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文章,真的有點驚訝...
當初頭疼欲裂還會灼熱突起,
是因為參加初級禪訓班打坐時,
未放鬆全身而將注意力集中於上半身造成的.
後來竟然發生心跳都是80-90下耶,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超恐怖的.
最近跑去看中醫,
診斷的原因還真的是內分泌問題耶!!!
去年看一中醫,有在手指虎口和頭頂針灸,還是沒什麼效.
後來醫生也說,他不知還要針什麼.
嗚嗚
拜佛與醫學
http://book.bfnn.org/books2/1679.htm
拜佛要訣
http://book.bfnn.org/books/0480.htm
以下摘要簡述:
再談到如何運動大腦?因為大腦沒有肌肉,它既鬆又軟,像嫩豆腐一樣,我們能不能使它運動?它關係到我們的生命和智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有頭骨特別保護它,整個緊密的把它包起來。打電動玩具,填字遊戲,你以為這是運動大腦嗎?這是運用大腦,而不是運動大腦。所謂運動,就是讓大腦能夠動,才叫運動。你怎麼運動它呢?如果有一桶水,不能直接碰到水,你要如何才能讓水動呢?晃動桶子或旋轉它,可以使桶內的水動盪;如果想使桶裡的水動得很均勻的話,司用一枝木棍在桶邊一敲,就會形成一個共振的同心圓,既然是同心圓,就表示裡面的運動量很均勻。但是這些辦法不能用來運動大腦,因為容易造成頭昏腦脹。
大腦裡邊有一個很小的器官——內分泌腺,其中對人類特別重要的,叫做腦下垂體。它關係到我們的免疫系統。年輕時,它還影響到個人的身高和身材。它是內分泌的總司令,包括甲狀腺、腎上腺等許多種,都由它統領。最奇妙的一點,腦下垂體是我們壽命的鬧鐘,它把我們叫醒,因為它既然掌管免疫系統和內分泌,也就如同一個國家的國防和經濟首長,因此,甲狀腺和腎上腺的機能,全受它的調度。
最奇妙的一點,腦下垂體是我們生命的鬧鐘,它會給我們一些提醒。科學家研究過,為什麼人的身體常常在生命終結前的最後兩年迅速衰敗,百病叢生?原因是腦下垂體在此時機能錯亂。所以,這時候的腦下垂體,簡直成了催命符。腦下垂體的血液循環得不好的話,我們就會提早一點往生。所以如何運動腦下垂體是非常重要的。但總不能叫我們去做撞牆運動啊!所以佛教就教我們要五體投地。
五體投地與用頭去撞牆壁,或用頭去磕地板有什麼不同呢?當然不同,記得小時候玩風箏,小孩子在下面拉著線,放得很高很遠,只要在地面輕輕地扯動一下,上面的風箏就會兜圓圈了,活動量便很大。人體的經絡就好比風箏的線,而我們的每根手指和腳趾各有不同的經絡,用現代醫學的觀點來解釋,經絡就是人類不同頻率的能量場。
古代為什麼說十指連心?因為每一根手指都有經絡,經過四肢直接通到腦袋去,所以稱十指連心。我們運動手指時,就可運動到大腦裡不同的中樞。透過各別的經絡,對大腦裡不同的範圍、深度,產生不同功能的運動效果。
經過人類幾千年來的試驗考證,我們知道大拇指和大腳趾的腹面,就是我們腦下垂體的反應區,所以拜佛時腳趾尖踮高,把身體撐起來,就可以刺激到腦下垂體。如果去過南美洲巴拿馬運河的人,就知道在巴拿馬運河上航行,不能從這一端直接通到另一端。必須分成三段,經過第一段,閘門關起來,把水位提高,然後閘門打開,通行到第二站,第二站通過後,閘門又關起來,水位升高,才可通過全程。
我們這個腦下垂體,很難直接碰觸得到,外面有很厚的頭蓋骨保護著,只好經過經絡去刺激它。就好比小孩子,透過手中的線來操縱風箏一樣。所以拜佛時,五體投地。首先是大腳趾收到訊息:皮膚底下的神經接受到壓力,傳達到腦下垂體。然後,彎腰、頭著地、翻掌。起身的時候,用手指尖的力量把上半身撐起,這三段式的動作完成之後,好比通過了巴拿馬運河的三道閘門。
為何有如此體會呢?有人頭痛多年,吃藥罔效,問他那裡痛?他說有時這邊痛,有時那邊痛,有時那邊痛,有時頭頂痛,有時前面,有時後面,有時全部痛,有時又不如那裡痛,說不痛又像痛。這種情形,可能是腦下垂體附近的一個血管周圍出了問題。那個地方如果充血,血液循環不好,這種痛就很難治。如果是腦出血、腦中風、爆血管時,那就麻煩大了,因為它在大腦的深層,像在地底裡的水溝,碰不到也摸不著,非常麻煩。如果因緣具足,碰到一位高明的針灸醫生,他很可能就會在大腳趾的腦下垂體穴道反應區上放血或扎針,這樣很快就治好頭痛。幾滴血被放出來,頭就不痛,所以「一針見血」,被形容為馬上見效。只是現在的人治病,要求快好、又要不痛,藥又要像巧克力糖,真是難為醫生。
腳趾放了血、扎了針,如果效果還不夠明顯,可能要用到手的大拇指,更嚴重一點,就要在眉心(印堂)下針,(這裡是腦下垂體幾何圖形的投射區,這樣三針齊下,頭痛大概就不成問題了。)
當初頭疼欲裂還會灼熱突起,
是因為參加初級禪訓班打坐時,
未放鬆全身而將注意力集中於上半身造成的.
