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198618 - 2003-02-18 13:07:41
DVM 離線
一元復始
註冊: 2002-05-14
文章數: 1723
來自: 道聖門
您好!
貼一篇文章,供您參考!
化性談 王鳳儀講話
 
不怨人
  我常研究,怨人是苦海。越怨人,心裏越難過,以致不是病,就是招禍,不是苦海是什麼?管人是地獄,管一分,別人恨一分。管十分,別人恨十分。不是地獄是什麼?必須反過來,能領人的才能了人間債,盡了做人的道。能度人的就是神,能成人的就是佛。
  君子求己,小人求人。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嘴裡不怨,心裏怨,越怨越難過,怨氣有毒,存在心裏,不但難受,還會生病,等於是自己服毒藥。人若能反省,找著自己的不是(錯誤),自然不往外怨。你能、不怨不能的,你會、不怨不會的,明白對面人的道,就不怨人了。
  現今的人,都因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就不樂。其實我這個人,好就是好,歹就是歹,管別人看得起看不起呢?只是一個不怨人,就能成佛。現在的精明人,都好算賬。算起來、不是後悔,就是抱屈,那能不病呢?
  不怨人三個字,妙到極點啦!(不怨人是真陽土。)
不生氣 不上火
  我常研究,火逆的多吐血,氣逆的多吐食。要能行道、明道,氣火都消了。
  上火是「龍吟」,生氣是「虎嘯」,人能降扶住氣火,才能成道。有人惹你,你別生氣,若是生氣,氣往下行變成寒。有事逼你,你別著急,若是著急,火往上行變為熱。寒熱都會傷人。修行人,遇好事不喜,遇壞事不愁,氣火自然不生,就是「降龍伏虎」。能降扶住,他就為我用。降伏不住,他就是妖孽了。
  稟性(怒、恨、怨、惱、煩,又稱氣秉性。)用事,鬼來當家。因為生氣,上火一定害病,生病就是被鬼給打倒了!正念一生、神就來,邪念一起、鬼就到。可惜人都不肯當神,甘願做鬼!
  火是由心裏生的,人心一動就生火。一著急,火往上升。一動念,火往外散。若能定住心,火自然下降。不守本分的人,額外的貪求,火就妄動。若能把心放下,不替人著急,就不起火,該有多麼輕快!
  動性(耍脾氣)是火,心裏生氣,才是氣。佛說「七處心燈」,我說不如掐死一頭。人心一死,道心自生。人心一動,道心自滅。爭貪的念頭,就生出來了。因爭生氣,因貪上火,氣火攻心,整天煩惱,就是富貴,也沒樂趣。所以古人治心,如同治病。我說把心掐死,多麼省事。
找好處 認不是
  修好的人多,得好的人少,是因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心裏存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又怎能得好呢?
