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我還是認為以子孫為用神恰當,因為官鬼是問題、是憂煩,要解決問題,就要用子孫,這時候子孫代表的應該不是福德,而是智慧。
而父母是文書,是資料方面,書讀多當然好,但問題是卦書讀的多,未必就會比較強啊!而且讀太多,變書呆子,反而思考僵硬也不行吧?高IQ也要靠高EQ才能善加利用嘛!
用官鬼就更奇怪了,卜卦又不是神通,也不是鬼通,和鬼神無關。而且孔子也說敬鬼神而遠之,子不語怪力亂神,孔子所註解的易經取官鬼作用神顯然不太對勁。
以斷卦而言,我覺得還是以子孫作用神比較符合。
而父母是文書,是資料方面,書讀多當然好,但問題是卦書讀的多,未必就會比較強啊!而且讀太多,變書呆子,反而思考僵硬也不行吧?高IQ也要靠高EQ才能善加利用嘛!
用官鬼就更奇怪了,卜卦又不是神通,也不是鬼通,和鬼神無關。而且孔子也說敬鬼神而遠之,子不語怪力亂神,孔子所註解的易經取官鬼作用神顯然不太對勁。
以斷卦而言,我覺得還是以子孫作用神比較符合。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