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降說法對嗎 #761430 - 2006-07-31 12:20:41
臧拔拉 離線
或躍在淵
註冊: 2003-09-21
文章數: 306
虛雲和尚方便開示04

閏三月十四日

《楞嚴經》云:『若能轉物,即同如來。』謂一切聖賢,能轉萬物,不被萬物所轉,隨心自在,處處真如。

我輩凡夫,因為妄想所障,所以被萬物所轉,好似牆頭上的草,東風吹來向西倒,西風吹來向東倒,自己不能作得主。有些人終日悠悠忽忽,疏散放逸,心不在道,雖做工夫,也是時有時無,斷斷續續,常在喜怒哀樂、是非煩惱中打圈子。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覺觸,意知法,六根對六塵。沒有覺照,隨他青黃赤白,老少男女,亂轉念頭。對合意的,則生歡喜貪愛心;對逆意的,則生煩惱憎惡心;心裏常起妄想。其輕妄想還可以用來辦道做好事,至若粗妄想,則有種種不正邪念,滿肚穢濁,烏七八糟,這就不堪言說了。

白雲端禪師有頌曰:「若能轉物即如來,春暖山花處處開,自有一雙窮相手,不曾容易舞三臺。」又《金剛經》云:『應如是降伏其心。』儒家亦有「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的說法。儒家發憤,尚能如此不被物轉,我們佛子,怎好不痛念生死,如救頭燃呢?應須放下身心,精進求道,於動用中磨練考驗自己,漸至此心不隨物轉,則工夫就有把握了。

做工夫不一定在靜中,能在動中不動,才是真實工夫。明朝初年,湖南潭州有一黃鐵匠,以打鐵為生,人皆呼為黃打鐵。那時正是朱洪武興兵作戰的時候,需要很多兵器,黃打鐵奉命趕製兵器,日夜不休息。有一天,某僧經過他家,從之乞食,黃施飯,僧吃畢,謂曰:「今承布施,無以為報,有一言相贈。」黃請說之。僧曰:「你何不修行呢?」黃曰:「修行雖是好事,無奈我終日忙忙碌碌,怎能修呢?」僧曰:「有一念佛法門,雖在忙碌中還是一樣修,你能打一鎚鐵,念一聲佛,抽一下風箱,也念一聲佛,長期如此,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他日命終,必生西方極樂世界。」黃打鐵遂依僧教,一面打鐵,一面念佛,終日打鐵,終日念佛,不覺疲勞,反覺輕安自在,日久功深,不念自念,漸有悟入,後將命終,預知時至,遍向親友辭別,自言往生西方去也。到時把家務交代了,沐浴更衣,在鐵爐邊打鐵數下,即說偈曰:「叮叮噹噹,久鍊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泊然化去。當時異香滿室,天樂鳴空,遠近聞見,無不感化。我們現在也是整天忙個不休息,若能學黃打鐵一樣,在動用中努力,又何生死之不了呢!

我以前在雲南雞足山,剃度具行出家的事,說給大家聽聽。具行未出家時,吸煙喝酒,嗜好很多,一家八口,都在祝聖寺當小工。後來全家出家,他的嗜好全都斷除了,雖然不識一字,但很用功課誦,〈普門品〉等,不數年全能背誦。終日種菜不休息,夜裏拜佛拜經,不貪睡眠。在大眾會下,別人歡喜他,他不理會;厭惡他,他也不理會。常替人縫衣服,縫一針,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針針不空過,後朝四大名山,閱八年,再回雲南,是時我正在興建雲棲寺,他還是行苦行,常住大小事都肯幹,什麼苦都願意吃,臨命終時,將衣服什物變賣了,打齋供眾,然後向大眾告辭,一切料理好了。在四月時收了油菜子,他將幾把禾稈,於雲南省雲棲下院勝因寺後園,自焚化去。及被人發覺,他已往生去了。其身上衣服鈎環,雖皆成灰,還如平常一樣沒有掉落,端坐火灰中,仍然手執木魚引磬,見者都歡喜羨歎。他每天忙個不休息,並沒有忘記修行,所以生死去來,這樣自由。動用中修行,比靜中修行,還易得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落葉歸根。八風無常。唯持戒香。芳馥永存。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chariliu 2006-07-27 01:37:12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手中的永恆 2006-07-27 11:51:59
賞善罰惡令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黃半仙 2006-07-28 03:56:06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後來 2006-07-28 15:56:20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齏蠲鼒 2006-07-28 17:50:10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北海ㄚ忠 2006-07-29 03:28:53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伍修羅 2006-07-29 05:59:21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後來 2006-07-31 09:17:57
降說法對嗎 尤物 2006-07-31 11:50:54
Re: 降說法對嗎 臧拔拉 2006-07-31 12:20:41
Re: 降說法對嗎 臧拔拉 2006-07-31 12:21:47
Re: 降說法對嗎 尤物 2006-07-31 12:57:08
Re: 降說法對嗎 臧拔拉 2006-07-31 13:18:45
Re: 降說法對嗎 臧拔拉 2006-07-31 13:30:13
Re: 降說法對嗎 尤物 2006-08-01 10:43:25
Re: 降說法對嗎 羽天 2006-08-04 06:35:58
Re: 降說法對嗎 臧拔拉 2006-08-04 14:44:32
Re: 降說法對嗎 Shiyee 2006-08-06 10:47:57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手中的永恆 2006-08-02 09:30:31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金色羽毛夾克 2006-08-02 14:10:48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後來 2006-08-03 13:59:19
Re: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轉貼) YADAMON 2006-08-02 01:52:08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