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業
今天早上還沒有睡醒,小討厭鬼就跑來搖我的床。
「哥,快起來,起來幫我撕日曆。」
「撕日曆?」我揉著惺松的雙眼,「幾百年沒撕日曆了,一大早撕什麼日曆﹖」
「就是好久沒撕了,才要叫你撕。」
「自己不會撕﹖」
「我就是撕不到才叫你幫忙嘛。」
「哎喲,討厭,妳為什麼長那麼矮﹖」
「我又不是故意的。」她一臉無辜相。
我迷迷糊糊起了床,走到日曆前,抓抓頭。
「怎麼才八月二十二日?」我問。
「今天也不是星期三。今天是星期五。」
「八月二十四,」我隨手撕下雨張日曆,「很好,是星期五。」
「咦?可是媽媽生日是八月二十六日,早已經過去了。」
妹妹抗議了。
「對嘛,我也覺得怪怪的。」我想了想,「妳說媽媽生日是星期幾﹖」
「是上個禮拜天,我記得了。」
「上個禮拜天﹖」我們都陷入了數學計算思考,「這麼說今天是八月三十一日。」
「八月三十一日。」我們兩個人不約而同地尖叫了起來,「明天要開學了﹗」
天啊﹗明天要開學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實,光是想到暑假作業我就頭大。首先我
有許多功課要寫,不但如此,還要交寫毛筆字一本、畫圖三張,最可怕的是要寫日記,
每天一篇。我算了算,一共有五十幾篇,天啊……「哥,我們是不是現在要開始寫功課
了﹖」小討厭問我。
「廢話,現在不寫,難道妳還明天拿到學校請老師幫妳寫﹖」
「哥,可是我寫不完,怎麼辦?」她哭喪著臉,眼淚已經快流出來了。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自己的也寫不完。」
聽到我也寫不完,小討厭似乎又有一點開心了,她說:「哥,你快想個辦法。」
我靈機一動,對她說:「妳先幫我記日記,然後我幫妳寫作業。」
「我們的字又不一樣,我怎麼幫你記﹖」
叫我又沒有要你真的寫上去,妳只要幫我想想暑假那一天都發生了什麼事,就好了
。」
「那我的作業呢﹖」
「妳的作業都是加減乘除,人簡單了,等我們作完了,我只要一會兒就幫妳寫好了
。」
主意既定,交易也談妥。現在才是早上十點鐘﹐開始寫暑假作業,應該還來得及。
我翻箱倒櫃,終於把丟得不知去向的作業簿找回來,先開始寫功課。
懶,懶﹐懶,懶,懶,懶,懶……一個字要寫一行,一行有十四個字,一共要寫兩
百多行。
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明明已經會寫的字,要重複寫十四遍?
妹妹準備了一大張紙,畫好七月和八月的日期,開始替我想暑假發生的事。
「哥,有些日子發生了什麼事想不起來怎麼辦﹖」
「妳就幫我隨便編。」
惰,惰,晴,惰,惰,惰,惰…一邊寫,小討厭得意地唱了起來:「嘻嘻,星期一
猴子穿新衣。星期二猴子肚子餓。星期三猴子去爬山。星期四猴子去爬樹。星期五猴子
去跳舞……」
「星期六猴子去斗六。星期七猴子坐飛機。星期八猴子摔得軟趴趴。」我也跟著得
意地亂編。
「我很討厭表姊。」妹妹表示。
「我也很討厭。」
「我可不可以編她撞到電線桿,被送到醫院去。」
「反正老師也不認識她。」我欣然同意。
有了仇人之後,我們編日記的速度就快了,差不多在吃完中餐後不久,我們就把暑
假的日記都編好了。不但如此,有幾個壞人都還排不上去。結果我的暑假日記看起來除
了媽媽生日,到兒童樂園去玩,幾個比較值得紀念的日子之外,整部看起來像是災難大
全。我們討厭的人不是走在馬路上被小狗咬到,再不然就是踩到大便。我有些擔心,老
師會不會懷疑為什麼我認識的人都這麼倒楣?
