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不能一概而論
在佛陀眼裡,我們都像是不懂世事的小孩一樣。第一次轉法輪時,佛陀告訴我們:我存在,你也存在;善存在,惡也存在;痛苦存在,快樂也存在;輪迴存在,涅槃也存在,二元對立的一切萬法都存在。這樣說的好處是讓我們首先要相信因果存在,輪迴存在,地獄存在,天堂存在,佛菩薩也存在,所以,為了往生善趣要去行善,為了不墮惡道要去斷惡,先從這裡來入手。
到了第二轉法輪時,大家的認識水平相對提高了,因緣成熟了,智慧增長了,佛陀就有針對性地強調“我”並不存在,“你”也不存在;善惡、苦樂、輪迴涅槃都不存在,並宣講般若、中觀、空性法門,提倡緣起性空而破除人我執和法我執。
到了第三轉法輪,佛陀發現聽眾的福德具足了,見地穩固了,智慧接近圓滿了,佛陀就針對於他們說:雖然苦樂,善惡、地獄天堂都不存在,但佛性存在,如來藏存在,佛菩薩的法身、報身、化身存在,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和法界體性智都存在。不過,第一轉法輪中所說的存在和第三轉法輪中所提及的存在,字眼一樣,但存在的內容不同。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是相對真理上存在,而後者是絕對真理上的存在。
所以,我們學佛絕不可以一概而論,要有系統地、有次第地修學。不然,我們會發現有些佛經裡說“我”存在,有些佛經裡說“我”不存在,佛陀的法教是否自相矛盾呢?這會令我們對佛法產生懷疑,或者越學佛,越增加迷惑。
如今的多數學佛人,既不親近善知識,也不依止具德上師,這裡看看,那裡學學,最終將佛法的不同次第與階段學得混為一談。
實際上,對像不同,層次不同,根器不同,佛陀所說的法就不同,這一點一定要清楚。第一轉法輪的所化弟子,相當於幼兒和小學生;第二轉法輪的所化弟子,相當於中學生和大學生;第三轉法輪的所化弟子,相當於碩士生和博士生。
請大家注意,學佛絕不能道聽途說,修行絕不能盲修瞎練。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