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239141 - 2003-06-12 10:18:32
DVM 離線
一元復始
註冊: 2002-05-14
文章數: 1723
來自: 道聖門
不才大大!
  容小弟藉此議題,說說小弟對”戒,定,慧”的看法,不論對錯請包涵一二!
我們常說”戒,定,慧”,依其順序而言,應先守戒,才能入定,然後才能生慧,但先不要管此順序為何,因為有了順序,就會讓人產生了”必須依此”的錯覺!
  守戒在於守五戒,不殺生,不邪淫,不偷盜,不妄語,不葷酒,其主要目地是在藉由明文來限制內心的活動,但若是不依順自然之勢而行,則反而有害,這怎麼說呢?例如”不邪淫”,如果我們心中突然生出此念,就會在茲念茲的譴責自己,這無非是讓自己的心頭上了一道枷鎖;再來前一陣子於此站看到”父親學佛,要全家跟著吃素”一文,吃素是好,但若是將之定為心頭的一道枷鎖,則又不美,殊不知吃素與否,應先考量個人體質,若是原本就缺乏某營養素,而於素食中又找不到,如此雖能顧性,卻不能顧命,所以小弟建議若要吃素宜循序漸進,同時要煉氣,因氣足自然對外來的需求就少!如金剛經”法會因由分第一””....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其中”乞食”即是指”食先天氣”而言!
  所以說若是硬要自己守戒,倒還不如順自然之性而為,呂祖百字碑有云”降心為不為”,否則到最後只會將此頑心煉的更加頑固,這就很可惜了!所以小弟認為若要入門修行,宜先自”定”字入手,大學有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欲求”定”,則必先”知止”,”知止”,就是知道自己的長處,並能發揮自己的專長,此謂”止於至善”!然於人身,”至善”為西南鄉,”知止”為回光,光一回,則日月大地亦回,此盜天地之機!一旦知道了這些,身心就能”定”,而後能”靜,安,慮,得”,如此五戒自然不守而守,完完全全順乎天地自然,絲毫不加一點”強用”!五戒能守,不殺生,則得仁;不偷盜,則得義;不邪淫,則得禮;不葷酒,則得智;不妄語,則得信;”仁,義,禮,智,信”,則為人生五常,用在人身,仁為木氣,義為金氣,禮為火氣,智為水氣,信為土氣,瞭解這些先天後天的順序,就離”道”不遠了!
若是能”攢五行,會八卦”,將五行氣回歸一竅煉之,此為”五氣朝元”!如此才能生真智”慧”,至此,何愁”大道”不成!
祝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師承 達道居士
歡迎各位來到道聖門網站
http://www.26869273.idv.tw/
http://www.daw.url.tw/

本門新書”智慧與靈修(十四)"出版了,歡迎前往下載.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鬼 ─ 第一代人類 pektin 2003-06-05 15:47:24
Re: 鬼 ─ 第一代人類...突然冷起來了~~~~~~~~~~~ 黃半仙 2003-06-05 16:51:00
▲魂魄七情 不才 2003-06-05 17:15:27
Re: ▲魂魄七情.......1/2一招ㄚ才就來....... 黃半仙 2003-06-05 17:20:35
Re: ▲魂魄七情.......1/2一招ㄚ才就來....... 江水寒茶 2003-06-08 03:42:29
三魂補記 黃半仙 2003-06-05 17:27:02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2000年小仔 2003-06-06 08:23:55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pektin 2003-06-06 14:19:46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DVM 2003-06-10 09:47:32
▲鬼 ─ 第一代人類 不才 2003-06-10 13:21:38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DVM 2003-06-12 10:18:32
▲鬼 ─ 第一代人類 不才 2003-06-12 11:04:47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pektin 2003-06-10 14:09:37
Re: 我見過鬼...嘩嘩嘩 starbuck 2003-06-08 04:41:15
Re: 我見過鬼...嘩嘩嘩 rroocc 2003-06-10 01:56:00
Re: 我見過鬼...嘩嘩嘩 starbuck 2003-06-10 11:21:34
Re: 我見過鬼...嘩嘩嘩 p1p21223 2003-06-10 11:47:41
Re: 我見過鬼...嘩嘩嘩 starbuck 2003-06-10 12:07:33
Re: 我見過鬼...嘩嘩嘩 rroocc 2003-06-14 12:22:49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rudy 2003-06-08 14:14:37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pektin 2003-06-08 17:20:50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莎莎 2003-06-10 14:24:08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pektin 2003-06-12 16:44:18
Re: 鬼 ─ 第一代人類 北海ㄚ忠 2003-06-10 16:54:11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