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798754 - 2006-10-21 17:49:02
melinda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2006-06-21
文章數: 678
月經調養,妳做對了嗎?

巧克力、熱可可不能完全解決妳的經期症狀,
傳統經期調養方確實有效,但得懂得如何善用!


文/尹海崴
諮詢/詹景全(巿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楊玲玲(台北醫學大學藥學博士)

每月報到的月經,究竟是妳的「好朋友」,還是「討厭鬼」?假設以12歲初潮到
55歲更年期來計算,女人一生月經次數超過五百次,當然要想辦法讓月經變成妳的好朋友!

月經一來,不免會造成一些作息上的不便,或多或少會出現情緒易怒、頭痛、
頭暈、肚子悶痛、水腫、腰痠背痛;嚴重時甚至拉肚子、痛到無法上班。
但是,如果月經遲遲不來,又會讓人暗自捏把冷汗、內心波動不已。

也就是因為月經來臨時,常常會帶來種種不適,
各種解決經期症狀的偏方也在女性朋友間流傳,最常見的像是在經期間吃巧克力、喝熱可可,
或是四物湯、中將湯之類的補品,希望能紓解經痛及補血。

這些方法,究竟有沒有用呢?

首先,針對「經期間可多喝些熱可可,減少經痛」的觀念,
巿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詹景全表示,其實是錯誤的。

「可可中含有色胺酸,具有放鬆及減少疼痛的效果,而熱飲,的確也可讓血管擴張有助經血的排出。」
但詹景全提醒:「熱可可中,通常也含有過多的脂肪、糖分,會導致體脂肪上升,
使得雄性激素偏高,反而會加重下次經痛的程度。」

至於傳統認為經期不宜食用的冰冷食物、飲料,
確實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使經痛的症狀加劇,在月經期間,要盡量避免食用。


詹景全表示:「月經的調養,其實,在平日就要注意,絕不是等到月經來時才作。」
日常飲食注意攝食足夠的蛋白質、纖維素,避免過多的脂肪、醣類及鹽分,
每天補充有放鬆效果的鈣質一千毫克、可改善噁心症狀的維他命B6,
都是幫助妳減緩經期症狀的好辦法。。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博士楊玲玲,也認同月經的調理,
行之有年的女性補品,如四物湯及中將湯,對於貧血、手腳冰冷、經血過少、經痛有調養作用。
但在進行月經的調養前,更重要的是要特別注意飲用的時機與個人體質!

楊玲玲表示,「以女性調養身體最常用的當歸為例,當歸頭及當歸身,具有補血的功效,
即使是月經期間食用也無妨,但當歸尾,具有活血的功能,
若在經期時飲用,會讓月經的量增多,徒增困擾。


所以,同樣是當歸,不同的部位也會有不同作用,
如果妳無法確認補品中使用的藥材,為避免在經期中吃到當歸尾,造成血量大增,
建議在經期後飲用,更有助於有助活血、化瘀,排除子宮內瘀積的血塊,以及補血的功能。

最安全的食用方式是在月經完全結束後,
以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補品劑量,搭配食材做為藥膳,
或者泡成茶飲,取代咖啡或其他飲品,可連續服用一周左右。


但若是本身經血量過多、正在感冒、發燒,平時容易口乾舌燥、失眠,
或飲用後有嘴破、消化不良或拉肚子的現象,表示體質不適合,最好能夠找醫師把脈問診。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女生月事的問題 angela2006 2006-10-18 09:11:20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華阿姨 2006-10-18 09:45:20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困惑小女子 2006-10-18 15:29:14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澐兒 2006-10-19 10:27:36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玉姃 2006-10-19 16:33:21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angela2006 2006-10-19 17:00:16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淩亂 2006-10-20 14:27:28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melinda 2006-10-21 17:26:20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melinda 2006-10-21 17:49:02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熊芷嫻 2006-10-21 18:06:59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melinda 2006-10-22 23:35:58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kit13 2006-10-20 16:37:47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hlan 2006-10-20 16:47:27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kit13 2006-10-20 17:21:53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金色羽毛夾克 2006-10-21 00:19:33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小晞 2006-10-21 15:04:02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騙人布 2006-10-21 19:18:03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winniecat 2006-10-22 09:32:46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金色羽毛夾克 2006-10-22 10:08:45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時空旅者 2006-10-22 17:52:59
Re: 女生月事的問題 square 2006-10-23 02:24:19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