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易學領域上,無論是利用出土文物或文獻來研究,能夠維持一定的嚴謹度會比較
好!這才是對出土文物或文獻的一種基本態度和尊重!
發表易學相關文章,不像是在寫小說,可以拿一些史實再加上一些情節增刪修改等等,
就成為一本小說!胡亂地指說古人諸子百家皆不懂易之說,看來也是做不到Dopey大大口中
所說"任何一家的研究與討論,從象數至義理、從玄學至訓詁,都值得基本尊重"!如
果真想要自成一家之說,是要受到不少易學研究者的檢驗和驗證的,絕不是自己說自己
是一家,就是一家之說,那有這麼容易的事呢?
要明白一點,有容乃大的道理,不是嘴上在說說即可!
當然,在D網發表文章不像在學術單位那樣有嚴謹度和審核,可以較為自由的發表,但是
也不能隨意地亂以湊實!若是中心理論架構不夠厚實和合乎邏輯及易理的話,寫愈多篇
的相關文章,一日不去解決閱讀者的質疑和質問的話,只會留下愈來愈多的問題和破綻
百出而已!如真的日後對這些發表內容有興趣集結成期刊論文的話,還是得務實地去解
決這些破綻和問題的,否則只會被更多的人來質疑和質問您的!
看了不少學術性文章,沒有人是個例外,可以與古人之論完全無關而獨立立論的!
嚴格來說,您的立論不算是真正的獨立立論!
在歷史的洪流之下,研究易學的人有如過江之鯽!這篇文章突顯出一點,那就是valley
大大您也只是其中的一位易學研究者,您的立論仍有不少矛盾和盲點有待解決!
好!這才是對出土文物或文獻的一種基本態度和尊重!
發表易學相關文章,不像是在寫小說,可以拿一些史實再加上一些情節增刪修改等等,
就成為一本小說!胡亂地指說古人諸子百家皆不懂易之說,看來也是做不到Dopey大大口中
所說"任何一家的研究與討論,從象數至義理、從玄學至訓詁,都值得基本尊重"!如
果真想要自成一家之說,是要受到不少易學研究者的檢驗和驗證的,絕不是自己說自己
是一家,就是一家之說,那有這麼容易的事呢?
要明白一點,有容乃大的道理,不是嘴上在說說即可!
當然,在D網發表文章不像在學術單位那樣有嚴謹度和審核,可以較為自由的發表,但是
也不能隨意地亂以湊實!若是中心理論架構不夠厚實和合乎邏輯及易理的話,寫愈多篇
的相關文章,一日不去解決閱讀者的質疑和質問的話,只會留下愈來愈多的問題和破綻
百出而已!如真的日後對這些發表內容有興趣集結成期刊論文的話,還是得務實地去解
決這些破綻和問題的,否則只會被更多的人來質疑和質問您的!
看了不少學術性文章,沒有人是個例外,可以與古人之論完全無關而獨立立論的!
嚴格來說,您的立論不算是真正的獨立立論!
在歷史的洪流之下,研究易學的人有如過江之鯽!這篇文章突顯出一點,那就是valley
大大您也只是其中的一位易學研究者,您的立論仍有不少矛盾和盲點有待解決!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