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回覆!先交代一下情況:
昨天去上課,臨的《聖教序》,老師說有一個優點,是我能寫出字的方筆,但問題是,字四四正正,部件等四方和方正的意味太重,像楷書,沒有行書的韻味,例如「示」字的兩點,看不見顧盼關係,簡單來說要活一點,圓的意味重一點,揮灑一點,不要太過規矩。
感覺臨帖一直有個問題,就是太着重準確去reproduce每個筆畫,每個字,偏謹慎和小心翼翼,變成字的總體結構有點怪,顧得筆畫,未必顧得上字的整體結構,但太恣意,又怕偏離法帖。另一個覺得沮喪的點是,老師的標準好像跟自己的標準不太一樣,我會很着重去描摹那個字,老師也重視,但最重視的是筆法和結體的合理性,連貫性,應銜接的地方,銜接要做得好。有時覺得好像摸得不太透,怎樣才是好字(隱隱約約感覺到,但不是100%)。
紀錄一下其他問題和解決情況:
- 多用粗筆,可能因為沒有安全感,會不自覺壓筆
(解決了八成,太粗的時候常暗示自己在寫瘦金體)
- 拿筆總是不舒服,好像未找到舒服的拿筆方式,很別扭
(要集中解決)
- 承上,因為拿筆彆扭,腕的運轉不順暢,總顫抖,特別是在寫直畫,或腕需要移動,向外拋出的圓畫
(要集中解決)
至於行草書,是ok的,也瀟灑,但字的大小太相似,白的位偏多,粗幼變化可以再大一點。草書暫時可以。
昨天去上課,臨的《聖教序》,老師說有一個優點,是我能寫出字的方筆,但問題是,字四四正正,部件等四方和方正的意味太重,像楷書,沒有行書的韻味,例如「示」字的兩點,看不見顧盼關係,簡單來說要活一點,圓的意味重一點,揮灑一點,不要太過規矩。
感覺臨帖一直有個問題,就是太着重準確去reproduce每個筆畫,每個字,偏謹慎和小心翼翼,變成字的總體結構有點怪,顧得筆畫,未必顧得上字的整體結構,但太恣意,又怕偏離法帖。另一個覺得沮喪的點是,老師的標準好像跟自己的標準不太一樣,我會很着重去描摹那個字,老師也重視,但最重視的是筆法和結體的合理性,連貫性,應銜接的地方,銜接要做得好。有時覺得好像摸得不太透,怎樣才是好字(隱隱約約感覺到,但不是100%)。
紀錄一下其他問題和解決情況:
- 多用粗筆,可能因為沒有安全感,會不自覺壓筆
(解決了八成,太粗的時候常暗示自己在寫瘦金體)
- 拿筆總是不舒服,好像未找到舒服的拿筆方式,很別扭
(要集中解決)
- 承上,因為拿筆彆扭,腕的運轉不順暢,總顫抖,特別是在寫直畫,或腕需要移動,向外拋出的圓畫
(要集中解決)
至於行草書,是ok的,也瀟灑,但字的大小太相似,白的位偏多,粗幼變化可以再大一點。草書暫時可以。
編輯者: ameliel (2026-01-16 15:12:08)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