接下來就是輸入的工作。我負責把妹妹編好的大綱寫在日記上,並且不時加入一些
我自己的評論。好比:「跑過來咬她的小狗愈來愈多,連小狗都這麼討厭吳美麗﹐一定
是因為她平時太愛打小報告的緣故。」
這時小討厭則開始寫她的算術習題,一邊寫一邊問:「六乘以九是多少?」
「五十四。」我一邊記日記一邊用反射動作回答她的問題。
到了晚上我們都快精疲力竭了,可是暑假作業的惡夢還沒有結束。妹妹的作業已經
差不多了,我還剩下毛筆字和圖畫。
小討厭去把水彩從抽屜裡找出來,發現全都乾了。
「怎麼辦呢?要不要去買一盒新的?」她問。
我拿出了墨汁,毛筆,毛筆習作簿,圖畫紙,又動了動腦筋。
「有了,用毛筆來畫水彩。」
「用毛筆畫水彩?」小討厭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用鉛筆在圖晝紙上畫出一些小圈圈。
「妳把圈圈以外的部份用墨汁塗滿。」我告訴她。
「這是什麼畫﹖」
「看星星啊﹗」我說。
「那為什麼沒有畫人呢?」
「因為是晚上太黑了,所以看不到人。」
時間愈來愈晚,我們必須趕快工作。
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我想起有一個大書法家把一大缸水寫完了﹐實在是
太厲害了,我為了一個學期都還在寫這幾個字,要是寫了一缸水,我一定瘋掉。
「哥,」小討厭又有問題了,「你的毛筆太粗了,我不小心把星星塗黑了﹐怎麼辦
?」
「沒有關係﹐少幾顆也可以。」
「可是……﹐哥,已經只剩下一、兩顆了。」
我過去一看,我的天,很本是一片黑暗,剩下的那一、兩顆,一點用處都沒有。我
拿起筆,乾脆全部塗黑算了。
「哇,一顆星星也沒有了。」妹妹伸伸舌頭。
「就叫沒有星星的晚上好了。」
夜愈來愈深,我們兩人都哈欠連連,一點力氣都沒有了。
我把毛筆字作業寫好了,還剩兩張圖畫,妹妹一張,我一張。
小討厭的眼睛精靈地轉了轉,她說:「哥,我知道你這一張要畫停電的晚上,對不
對﹖」
然後我們兩個人繼續塗呀塗,眼睛痛,手痠,又想睡覺,整個臉被墨汁弄得黑黑的
。終於我覺得有些後悔了,我告訴妹妹:「我們不應該貪玩的,整個暑假都在玩,沒有
好好寫作業。」
「去年你也是這麼說。」她提醒我。
今天早上還沒有睡醒,小討厭鬼就跑來搖我的床。
「哥,快起來,起來幫我撕日曆。」
「撕日曆?」我揉著惺松的雙眼,「幾百年沒撕日曆了,一大早撕什麼日曆﹖」
「就是好久沒撕了,才要叫你撕。」
「自己不會撕﹖」
「我就是撕不到才叫你幫忙嘛。」
「哎喲,討厭,妳為什麼長那麼矮﹖」
「我又不是故意的。」她一臉無辜相。
我迷迷糊糊起了床,走到日曆前,抓抓頭。
「怎麼才八月二十二日?」我問。
「今天也不是星期三。今天是星期五。」
「八月二十四,」我隨手撕下雨張日曆,「很好,是星期五。」
「咦?可是媽媽生日是八月二十六日,早已經過去了。」
妹妹抗議了。
「對嘛,我也覺得怪怪的。」我想了想,「妳說媽媽生日是星期幾﹖」
「是上個禮拜天,我記得了。」
「上個禮拜天﹖」我們都陷入了數學計算思考,「這麼說今天是八月三十一日。」
「八月三十一日。」我們兩個人不約而同地尖叫了起來,「明天要開學了﹗」
天啊﹗明天要開學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實,光是想到暑假作業我就頭大。首先我
有許多功課要寫,不但如此,還要交寫毛筆字一本、畫圖三張,最可怕的是要寫日記,
每天一篇。我算了算,一共有五十幾篇,天啊……「哥,我們是不是現在要開始寫功課
了﹖」小討厭問我。
「廢話,現在不寫,難道妳還明天拿到學校請老師幫妳寫﹖」
「哥,可是我寫不完,怎麼辦?」她哭喪著臉,眼淚已經快流出來了。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自己的也寫不完。」
聽到我也寫不完,小討厭似乎又有一點開心了,她說:「哥,你快想個辦法。」
我靈機一動,對她說:「妳先幫我記日記,然後我幫妳寫作業。」
「我們的字又不一樣,我怎麼幫你記﹖」
叫我又沒有要你真的寫上去,妳只要幫我想想暑假那一天都發生了什麼事,就好了
。」
「那我的作業呢﹖」
「妳的作業都是加減乘除,人簡單了,等我們作完了,我只要一會兒就幫妳寫好了
。」
主意既定,交易也談妥。現在才是早上十點鐘﹐開始寫暑假作業,應該還來得及。
我翻箱倒櫃,終於把丟得不知去向的作業簿找回來,先開始寫功課。
懶,懶﹐懶,懶,懶,懶,懶……一個字要寫一行,一行有十四個字,一共要寫兩
百多行。
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明明已經會寫的字,要重複寫十四遍?
