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什麼是功德? #92216 - 2002-04-22 04:43:46
william 離線
雙喜臨門
註冊: 1999-12-21
文章數: 2028
來自: 台北市
六祖壇經裡面有這麼一段故事: 達摩大師最初從廣州到南京, 去度化梁武帝時, 武帝問達摩:"我貴為皇帝, 一生建寺很多, 亦推荐很多人出家為僧, 並且用國庫的錢供養僧人, 佈施給窮人, 這究竟有多大的功德?", 達摩大師回答"並無功德可言"



如果梁武帝所作的事都無功德, 那我們一般人所作的事又能有多大的功德? 底下我把六祖壇經中, 六祖解釋何為功德的原文抄錄一遍給大家看, 再來解釋什麼是功德.



見性是功, 平等是德. 念念無滯, 常見本性, 真實妙用, 名為功德. 內心謙下是功, 外行於禮是德. 自性建立萬法是功, 心體離念是德. 不離自性是功, 應用無染是德. 若覓功德法身, 但依此作, 是真功德. 若修功德的人, 心即不輕, 常行普敬. 心常輕人, 吾我不斷, 即自無功. 自性虛妄不實, 即自無德, 為吾我自大, 常輕一切故. 念念無間是功, 心行平直是德. 自修性是功, 自修身是德. 功德須自性內見, 不是佈施供養所求也. 是以福德 與功德別.



每個人都有"真我"與"假我"之別, 真我又叫作"法身", 假我就是"色身", 一般人在佈施.唸經.朝山時, 心中所念就是我作的這些善事, 一定會對我有好的回報, 說清楚一些, 就是對我這個色身有好的回報,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 那就是在求福報, 而非功德. 功德是在法身而非在色身上, 如果我們所作所為, 可以讓我們的自性體一天天復甦起來, 那才是真功德.



--------------------------------------------------------------------------------------------------



上文引自青松觀的"生活修行問答"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戒殺放生 珊瑚 2002-04-20 06:28:25
Re: 戒殺放生 coolwind 2002-04-20 08:10:09
Re: 戒殺放生 珊瑚 2002-04-20 11:13:47
Re: 戒殺放生 calab 2002-04-20 16:08:09
Re: 戒殺放生 chariliu 2002-04-21 05:21:28
Re: 戒殺放生 PFCA 2002-04-21 06:59:34
Re: 戒殺放生 calab 2002-04-21 13:20:44
給PFCA兄, 並再補充一點..... calab 2002-04-21 16:02:20
Re: 給PFCA兄, 並再補充一點..... PFCA 2002-04-22 03:32:14
Re: 給PFCA兄, 並再補充一點..... 珊瑚 2002-04-22 13:57:29
Re: 給PFCA兄, 並再補充一點..... calab 2002-04-22 18:26:13
有道理.............^____^ 二少爺 2002-04-23 02:32:19
Re: 戒殺放生 thh 2002-04-20 17:09:14
Re: 戒殺放生 keung kei 2002-04-20 17:11:04
Re: 戒殺放生 calab 2002-04-21 04:31:53
Re: 戒殺放生 keung kei 2002-04-20 17:10:17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calab 2002-04-21 04:26:22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近道 2002-04-21 06:51:22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calab 2002-04-21 13:31:22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近道 2002-04-21 22:50:38
嗯!!! 花爵百鍊生 2002-04-22 02:03:52
回應近道兄及百鍊生兄........ calab 2002-04-22 03:47:11
Re: 回應近道兄及百鍊生兄........ 花爵百鍊生 2002-04-22 04:52:16
Re: 回應近道兄及百鍊生兄........ calab 2002-04-22 05:47:14
呵呵呵... 花爵百鍊生 2002-04-22 14:33:46
Re: 回應近道兄及百鍊生兄........ 無名 2002-04-22 14:32:22
Re: 回應近道兄及百鍊生兄........ calab 2002-04-24 15:57:12
胡拼亂湊.... TAINAN BOY 2002-04-24 18:30:27
Re: 胡拼亂湊.... 江水寒茶 2002-04-24 18:35:46
Re: 胡拼亂湊.... TAINAN BOY 2002-04-24 22:06:27
Re: 胡拼亂湊.... TAINAN BOY 2002-04-24 22:19:29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keung kei 2002-04-21 11:12:33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珊瑚 2002-04-21 14:38:58
說明、論証之前, 『虛偽的定義』有必要之釐清!!! calab 2002-04-21 15:23:35
Re: 說明、論証之前, 『虛偽的定義』有必要之釐清!!! 二少爺 2002-04-23 02:29:41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江水寒茶 2002-04-23 17:56:53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calab 2002-04-21 15:05:47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keung kei 2002-04-21 17:20:53
Re: 吃素之理由, 以及植物與動物二者生命之分別!!! 二少爺 2002-04-23 02:24:51
一些想法 江水寒茶 2002-04-23 17:27:20
Re: 一些想法 calab 2002-04-24 08:12:59
Re: 一些想法 江水寒茶 2002-04-24 14:26:36
Re: 一些想法 calab 2002-04-24 15:59:51
Re: 一些想法 江水寒茶 2002-04-24 17:58:54
什麼是功德? william 2002-04-22 04:43:46
Re: 什麼是功德? PFCA 2002-04-22 05:55:43
Re: 什麼是功德? 珊瑚 2002-04-23 14:04:11
Re: 什麼是功德? 江水寒茶 2002-04-23 17:40:46
Re: 什麼是功德? keung kei 2002-04-24 00:29:58
Re: 什麼是功德? 江水寒茶 2002-04-23 17:29:00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