後來竟然發生心跳都是80-90下耶,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超恐怖的.
最近跑去看中醫,
診斷的原因還真的是內分泌問題耶!!!
去年看一中醫,有在手指虎口和頭頂針灸,還是沒什麼效.
後來醫生也說,他不知還要針什麼.
嗚嗚

拜佛與醫學
http://book.bfnn.org/books2/1679.htm
拜佛要訣
http://book.bfnn.org/books/0480.htm
以下摘要簡述:
再談到如何運動大腦?因為大腦沒有肌肉,它既鬆又軟,像嫩豆腐一樣,我們能不能使它運動?它關係到我們的生命和智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有頭骨特別保護它,整個緊密的把它包起來。打電動玩具,填字遊戲,你以為這是運動大腦嗎?這是運用大腦,而不是運動大腦。所謂運動,就是讓大腦能夠動,才叫運動。你怎麼運動它呢?如果有一桶水,不能直接碰到水,你要如何才能讓水動呢?晃動桶子或旋轉它,可以使桶內的水動盪;如果想使桶裡的水動得很均勻的話,司用一枝木棍在桶邊一敲,就會形成一個共振的同心圓,既然是同心圓,就表示裡面的運動量很均勻。但是這些辦法不能用來運動大腦,因為容易造成頭昏腦脹。
大腦裡邊有一個很小的器官——內分泌腺,其中對人類特別重要的,叫做腦下垂體。它關係到我們的免疫系統。年輕時,它還影響到個人的身高和身材。它是內分泌的總司令,包括甲狀腺、腎上腺等許多種,都由它統領。最奇妙的一點,腦下垂體是我們壽命的鬧鐘,它把我們叫醒,因為它既然掌管免疫系統和內分泌,也就如同一個國家的國防和經濟首長,因此,甲狀腺和腎上腺的機能,全受它的調度。
最奇妙的一點,腦下垂體是我們生命的鬧鐘,它會給我們一些提醒。科學家研究過,為什麼人的身體常常在生命終結前的最後兩年迅速衰敗,百病叢生?原因是腦下垂體在此時機能錯亂。所以,這時候的腦下垂體,簡直成了催命符。腦下垂體的血液循環得不好的話,我們就會提早一點往生。所以如何運動腦下垂體是非常重要的。但總不能叫我們去做撞牆運動啊!所以佛教就教我們要五體投地。
五體投地與用頭去撞牆壁,或用頭去磕地板有什麼不同呢?當然不同,記得小時候玩風箏,小孩子在下面拉著線,放得很高很遠,只要在地面輕輕地扯動一下,上面的風箏就會兜圓圈了,活動量便很大。人體的經絡就好比風箏的線,而我們的每根手指和腳趾各有不同的經絡,用現代醫學的觀點來解釋,經絡就是人類不同頻率的能量場。
古代為什麼說十指連心?因為每一根手指都有經絡,經過四肢直接通到腦袋去,所以稱十指連心。我們運動手指時,就可運動到大腦裡不同的中樞。透過各別的經絡,對大腦裡不同的範圍、深度,產生不同功能的運動效果。
經過人類幾千年來的試驗考證,我們知道大拇指和大腳趾的腹面,就是我們腦下垂體的反應區,所以拜佛時腳趾尖踮高,把身體撐起來,就可以刺激到腦下垂體。如果去過南美洲巴拿馬運河的人,就知道在巴拿馬運河上航行,不能從這一端直接通到另一端。必須分成三段,經過第一段,閘門關起來,把水位提高,然後閘門打開,通行到第二站,第二站通過後,閘門又關起來,水位升高,才可通過全程。
我們這個腦下垂體,很難直接碰觸得到,外面有很厚的頭蓋骨保護著,只好經過經絡去刺激它。就好比小孩子,透過手中的線來操縱風箏一樣。所以拜佛時,五體投地。首先是大腳趾收到訊息:皮膚底下的神經接受到壓力,傳達到腦下垂體。然後,彎腰、頭著地、翻掌。起身的時候,用手指尖的力量把上半身撐起,這三段式的動作完成之後,好比通過了巴拿馬運河的三道閘門。
為何有如此體會呢?有人頭痛多年,吃藥罔效,問他那裡痛?他說有時這邊痛,有時那邊痛,有時那邊痛,有時頭頂痛,有時前面,有時後面,有時全部痛,有時又不如那裡痛,說不痛又像痛。這種情形,可能是腦下垂體附近的一個血管周圍出了問題。那個地方如果充血,血液循環不好,這種痛就很難治。如果是腦出血、腦中風、爆血管時,那就麻煩大了,因為它在大腦的深層,像在地底裡的水溝,碰不到也摸不著,非常麻煩。如果因緣具足,碰到一位高明的針灸醫生,他很可能就會在大腳趾的腦下垂體穴道反應區上放血或扎針,這樣很快就治好頭痛。幾滴血被放出來,頭就不痛,所以「一針見血」,被形容為馬上見效。只是現在的人治病,要求快好、又要不痛,藥又要像巧克力糖,真是難為醫生。
腳趾放了血、扎了針,如果效果還不夠明顯,可能要用到手的大拇指,更嚴重一點,就要在眉心(印堂)下針,(這裡是腦下垂體幾何圖形的投射區,這樣三針齊下,頭痛大概就不成問題了。)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