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愛因斯坦說人是為了其他人而活著的
我覺得很中肯
不過我高中看他的傳記 記得他這句話是他太太死的時候他說的 一個最了解物理的人
竟然這麼晚才了解人性 ~~= =
呵呵~ 真的很有趣是呵~ ^^
人性有好多種~ 我想愛因斯坦他是在他太太死的死後瞭解了這一點的人性
因為經由體驗而得來的智慧[註],也必需是因為有某些事情發生,體驗了之後,才會有些感慨~
存在主義對幸福的定義,我也覺得挺有趣的,不一定要去想這樣是對還是錯~
可以想想,很不錯~
另一種幸福的說法,斯多噶學派(Stoic),西元315年左右的希臘哲學派
「只有透過內心的平和與精神的寧靜才能確實達到幸福生活,而內心平和與精神寧靜又只能過過德行才能達到;這是所謂『德行仍最高的善』」
但是叔本華覺得,這有矛盾,他覺得這樣永遠無法獲得生命或內在的真實性,只是呆滯的人体模型。因此,那種充滿著生命、充滿著最大真實性和最大義意特殊者,雖然處在極度痛苦之下,卻以完全的德行,神聖和宗崇高的姿態出現在人們面前的人,顯得多麼不同啊!(如基督教聖者、印度哲學中的自願隱者...等) (參考叔本華-意志與表象的世界一書)
[註]曾看過這樣的說法,知識的獲得是由經驗累積而來~這種知識和動物的本能是不一樣的。而人類的本能,透過接觸和嘗試來獲得知識的能力,遠強(優)於其他物種,尤其在幼兒時期,這可解釋為何剛出生智力比青蛙還不如的嬰孩,可以在短短的三年內建立起複雜的語言系統。只可惜,這種本能隨著成長和一些外界給予的知識,逐漸的喪失。
回應:
可是麻木又有什麼不好呢~~反正天下的人都一起麻木啊
是啊~ 沒錯呢~ 因為每個人選擇幸福的方式不同~
麻木的幸福也是一種幸福~ 呵呵呵~ 自己覺得幸福就好~ 管他是那一種
出家人,選擇用出家獲得幸福的人(比方說聖嚴法師,我蠻喜歡他的)
他應該也覺得他很幸福~
編輯者: mag (2006-02-24 09:46:12)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