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輔導他;若輔導不成,就憐憫他 #80833 - 2002-03-30 01:52:59
Coka 離線
或躍在淵
註冊: 1999-12-21
文章數: 277
來自: 中華民國
Hi,ke2912:



先轉貼慈濟電子報中有關證嚴法師的書中內容~



標題 : 包容



有同仁則反應,自己以志業精神任事,但遭遇抱持職業態度的同事,與之相處、共

事,內心常感痛苦,不知如何調適。上人開示,在慈濟志業體中,有志業精神的人,

要與「職業人」做事,心裏自然不免會生衝突、矛盾。職業人凡事計較、比較,在這

充滿煩惱的範圍,自許要有很超然的慈濟精神,實在不易,所以內心會有掙扎。心理

未能調適好,這表示還需要再磨鍊。任何事都要能看得開,就如我凡事都覺得很輕

鬆,那怕是多困難的事,我總是以菩薩遊戲人間的心態面對。



慈濟對我而言,是人生的菩薩道。走過三十一年慈濟路,回想過去到現在,令我

真實覺得慈濟好美!當我還年少時,也曾經對人生有所嚮往,自己描繪著人生的藍

圖。真善美,就是我年輕時追求的夢。但那時的我,想著真善美到底是怎樣的事?是

如何的形狀?總是感覺很虛無漂渺,沒有踏實感。但慈濟路走過來,我終於體會到,

要得真善美的境界,必須真正去付出心血;能投入人群付出,才能體會人生的善良、

美好。所以,我才會有感而發地說,慈濟是用愛鋪著路走過來,慈濟是真善美的世

界。



就如我曾說,建設慈院真的是嘔盡心血所成,若是心血有形,則點點滴滴的心血

拌著水泥、沙土,慈院的每一塊磚都是血。這是很難表達的心境,我能充分感受得

到;但對他人而言,所說心血拌水泥,卻是很空洞、虛無。因為除非真正去付出,否

則無由體會。



也許你們在單位上,在人與人間,看到人性的醜陋面,看到人心的劣根性。但你

們要想想,他之所以表現不好的習氣,是因為他並沒有徹底瞭解人生的目標何在?也

不瞭解志業體建立的意義是什麼?要知道,慈濟不是只做善事的機構罷了,慈濟是開

菩薩道的方便法門,藉以接引人入大乘佛法,直至成佛的目標。



他人因為不瞭解慈濟的意義,所以有比較、計較的心態;而你明知他是錯誤的,

所做的事很不應該,但為何要為他的不應該來煩惱?這就是自己也是沒有徹底瞭解,

所以才會在他人的煩惱中,提來做自己的煩惱,這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當我們看人做事態度不好,只會與人百般計較時,我們不應與他生氣,而是要善解、

包容,想辦法來輔導他;若輔導不成,就憐憫他。





.................1997.5.21衲履足跡夏之卷



====================================================================



再轉貼一篇如下:



標題:知足



上人以佛經故事為例。有位富有的老人,在病重將往生時,請族中長者代為分配

財產給兩個兒子。富人故世後,長者被請來處理財產。長者認為,唯有將每樣財產都

分一半,才能分配公平。於是,衣服撕一半,碗盤分兩半,家具也分兩半,一切都分

成兩半。



「此短文的啟示甚深!想想,要如何才能做得分毫不差,並且完整又公平?世上

實無法能做到這樣的程度;若一定要強求『公平』,則一切都會被破壞,而不完整。

事實上,同樣的東西,只因人心起分別,所以才有美醜、好壞的不同價值。世間何為

公平、何為平等?真是很難說!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心知足,一切就公平;心

知足,就會覺得一切都富有。」



.................1997.6.4衲履足跡夏之卷



=======================================================================

很多社團都會有人的問題,連慈善團體也是,何況在家修行者呢?^_^

星雲法師也曾說過,有位弟子問他:"我們精舍辦活動,很多信眾將結緣品多拿,而我們的原意本是傳述佛的理念,辦了一場共修會,看來還是無法感動人心....."

星雲法師就大概這般笑答:"你怎麼這樣看呢?與人結緣本是我們的原意,他能來就已經和佛多接近了一步,願意接近佛總比不接近佛來得好,他已經有了起步,你何苦為此煩惱呢?"



佛的弟子有各種境界,各種個性,非定只是和順待人,守之不動,只是修行的層次罷...^_^

如果有修行之人,所行不當,當然未來的因果境界現前時,罪責當然比較重....

菩薩慈悲,害怕凡人誤昧無知,不知當下修行,故而不願成佛,發願要渡完眾生.....

因您有善念正道和慈悲心,所以小妹認為若我們見其不當,應發同菩薩願,渡其悔改,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

如上文所言,"當我們看人做事態度不好,只會與人百般計較時,我們不應與他生氣,而是要善解、包容,想辦法來輔導他;若輔導不成,就憐憫他。"



小妹拙見,請參考!如有他見,願聞其詳~^_^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中庸者 2002-03-25 14:44:11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young726 2002-03-25 21:05:14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chariliu 2002-03-26 02:03:35
中台禪寺 frankie32 2002-03-28 18:13:35
Re: 中台禪寺 迷惑者 2002-03-29 08:49:37
Re: 中台禪寺 花爵百鍊生 2002-03-29 10:52:32
Re: 中台禪寺 迷惑者 2002-03-29 11:38:41
Re: 中台禪寺 花爵百鍊生 2002-03-29 11:56:28
心有同感 ke2912 2002-03-29 13:33:50
Re: 心有同感 b1127 2002-03-29 14:09:09
無為有為 黃半仙 2002-03-29 14:20:40
Re: 心有同感 chariliu 2002-03-29 16:10:37
Re: 心有同感 TAINAN BOY 2002-03-29 17:46:33
輔導他;若輔導不成,就憐憫他 Coka 2002-03-30 01:52:59
經過上述大大闡釋..巳能了解了 ke2912 2002-03-30 16:04:39
好好照顧自己喔! Coka 2002-03-31 03:15:28
Re: 好好照顧自己喔! ke2912 2002-03-31 12:05:59
可以寄信給我 Coka 2002-04-03 04:50:08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Coka 2002-03-26 04:59:31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迷惑者 2002-03-27 01:18:36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二少爺 2002-03-28 11:29:16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中庸者 2002-03-28 15:34:21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癸谷子 2002-03-28 16:50:54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二少爺 2002-03-28 17:01:16
Re: 請問為何有人聽到唸佛聲就會哭呢? kitai007 2002-03-29 15:59:42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