,理必探玄,譚何庸易。
       --《易隱》,清.曹九錫輯--

  自古淨手、焚香、齋戒、沐浴皆有平息心念及情緒的作用,這絕對與迷信無關!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默想相關宗教的信念。

  至於整個過程在《卜筮正宗》的「卜卦要旨」,對全筮法,有完整的說明,大致如下:
1.先焚香讓心念平靜,心中默唸:
2.『天何言哉,叩之即應;神之靈矣,感而遂通。今有某姓有事關心,不知休咎,罔釋厥疑,唯神唯靈,若可若否,望垂昭報。』(也可以唸出聲音來)
3.默唸完畢就擲卦,先取前三爻,自下裝上,就得到內卦。然後心中再默唸:
4.『某宮三像,吉兇未判,再求外卦三爻,以成一卦,以決猶疑。』(唸出聲音來也無妨)
5.默唸完畢就再擲卦,取得後三爻,合成一卦。
      --《卜筮正宗》卷之一,清王洪緒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
NAMO AMITABHA BUDDHA thanksgiving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uman 2001-10-07 09:47:3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uman 2001-10-07 16:00:54
野鶴老人占卜全書,真的是好書! adamyeh 2001-10-08 02:36:27
Re: 野鶴老人占卜全書,真的是好書! stanley 2001-10-09 08:02:41
當然是「武陵出版社」的! adamyeh 2001-10-09 08:28:41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adamyeh 2001-10-17 05:01:42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吳問天 2001-10-17 06:44:05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uman 2001-10-17 10:46:20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arsongo 2001-10-17 14:32:42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e2912 2001-10-19 14:27:03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karsongo 2001-10-20 02:47:54
易理精微寫的比較白話 Frano 2001-10-20 07:08:59
易理精微中的疑問 adamyeh 2001-10-22 12:23:39
Re: 易理精微中的疑問 althea 2001-10-23 14:04:41
Re: 易理精微中的疑問 吳問天 2001-10-26 01:48:23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事後諸葛 2004-02-24 12:26:57
Re: 邵偉華的書不一定適合初學者 龜甲傳奇 2004-02-28 00:15:1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foxtail321 2004-02-25 07:38:1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d_lin5678 2004-02-25 08:14:10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damyeh 2001-10-08 03:58:26
入門(一) althea 2001-10-09 14:50:59
Re: 入門(一) deniseyang 2001-10-11 07:18:16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lthea 2001-10-11 14:17:41
Re: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kuman 2001-10-11 14:31:37
Re: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lthea 2001-10-11 14:43:02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damyeh 2001-10-12 02:33:34
Re: 入門(二)--起卦和陰陽問題 althea 2001-10-12 04:56:49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1-10-11 15:19:28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1-10-11 21:31:23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1-10-12 04:49:47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xingxuan 2004-02-25 14:41:13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CHC 2004-02-25 19:12:3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xingxuan 2004-02-26 01:53:0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4-02-26 17:36:5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05 05:49:2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05 10:24:37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06 02:50:42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06 05:47:05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07 09:30:29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07 10:07:45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10 07:47:31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11 09:51:3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12 06:12:29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lthea 2002-06-12 12:31:5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edwardhywu 2002-06-13 05:42:3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bigdavid 2004-04-02 12:47:34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4-02 12:50:38
[轉貼 摘錄] 用神轉換原理 Zorro 2006-07-21 02:03:5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dw 2006-06-13 14:43:51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道蓮風 2004-02-27 09:11:29
有大大習火朱林嗎 初學易 2004-02-27 09:26:07
應該有 劍不留痕 2004-02-28 08:22:21
Re: 有大大習火朱林嗎 阿正弟 2004-03-01 13:49:26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2-28 16:41:44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龜甲傳奇 2004-03-01 00:21:19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3-01 04:26:25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龜甲傳奇 2004-03-01 09:05:24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陳男網事 2004-03-01 09:30:57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patrick 2004-03-01 13:51:01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道蓮風 2004-03-01 01:11:26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紐約客 2004-08-12 22:30:50
Re: 入門(三)--如何取用神 ap2541 2004-08-13 08:04:22
入門(四)--六沖六合等之掌訣 althea 2001-10-13 16:20:34
Re: 入門(四)--六沖六合等之掌訣 karsongo 2001-10-14 15:54:20
入門(五)--忌神仇神元神 althea 2001-10-19 13:53:1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arsongo 2001-10-12 17:52:09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陳男網事 2001-10-12 23:17:5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acd 2007-05-02 06:39:3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hiyee 2007-05-02 07:40:2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acd 2007-05-02 13:42:1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hiyee 2007-05-02 14:19:5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acd 2007-05-03 03:48:30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鬼谷子牙 2008-03-13 00:21:0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7 15:02:2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3-18 13:19:2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8 15:52:5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3-19 02:19:2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9 02:46:1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3-19 08:28:1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元利 2008-03-19 14:35:50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劍不留痕 2008-04-12 04:02:4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阿瘋 2009-03-27 05:12:2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okdphxdue 2009-06-19 09:09:36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暗光鳥 2007-05-02 08:17:0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karsongo 2001-10-13 05:45:45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lthea 2001-10-13 15:34:55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martally 2006-06-04 07:08:1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鬼谷子牙 2006-07-20 23:42:01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ruiquan 2009-12-02 15:19:3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lthea 2001-10-13 15:36:49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classifier 2002-06-05 14:34:57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stanley 2002-06-06 03:34:0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trueman73332 2002-06-11 08:23:16
補充說明(卜筮正宗)乙書 龜甲傳奇 2004-02-26 08:23:4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fool-boy 2002-06-12 17:26:38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adamyeh 2002-06-13 08:04:14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tt00gg 2007-03-23 16:42:03
Re: 如何學習易經卜卦 神秘ㄈㄈ 2011-08-12 09:39:13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