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那篇《化性談》真是感觸多多,也豁然開朗了許多。但在現實生活中,要做到“不怨人、不生氣”真的太不容易哦。
自己對外人的某些言行還是盡量去理解,畢竟人人都要為自己的利益著想,雖然某些人有時做的事情很是讓人不舒服。
但是,對自己最親近的父母的某些言行就是無法理解。按理說,父母總是希望兒女好的,我也總是這樣對自己說。可從小我的父母對我和姐姐十分冷漠,他們之間也除了冷漠就是充滿火藥味。母親總是對我們說不想要孩子,特別是女孩子;父親什麼也不說,什麽也不管。現在長大了,與父母間的代溝很嚴重,也曾試著去溝通,但沒什麼結果,這需要雙方的努力。直到現在父母都認為代溝的存在是我不聽話的緣故(天曉得我還要怎樣聽話才對)。我從小就是好學生從不違反紀律的乖孩子(除了有點倔強),他們還不滿意。現在只要遇到點事情(或者是點困難)他們主要是母親就會用最難聽惡毒的話來諷刺我(當然有時還會對姐姐),怎樣傷人就怎樣說。被逼急了,我也曾說過些很過分的話,現在我已經麻木了,什麽也不說了。父親是只關心自己,不被逼急了對家里任何人都不管不問。我總是很納悶,怎會有這樣天性涼薄的人,還是我最親的人。心裏不禁有些慶幸,幸虧自己和姐姐都不像他們。
雖然難受、雖然無法溝通,但現在盡量讓自己去想他們的好,最起碼不要總想他們的不好。有時實在氣極了就躲起來,要不就看些比自己慘得多的人故事來寬慰自己,畢竟自己還是父母雙全、衣食無憂的。父母是無法選擇的,我也希望他們能在晚年健康、快樂,希望他們之間能互相體諒些,盡量多給對方些關心而不是指責,還有少些話語上對我和姐姐的傷害。
自己對外人的某些言行還是盡量去理解,畢竟人人都要為自己的利益著想,雖然某些人有時做的事情很是讓人不舒服。
但是,對自己最親近的父母的某些言行就是無法理解。按理說,父母總是希望兒女好的,我也總是這樣對自己說。可從小我的父母對我和姐姐十分冷漠,他們之間也除了冷漠就是充滿火藥味。母親總是對我們說不想要孩子,特別是女孩子;父親什麼也不說,什麽也不管。現在長大了,與父母間的代溝很嚴重,也曾試著去溝通,但沒什麼結果,這需要雙方的努力。直到現在父母都認為代溝的存在是我不聽話的緣故(天曉得我還要怎樣聽話才對)。我從小就是好學生從不違反紀律的乖孩子(除了有點倔強),他們還不滿意。現在只要遇到點事情(或者是點困難)他們主要是母親就會用最難聽惡毒的話來諷刺我(當然有時還會對姐姐),怎樣傷人就怎樣說。被逼急了,我也曾說過些很過分的話,現在我已經麻木了,什麽也不說了。父親是只關心自己,不被逼急了對家里任何人都不管不問。我總是很納悶,怎會有這樣天性涼薄的人,還是我最親的人。心裏不禁有些慶幸,幸虧自己和姐姐都不像他們。
雖然難受、雖然無法溝通,但現在盡量讓自己去想他們的好,最起碼不要總想他們的不好。有時實在氣極了就躲起來,要不就看些比自己慘得多的人故事來寬慰自己,畢竟自己還是父母雙全、衣食無憂的。父母是無法選擇的,我也希望他們能在晚年健康、快樂,希望他們之間能互相體諒些,盡量多給對方些關心而不是指責,還有少些話語上對我和姐姐的傷害。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