妹妹準備了一大張紙,畫好七月和八月的日期,開始替我想暑假發生的事。
「哥,有些日子發生了什麼事想不起來怎麼辦﹖」
「妳就幫我隨便編。」
惰,惰,晴,惰,惰,惰,惰…一邊寫,小討厭得意地唱了起來:「嘻嘻,星期一
猴子穿新衣。星期二猴子肚子餓。星期三猴子去爬山。星期四猴子去爬樹。星期五猴子
去跳舞……」
「星期六猴子去斗六。星期七猴子坐飛機。星期八猴子摔得軟趴趴。」我也跟著得
意地亂編。
「我很討厭表姊。」妹妹表示。
「我也很討厭。」
「我可不可以編她撞到電線桿,被送到醫院去。」
「反正老師也不認識她。」我欣然同意。
有了仇人之後,我們編日記的速度就快了,差不多在吃完中餐後不久,我們就把暑
假的日記都編好了。不但如此,有幾個壞人都還排不上去。結果我的暑假日記看起來除
了媽媽生日,到兒童樂園去玩,幾個比較值得紀念的日子之外,整部看起來像是災難大
全。我們討厭的人不是走在馬路上被小狗咬到,再不然就是踩到大便。我有些擔心,老
師會不會懷疑為什麼我認識的人都這麼倒楣?
接下來就是輸入的工作。我負責把妹妹編好的大綱寫在日記上,並且不時加入一些
我自己的評論。好比:「跑過來咬她的小狗愈來愈多,連小狗都這麼討厭吳美麗﹐一定
是因為她平時太愛打小報告的緣故。」
這時小討厭則開始寫她的算術習題,一邊寫一邊問:「六乘以九是多少?」
「五十四。」我一邊記日記一邊用反射動作回答她的問題。
到了晚上我們都快精疲力竭了,可是暑假作業的惡夢還沒有結束。妹妹的作業已經
差不多了,我還剩下毛筆字和圖畫。
小討厭去把水彩從抽屜裡找出來,發現全都乾了。
「怎麼辦呢?要不要去買一盒新的?」她問。
我拿出了墨汁,毛筆,毛筆習作簿,圖畫紙,又動了動腦筋。
「有了,用毛筆來畫水彩。」
「用毛筆畫水彩?」小討厭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用鉛筆在圖晝紙上畫出一些小圈圈。
「妳把圈圈以外的部份用墨汁塗滿。」我告訴她。
「這是什麼畫﹖」
「看星星啊﹗」我說。
「那為什麼沒有畫人呢?」
「因為是晚上太黑了,所以看不到人。」
時間愈來愈晚,我們必須趕快工作。
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我想起有一個大書法家把一大缸水寫完了﹐實在是
太厲害了,我為了一個學期都還在寫這幾個字,要是寫了一缸水,我一定瘋掉。
「哥,」小討厭又有問題了,「你的毛筆太粗了,我不小心把星星塗黑了﹐怎麼辦
?」
「沒有關係﹐少幾顆也可以。」
「可是……﹐哥,已經只剩下一、兩顆了。」
我過去一看,我的天,很本是一片黑暗,剩下的那一、兩顆,一點用處都沒有。我
拿起筆,乾脆全部塗黑算了。
「哇,一顆星星也沒有了。」妹妹伸伸舌頭。
「就叫沒有星星的晚上好了。」
夜愈來愈深,我們兩人都哈欠連連,一點力氣都沒有了。
我把毛筆字作業寫好了,還剩兩張圖畫,妹妹一張,我一張。
小討厭的眼睛精靈地轉了轉,她說:「哥,我知道你這一張要畫停電的晚上,對不
對﹖」
然後我們兩個人繼續塗呀塗,眼睛痛,手痠,又想睡覺,整個臉被墨汁弄得黑黑的
。終於我覺得有些後悔了,我告訴妹妹:「我們不應該貪玩的,整個暑假都在玩,沒有
好好寫作業。」
「去年你也是這麼說。」她提醒我。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