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您好:
小弟也是脾氣很大的人,
人家言語上,若有不中聽,或指責、批評,
小弟會受不了地發脾氣,
平日所看的佛書、道理,都抵擋不住胸中這股氣!
後來用了兩個方法,現在容易生氣的個性,慢慢漸消....
1.) 每天晚上在佛堂燒晚香時,認真地將自己個性思想上的垃圾,一一挖出來,
向 上天懺悔,求 上天赦免,並求 上天教導能將真理知行合一,確實做出真理的事實來!
2.) 在遇到不中聽話的當下,用儒家心法『唯精唯一,允執厥中⊙』,將思想念頭意識,收束到佛性這一點上⊙,不隨境起舞,讓心保持清靜。
電腦病毒,我們在收信及下載時,都會很注意,怕中毒,
若收受打開有毒的信件,則很容易中毒。
人生的道理,也不是類似嗎?
外來的刺激,若是全盤的收進來,自身也沒有解毒的能力,那就會在內心產生各種不平、抱怨、憤怒的毒素,自己痛苦,也令旁人痛苦。
常有網友看過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
唯精唯一,允執厥中⊙,以精一於佛性⊙上,不住於外境,心自然會產生光明清靜的舒服感覺。
致虛極,守靜篤。綿綿若存,用之不勤。《道德經》
佛家、儒家、道家所用的文字或許不同,可是心法是相通的喲!
各位可以多多實踐便可真實受用。
小弟修得不好,並在學習中,一點點小小的心得,給大家作參考!
p.s.十六字心法....道心唯微,人心唯危,唯精唯一,允執厥中
小弟也是脾氣很大的人,
人家言語上,若有不中聽,或指責、批評,
小弟會受不了地發脾氣,
平日所看的佛書、道理,都抵擋不住胸中這股氣!
後來用了兩個方法,現在容易生氣的個性,慢慢漸消....
1.) 每天晚上在佛堂燒晚香時,認真地將自己個性思想上的垃圾,一一挖出來,
向 上天懺悔,求 上天赦免,並求 上天教導能將真理知行合一,確實做出真理的事實來!
2.) 在遇到不中聽話的當下,用儒家心法『唯精唯一,允執厥中⊙』,將思想念頭意識,收束到佛性這一點上⊙,不隨境起舞,讓心保持清靜。
電腦病毒,我們在收信及下載時,都會很注意,怕中毒,
若收受打開有毒的信件,則很容易中毒。
人生的道理,也不是類似嗎?
外來的刺激,若是全盤的收進來,自身也沒有解毒的能力,那就會在內心產生各種不平、抱怨、憤怒的毒素,自己痛苦,也令旁人痛苦。
常有網友看過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
唯精唯一,允執厥中⊙,以精一於佛性⊙上,不住於外境,心自然會產生光明清靜的舒服感覺。
致虛極,守靜篤。綿綿若存,用之不勤。《道德經》
佛家、儒家、道家所用的文字或許不同,可是心法是相通的喲!
各位可以多多實踐便可真實受用。
小弟修得不好,並在學習中,一點點小小的心得,給大家作參考!
p.s.十六字心法....道心唯微,人心唯危,唯精唯一,允執厥中
編輯者: 陳璽文 (2002-01-19 14:57:0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璽文
陳璽文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