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大量湧入之後,工資也將節節上升.這會逐年壓縮代工的利潤.
中國不可能永遠是"世界工廠",到時又要輪到非洲或南美某些地區了.
代工與上游產業的淘汰賽是很殘酷的.
因此,在可預見的不久將來,中國會面臨第一波的產業升級壓力.
這裡有幾個解決方案:
1.利用這幾年的代工所賺的外匯,快速將沿岸產業升級到足以與歐美日抗衡的程度.全面放棄廉價代工,轉戰高科技.
2.假如沒辦法追上歐美日,那就要快點先建設好大西部的硬體.畢竟內地還存在不少19世紀的社會,還是有很便宜的工資.到時候代工全面內移,那還可以再撐一段時間.
3.真的沒辦法,只好無賴地祭出關稅壁壘,反正中國內需夠大,自給自足.但那樣子會延長獨裁專政的壽命.
我認為中國的產業升級應該會很順利.
假如真的如此,接下來會面臨下一波的政治開放壓力.
日益增加的中產階級會想以政治力保有自己經濟上的奮鬥成果,同時也為吸收更多的外資做準備.
...
至此,中國不會也不必以軍事力量來解決兩岸的問題.
台灣可能會直接合併,或者也可能與中國建立有如美加之間的關係---和平解決的前提是中國的民主化.
大家祈禱吧...
中國不可能永遠是"世界工廠",到時又要輪到非洲或南美某些地區了.
代工與上游產業的淘汰賽是很殘酷的.
因此,在可預見的不久將來,中國會面臨第一波的產業升級壓力.
這裡有幾個解決方案:
1.利用這幾年的代工所賺的外匯,快速將沿岸產業升級到足以與歐美日抗衡的程度.全面放棄廉價代工,轉戰高科技.
2.假如沒辦法追上歐美日,那就要快點先建設好大西部的硬體.畢竟內地還存在不少19世紀的社會,還是有很便宜的工資.到時候代工全面內移,那還可以再撐一段時間.
3.真的沒辦法,只好無賴地祭出關稅壁壘,反正中國內需夠大,自給自足.但那樣子會延長獨裁專政的壽命.
我認為中國的產業升級應該會很順利.
假如真的如此,接下來會面臨下一波的政治開放壓力.
日益增加的中產階級會想以政治力保有自己經濟上的奮鬥成果,同時也為吸收更多的外資做準備.
...
至此,中國不會也不必以軍事力量來解決兩岸的問題.
台灣可能會直接合併,或者也可能與中國建立有如美加之間的關係---和平解決的前提是中國的民主化.
大家祈禱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