  找人好處是「聚靈」,看人毛病(缺點)是「收贓」。「聚靈」是收陽光,心裏溫暖,能夠養心;「收贓」是存陰氣,心裏陰沉,就會傷身。人人都有好處,就是惡人,也有好處,正面找不著,從反面上找。土匪還有個義字,若是出賣朋友,義字一倒,一定落網。所以我說,找好處是「暖心丸」,到處有緣,永無苦惱。
  找好處是真金,要想找好處,就得以志為根,在沒有絲毫的好處裏,找出真好處來,在忍無可忍時,還能忍得住,就是「大義參天」。
  認不是生智慧水,水能調五味、合五色,隨方就圓。人的性子,要能練得像水一樣,就成道了。所以古人說「上善若水」。
  人和天地是一體,天下的事都是自己份內的事,世界沒好,咱們那能沒有不是?不是(錯誤)到處都有,低頭也是、抬頭也是、睜眼也是、閉眼也是。看妻子不好是低頭不是,看老人不對是抬頭不是,看別人不對是睜眼不是,心裏尋思別人不對是閉眼不是。依我說,有不明白的道,不會做的事,都是不是。人要能找著本份,才知道不是。人把天理丟了,道理迷了,情理虧了,才知道認不是(承認不對即認錯)。
  要能把不是認真了,自然神清氣爽、心平氣和。
  認不是生智慧水,找好處生響亮金。
  找好處開了天堂路,認不是閉上地獄門。
  認不是勝服「清涼散」,找好處勝用「暖心丸」。
五行性
  我所講的五行,是以木、火、土、金、水五個字代表來說的。和佛家的五戒,道家的五元,儒家的五常是一樣的。
  人的苦都在性子中呢!不服人是陰木,好爭理是陰火,好怨人是陰土,好分辯是陰金,好煩人是陰水。
  木性人招難,火性人受苦,土性人受累,金性人受貧,水性人受氣,像聚寶盆似的,內裏有什麼,就聚什麼。太上說:「禍福無門,惟人自招。」一點也不錯。所以我說,好事歹事都是性子招的。
  常人的性子都有所偏,偏於火的爭理,偏於土的欺人,偏於金的傷人,偏於水的淹人,偏於木的頂撞人。能化除這一偏之性,自然的道。
  陰木性人,抗上、不服人,好生怒氣。怒氣傷肝,頭迷眼花、兩臂麻木、胸隔不舒、耳鳴牙痛、癱瘓中風。 陰火性人,急躁、爭理、喜虛榮、愛面子,好恨人。恨人傷心、心熱心跳、失眠顛狂、瘖啞疔瘡。 陰土性人,蠢笨蠻橫、疑心重、好怨人。怨人傷脾,膨悶脹飽、腹痛吐瀉、虛弱氣短。 陰金性人,殘忍嫉妒(愛小)、虛偽好辯,好惱人。惱人傷肺,氣喘咳嗽、肺癆咯血。 陰水性人,愚魯遲鈍、多憂多慮,好煩人。煩人傷腎,腰腿痠痛、遺精陰痿。 所以說什麼性,就得什麼病。
  我所說的五行,和佛家的五戒是一樣的。生怒氣(木)便是殺;好穿衣服、求好看(火)便是淫;買東西少給一文錢(金)也是盜;好吃好東西(水)便是酒;說半句謊話(土)也是妄。
  真木是佛的根(木性仁慈),真(陽)木性人有主意、能忍辱,能立萬物。真火是神的根,火主明理,知時達務,能化萬物,不為萬物所拘。真土是道的根,信因果,能容能化,能生萬物。別人壞是別人的因果,你不要怨他,也不要替他著急。真金是仙的根,能找人好處,找好處生響亮金,和人聚萬緣,有義氣、有果斷力,遇事迎刃而解,能創萬物。真水是聖的根,能認不是,認不是生智慧水。性柔和,能養萬物。人如果得不著真五行,固執稟性用事,就死在五行裏啦!
  今生是什麼性,就知道前生是做什麼的。今生是火性,前生一定是當官的;今生是水性,前生一定是商人;今生是木性,前生一定是工人;今生是土性,前生一定是莊稼人;今生是金性,前生一定是讀書人。
  前生好打獵或好殺害生靈的,今生火性就高。前生好抗上的,今生木性就大。前生好說謊的,今生金性就強。前生好怨人的,今生土性就厚。
  達天時是陽火,信因果是陽土,找好處是陽金,認不是是陽水,能受氣是真陽木,這是真五行。
  現今的天時,人人性裏都有火。火性人主貪,好爭理,所以才爭貪不已、戰亂不息。不爭不貪是真陽火,真陽火才能達天時。(達天時不爭不貪)
三界
  人是三界生的,天賦人的性,地賦人的命,父母生的身,所以說三界是人的來蹤。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才能返本歸根。人只知有個身我,不知天上有個性我,地府有個命我。性化了,天上的性我得天爵。道理明了,地府的命我得人爵。所以一人本有三身,可惜人都不知道啊!
