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Dear smart168,
看完您的修行日記,小弟認為您相當有心,同時也希望您心得滿滿.
小弟於此有些小小的建議,希望對您有些幫助,那就是您可於日記本記錄您修行心得之餘,為自己設定一個功過格,也就是今天若起一壞念頭,這是指只為自己著想的念頭,就為自己打一個黑圈圈,反之,今日若興起助人的念頭或是行為,就為自己打一個紅圈圈,晚上,利用二十或是三十分鐘靜坐,這一來可檢視這一天來的種種,若是好的就忘記,若是不好,就要深自懺悔,而若要達到這種內心深層的活動,就要先讓自己靜下來,二來靜坐可以養氣,行持久了,您的毛病若不是先天的畸型,會漸漸見其功效的.
靜坐時,您可先將意念放在乳房,若有乳漲感,可左又各按摩三十六下,這是要讓氣通子宮,待得下腹部有暖暖的感覺,就將意念放在中宮(肚臍上三指寬處),若遇經期,只要稍稍靜坐即可,不可多加一絲意念,先說到這了.
祝您一切如意![]()
Dear DVM大大您好:
小妹自認不是很用功的修行者,老實說沾居士之名也有點心虛啦

這個功過格好像在了凡四訓裡看過,平凡的我亦常在每個念頭作起時觀照.
您說:檢視這一天來的種種,若是好的就忘記,若是不好,就要深自懺悔 ,
巨蟹座的我,常犯了記憶累積的壞習慣,不論喜惡總不時在心頭罣礙,
好事易掛口上,壞事也常記在心裡懊惱不已...放下執著才是解脫吧.
還不懂,一切都在學習中,感恩各位站上的大大們和DVM大大您的指導.
這靜坐方法我會試著嘗試看看,在圖書館上網時間不夠回覆,暫答至此,謝謝您.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