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154136 - 2002-10-29 04:22:48
geranium_lime 離線
或躍在淵
註冊: 2002-09-19
文章數: 254
還好我已經長大了,不被新的教改所影響,不然我的數學就更更更加的爛了...
現在的小孩真是可憐...


轉貼自10/29聯合報




國一新生第一次段考數學成績最近出爐,很多校長嚇一大跳,因為學生平均成績比以前大幅滑落,甚至只考二、三十分。數學老師說,建構式數學實施多年,教到孩子連分數加減都不會;許多家長更是氣急敗壞「我的孩子怎麼變得那麼笨」,也有人拒絕讓孩子再當教改白老鼠,跳出來自力救濟幫孩子補習。

身兼家長、數學老師的高雄縣鳳山市青年國中教務主任陳蘊斌說,他女兒是建構式數學首屆「白老鼠」,今年升國一首次數學小考分數只有五十分,他只好每天為女兒補救教學。他直言建構式數學讓他看不到學生數學能力在哪裡,有學生乾脆放棄數學。

陳蘊斌分析,國一新生以「異分母之間的運算法」、公約數、公倍數計算能力很差,連「三分之一加二分之三等於六分之十一」簡單算式,都因不會通分,逕把分母和分子各自相加,答成五分之四,簡直離譜。

台北市中山國中數學老師洪榮隆表示,教書廿一年,「從來沒有這麼無力感」,自己小孩正在念六年級,學校就教建構式數學,眼睜睜看孩子慢吞吞解題,只是幾億、幾兆,解到頭都昏了,他認為讓孩子了解數學解題過程很重要,但計算能力和速度不容忽視。

台中市至善國中教務主任涂文雪說,建構式數學重學生的思考過程,校內國一數學老師發現,學生數學能力兩極化,有的受建構式教學啟發,反應靈活,比較跟得上進度,有的還沒開竅,反應比較慢。

台中縣執行建構教學六、七年,很多學校發現學生能力倒退,尤其是數學;潭陽國小教務主任吳德惠說,現在繁瑣演練程式,反讓學生搞迷糊,像三乘九是廿七,背九九乘法很快,現在要三加九次,學生都弄昏了,尤其反推的除法更難教。

新竹市建華國中一名國一學生家長看到孩子第一次段考成績,氣得直跺腳,她不敢相信孩子竟用複雜方法去解很簡單題目,甚至連題目都寫不完;新興國中數學老師李新科說,國一學生數學能力「空前的差」,他帶的班,程度較好這次數學考試平均只有五十分,三十九人中只有二十個人及格,還有人考十幾分。

建構式數學,也讓許多家長極端反感。桃園市楊姓家長說,他每天和太太花一個鐘頭,幫讀小五女兒補救教學,他和太太一個是大學教授、一個國中老師,像他都得如此幫孩子複習數學,窮人家的孩子怎麼辦?

「實施建構式數學的後果,就是讓家長徹底放棄學校教育,管他學校怎麼教,家長自力救濟,每天盯著孩子補救教學,以免數學能力被繁瑣不堪的算式搞垮。教改改成這樣,是國家的悲哀!」一名台北市家長感嘆。

新竹縣黃姓家長說,建構式數學把學生運算能力「綁」在加法上,不讓孩子背九九乘法,如今計算分數,還得一一拆解、再加,弄得更複雜,像一又二分之一,傳統教學直接就算出是二分之三,如今卻得二分之一加三次,學生計算能力不差才怪。

另有老師有不同看法。鳳山國中教務主任葉偉娟表示,建構數學是偏重訓練孩子思考,數學的教學讓孩子知道如何使用,等孩子成熟,自然會了解為什麼,新竹縣博愛國小張老師表示,她會透過建構式數學的精神讓學生了解運算過程,學生並未因此變笨,或運算能力倒退,可能是家長不習慣。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無我 2002-10-29 01:05:21
Re: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geranium_lime 2002-10-29 04:22:48
Re: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無我 2002-10-29 06:04:22
Re: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fefei 2002-10-29 12:14:10
Re: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無我 2002-10-29 15:29:03
Re: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geranium_lime 2002-10-29 23:53:05
Re: 轉貼聯合報「教育部:建構式數學非唯一教法」新聞 看戲的 2002-11-02 04:22:07
獨立思考的基礎!! 花爵百鍊生 2002-10-30 07:54:01
Re: 獨立思考的基礎!! 遊戲王 2002-10-30 08:29:13
Re: 獨立思考的基礎!! 花爵百鍊生 2002-10-30 08:37:41
Re: 獨立思考的基礎!! 無我 2002-10-30 13:05:11
至聖先師~ 花爵百鍊生 2002-10-30 13:45:42
Re: 至聖先師~ 無我 2002-10-30 14:09:13
物種天性 花爵百鍊生 2002-10-30 14:41:42
Re: 物種天性 無我 2002-10-31 00:17:52
大家不要急! Andrea 2002-10-30 17:07:01
Re: 大家不要急! 無我 2002-10-31 00:02:17
Re: 大家不要急! Andrea 2002-10-31 04:19:34
Re: 獨立思考的基礎!! fefei 2002-10-30 13:52:11
數學教育的藝術與實踐 太陰 2003-01-12 00:03:08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