  我所講的「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和佛家的三皈,道家的三華,儒家的三綱是一樣的。
  佛家的三皈就是性、心、身。性存天理就是皈依佛,心存道理就是皈依法,身盡情理就是皈依僧。
  道家的三華就是性、心、身。性華開貪天理足,心華開到理足,身華開情理足。
  儒家的三達德就是性、心、身。性存天理有仁,心存道理有智,身盡情理有勇。
  三界就是三教,儒家從立命做起,道家從鍊身做起,佛家從養性做起。
  性存天理要柔和,心存道理要平和,身盡情理要矮和。
  性要服人,不服人傷性。心要愛人,不愛人傷心。身要讓人,不讓人傷身。
  性、心、身三界不太平,是因為三界中有三個賊,一稟性(又名氣稟性,指怒、恨、怨、惱、煩而言),二私欲,三不良嗜好。要想三界太平,就要用天理捉拿性中的賊,用道理捉拿心裏的賊,用情理捉拿身上的賊。
  三皇是天皇、地皇、人皇,人說上古的三位皇帝,我說天皇是玉皇爺,管人的性,人要是動性耍脾氣,天就降災;地皇是閻王爺,管人的命,人要是壞了良心,違背倫常道,地府就降病;人皇是皇王爺,管人的身,人要是犯罪,國法處罰。三皇管人的性心身三界,是為了叫人學好。
  心裏心思別人不對是心病,性裏常發脾氣是性病,心病必引起性病,性病必引起身病,能反過來病就好了。
  性界清沒有脾氣,心界清沒有私欲,身界清沒有不良嗜好。性不清沒有福,心不清沒有祿,身不清沒有壽,所以要清三界。
  三界的病我全會治,必須分開三界、清理三曹。身無不良嗜好,身界就沒有病;心無私欲,心界就沒有病;性無脾氣,性界就沒有病。心性的病,非用道治不好,吃藥是沒效的,可惜人都不知道啊!
  人生要道就是去貪、去爭、去攪,貪的虧天理,欠上天的債;爭的虧道理,欠人間債;攪的虧情理,欠陰間債。倘若三個字都犯了,欠三界的債,那能有好結果。 貪就是過,爭就是罪,攪就是孽。
  好抱屈傷心,不抱屈保氣保命。好後悔傷性,不後悔保性保福。好怨人傷身,不怨人保身保壽。人能不抱屈、不後悔、不怨人,三界就都不受傷了。
  我也有個三省,一省性中有沒有脾氣?有人拂逆我的時候,我的性裏是起什麼作用?二省心裏知不知足?有沒有偏私?吃虧的時候,心裏是什麼滋味?三省行為正不正當?確實會做什麼?這就是我的三省。
  我也有個三綱領,就是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委也有個八條目,一不貪、二不爭、三不抱屈、四不後悔、五不院人、六不著急、七不上火、八不生氣。若能做到,不費金錢、不費力氣,不但成道,還能成佛。
  人有三寶就是性、心、身。性屬水、心屬火、身屬土。水是人的精,土是人的氣,火是人的神。精足有智慧,氣足有發育,神足有靈。像燒磚似的,先用土坯,再用火燒,最後用水澆,才能堅固。大家講性心身,講幾遍就等於燒幾把火。講透了「三寶」足,勝享百官之富。
  能忍則性了,知足則心了,勤勞則身了,這正是好了。不能了,就好不了。
三性
  人有三性,一天性、二稟性、三習性。天性是純善無惡的,孟子說的是性善,正是指的天性。人賦的性是稟性,稟性是純惡無善的,荀子主張的性惡,鄭是指的稟性。後添的性叫習性,習性是可善可惡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告子說的性「可東可西」正是指的習性。
  以天性用事的會找人好處,以稟性當家的准看人不對。這叫什麼性,招什麼事。
  天性有源,稟性有根。前生的習性,就是今生的稟性。能化去稟性(怒、恨、怨、惱、煩),天性就圓滿了。不能化的,一觸即發,像被鬼迷住了似的,所以叫做「五鬼」,鬧的家宅不安。又叫做「五毒」,令人害病死亡。它的根最深,不易拔除。人若是降伏不住它,就難當好人。佛說:「業力隨身,必至妄動無明。」難以成道。
  習性是物欲所繞,稟性是人間的煩惱。 能在道德場中盡義務,身界算是脫出去了。會當人的,脫出了心界。稟性化盡,才能脫出了性界。不然怎能「超出三界外」呢?
