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接上回… ***** #180296 - 2003-01-21 08:21:59
mandywet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2002-11-26
文章數: 711
來自: 香港
悶悶的不如聽故事吧 ..... 唐太宗哭人鏡

唐太宗一連幾天沈浸在痛苦之中.太子太師魏徵的去世,使這位大有作為的皇帝痛哭失聲 -

連仔父王李淵歸天的時候,唐太宗也沒有這樣傷心過.

大臣黎進勸說唐太宗:「皇上,請保重身體,不要太傷心.」

「用銅作鏡子,可以整理自己的衣服和帽子;用歷史作鏡子,可以掌握國家興盛和滅亡的規律;

用人作鏡子,可以了解國家政策的成功和失誤.現在魏徵死了,朕就失去了一面很好的「人

鏡」了.」唐太宗說.

「我們今後要以魏徵為榜樣,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敢於向皇上提出各種建議,」

「那就好,我們的國家就能永遠繁榮興盛了.你們想想,現在天下大治,人民安居樂業.去年就

只有二十九人判死刑,刑部差不多都閒著沒事幹.

全國從南到北,夜晚睡覺不必關門,外出旅行不必帶食品.我們國家能有這樣的好形勢,魏徵

的功勞是很大的.他一生一共向朕提了兩百多項建議.」

唐太宗陷入了沈思,想起魏徵正直無私的一生.

魏徵出身於破落的貴族家庭,參加過隋末起義軍瓦崗軍.瓦崗軍失敗後,他投奔李淵(即唐高

祖),在李淵大兒子李建成的手下做官,幫助他出謀畫策.

唐高祖武德九年(西元六二六年),李淵的二兒子李世民發動玄武門政變,殺死了自己的哥哥

李建成,自己作了皇帝,他就是唐太宗.

唐太宗把魏徵召來,審問他:「你為什麼要唆使我哥哥除掉我,離間我們兄弟的感情?」

魏徵坦然道:「你們兄弟有情份,但天下卻只要一個皇帝.如果你哥哥聽我的話,必定就沒有

今天被殺的災禍了.」

「你知道我要怎麼懲罰你嗎?」

「皇帝至高無上,今天要殺要剮,只有聽便了!」

太宗佩服魏徵的坦率、忠誠和勇敢,不但不殺他,還封他做「詹事主簿」的官,要他擔任顧問.

後來有一次,唐太宗下令在洛陽建造一座新宮殿 - 飛山宮.魏徵得到消息,趕緊上書說:「隋

煬帝只顧吃喝玩樂,搜求金銀財物,大興樓堂宮殿,經常徵發徭役,不斷發動戰爭,弄得老百姓

無法活下去,才招致國破身亡的下場.希望皇上記取隋朝滅亡的教訓,不要擴建宮殿.國家要長

治久安,皇上應該時刻考慮不安定的因素,戒除奢侈,提倡勤儉.」

於是,唐太宗打消了建造新宮殿的主意.

一個秋雨綿綿的午後,唐太宗在金鑾殿上逗弄一隻金絲雀,消愁解悶.魏徵忽然闖上殿來.

太宗連忙把金絲雀藏起來.魏徵看在眼裡,故意慢條斯理的向太宗邁「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的道理.

魏徵從三皇五帝說起,一直到隋朝,講歷代英明的君主如何廣泛的聽取臣子們的意見,而那些

昏君如何偏聽偏信以致亡國.

等魏徵講完離開,那隻金絲雀已經悶死在唐太宗的懷裡,唐太宗十分懊惱.

又有一次,唐太宗怒氣沖沖的退回宮,憤怒的說:「總有一天,朕要殺死這個鄉巴佬!」

長孫皇后問:「皇上要殺誰?」

「就是那個魏徵呀!他經常使朕難堪,在文武百官的面前出朕的洋相.」

長孫皇后連忙跪下道賀:「我聽人主英明,臣子才正直.魏徵能不怕冒犯皇威,大膽進言,正表

明皇上英明.」

聽了這番話,太宗才轉怒為喜.而太宗的虛心納諫與長孫皇后的賢德,也成為歷史上的一段佳

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願大家平平安安,開開心心...^^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09 05:18:28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09 05:49:54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09 06:23:31
接上回… mandywet 2003-01-09 07:20:23
Re: 接上回… 不才 2003-01-09 13:19:37
Re: 接上回… Yid 2003-01-18 07:22:52
Re: 接上回… mandywet 2003-01-20 04:53:43
Re: 接上回… 不才 2003-01-20 07:16:47
Re: 接上回… mandywet 2003-01-20 07:47:24
Re: 接上回… mandywet 2003-01-21 08:21:59
嗯嗯嗯!!! 不才 2003-01-22 15:45:37
Re: 嗯嗯嗯!!! Yid 2003-01-26 17:35:20
Re: 嗯嗯嗯!!! mandywet 2003-01-27 01:35:51
另一耳熟能詳的故事... mandywet 2003-01-10 04:38:07
Re: 另一耳熟能詳的故事... 心人 2003-01-10 06:30:19
Re: 另一耳熟能詳的故事... mandywet 2003-01-10 07:23:07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5 08:48:12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tytang 2003-01-15 09:30:07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6 06:26:43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6 06:37:05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6 08:22:04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6 08:52:25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tytang 2003-01-16 09:20:11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7 02:12:15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7 07:10:26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tytang 2003-01-17 08:25:00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7 08:42:33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心人 2003-01-17 11:01:15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8 01:10:02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心人 2003-01-18 02:24:06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mandywet 2003-01-18 02:33:02
Re: 喜歡聽故事的,等等有故事看... 心人 2003-01-16 13:51:47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