  神足即是德,神足就樂,樂就可以化稟性。脾氣化盡,因果自了。
  去習性,化稟性,圓滿天性。
三命
  人有三命,一天命、二宿命、三陰命。性與天命合,道義就是天命。心與宿命合,知識、能力、錢財都是宿命。身與陰命合,稟性(怒、恨、怨、惱、煩)就是陰命。把這三命研究明白,你若用好命,你的命准好。命好不好,在乎自己,那用算命呢?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不知人不能「達彼岸」。知人的好處是知天命,知人的功勞是知宿命,知人的稟性是知陰命。知命的人才是君子,好動稟性(耍脾氣)消天命,好生怨氣消宿命,好佔便宜長陰命。天命小,要會長。宿命小,要會增。陰命大,要會消。命小要會長,命大要會守,就是「天權在手」。
  有人來見我,我先問他是做什麼的?就知道他的天命有多大。再問問他的家業和境況,就知道它的宿命有多大。看看他的稟性大小,就知道他的陰命大小。三命是三界,三界貫通,還有不知道的嗎?
  人都沒有為眾人的心,只知為己,所以才糟的。我所以能成為善人,是因為我把為己的心開除了,也就是把宿命掐死了。宿命是無盡無休的,為它還有頭嗎?
  孟子說:「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可是人一得了人爵,就不再修天爵啦!修德性是長天命。學習技藝、多積錢財,都是長宿命。善用宿命的長知足,能消陰命。不會用的長陰命,只有長天命,是一定可以消ㄣ命。現今的人,只知道用陰命,重宿命,不知道長天命,又怎能明白天道呢?
  以宿命為公益的長天命,以宿命為自己享受的長陰命。所以說有錢會花超三界,不會花的孽難逃。
  香瓜、苦的時候正長,天命、苦的時候也正長。
  不說人的不對,是消陰命。能忍才可以消陰命。若能忍受大侮辱,便消許多陰命。
  天命大的宿命也不小,宿命大的陰命了不了。所以要止宿命、了陰命、長天命。
性命
  性命是人的根,我得到了人的根,那道根也就算得著了。道根是人的性,人根是人的命,性根若是好了,那命根也沒個不好。可見人的命不好,都是被性子累的。所以我教人化性,人能化性,就算得道。
  性是命的根,有德的人性量必大,性量大,命也必大。人的命都是好命,因為性子不好,把命也拐帶壞啦!
  性是根、命是果,紮下根才能結果。人若是定不住性,就是沒紮下根。若不認命,也難結果,好似開個幌花。學道的人,一要化性、二要認命。性化了就不生氣,不生氣才肯吃虧,吃虧就是佔便宜。認命就不怨人,不怨人才能受苦,受苦才能享福。可惜世人都不知道,把性命看輕,把名利看重啦!
  古人說:「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修性不修命,一點靈光無處用。」這話把性命雙修的重要,說得太透徹啦!
四大界
  志、意、心、身四大界(四個境界)。迷信的人說,奈何橋上三條路,一條是金、一條是銀、一條就是黃泉路。我說用志做人就是「金」,用意做人就是「銀」,以身心用事,就是走上了「黃泉路」。
  我常說,一個人必須把四大界分別清楚。究竟怎樣算是分清呢?若能本性如如不動(罵也不動性、打也不動性、殺了也不動性),把世間的愚人都托起來,使他們成為大智慧人,便是志界,就是佛國的境界。若能心無一物,常樂常憂,便是意界,就是天堂的境界。若是貪得無厭,多憂多慮,便是心界,就是苦海的境界。若是為名為利,爭貪攪擾,花天酒地,流連忘返,好勇鬥狠,便是身界,就是地獄的境界。所以說,志界是佛國、意界是天堂、心界是苦海、身界是地獄。
  志界人沒說(沒有說道,怎樣都好),意界人知足,心界人好貪,身界人好鬥。沒說的叫做無心人,知足的叫做淨心人,好貪的叫做操心人,好鬥的叫做糟心人。糟心人是鬼,操心人是人,淨心人是神,沒心人是佛。
  身界人只知為身子做打算,有己無人,橫不講理,見著東西就想佔為己有,佔不到便宜就生氣打架,總是發愁,所以是個鬼。心界人貪而無厭,總不知足,滿腦子妄想,好用機謀巧算,所以是個小人。意界人知足常樂,樂就是「神」。志界人一切沒說,看透因果,不找循環,沒說就是「佛」。人要想超凡入聖,得會挪界(轉移境界)。
  身界的人互相揭短,心界的人互相爭理,意界的人互相容讓,志界的人互相感謝。
  佛界人不思而得,神界人思而得之,魔(心)界人「求」才能得,鬼(身)界人「爭」才能得。
  志有志的性,他是無為無不為的。意有意的性,是信著人的,遇著好事就願意讓給別人。心有心的性,他是貪而無厭,一心為己,總想佔人的便宜。身有身的性,他是破壞成性的,人己兩傷也不知悔。所以說,心身兩界,絕不可叫他為主,只可叫他聽命。
  道每天都輪迴在我們身上,何必等死後呢?
  佛說有三千大千世界,我說有四個大世界,得道的人一眼就看出是那一界的人。比身當人的,不論做到什麼地步也是個破敗星。以心當人的,不論怎麼能幹,也是個操心人。以意當人的,不論事情怎麼多,也不累心,是位活神仙。以志當人的,不論遇著多麼逆的環境,也不動性,就是一尊佛。
  有所憂患則志倒,有所恐懼則意倒,有所好樂則心不正,有所忿恨則身不正。
  苦極生志,樂極生意。真了就是佛,假了就是魔。有病就是地獄,貪心就是苦海。
  會使用志的人,越遇逆境遇樂。會使用意的人,意念多大,義氣也多大。
資料來自http://www.cd.org.tw
祝順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師承 達道居士
歡迎各位來到道聖門網站
http://www.26869273.idv.tw/
http://www.daw.url.tw/

本門新書”智慧與靈修(十四)"出版了,歡迎前往下載.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anan512 2003-02-18 12:13:40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ㄚ才 2003-02-18 12:19:45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anan512 2003-02-18 12:29:30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kit13 2003-02-18 12:34:56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anan512 2003-02-18 12:43:41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kit13 2003-02-18 12:49:17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anan512 2003-02-18 12:55:02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DVM 2003-02-18 13:07:41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anan512 2003-02-18 13:37:06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非凡 2003-02-22 12:52:28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regina 2003-02-20 15:12:13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anan512 2003-02-22 10:56:24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尋道者 2003-02-22 23:45:31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DVM 2003-02-24 08:32:24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尋道者 2003-02-24 13:07:50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DVM 2003-02-24 14:47:31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尋道者 2003-02-25 01:22:00
替她們也替自己擔心 anan512 2003-02-23 16:45:30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happy2002 2003-02-25 06:28:59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anan512 2003-02-27 12:33:39
Re: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該如何是好? ohyajack 2003-02-28 01:18:38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