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的功勞
徒弟從菜園回來,高興地對師父說:「師父,我們今年菜園的菜長得非常好,果樹的水果也很甜,這次真的大豐收了!」
「阿彌陀佛!感恩!」師父對佛像合掌行禮
徒弟笑著說:「我們吃不完還可拿到山下賣,一定可以賣不少錢,這樣我們就不必再辛苦的化緣了!」
師父問:「今年為什麼會豐收呢?」
「可能是今年雨水和陽光都很充分,蟲害也少,所以才會豐收吧!」徒弟回答
師父點頭道:「阿彌陀佛!如此說來,是佛祖的恩賜!」
「是啊!感謝佛祖!」徒弟也向佛像合掌行禮
師父說:「既然是佛祖的恩賜,就該與眾人分享,你明天挑一些蔬菜與水果,下山分送給村民,就說是佛祖賜給大家的!」
「可是我們自己也需要呀!」徒弟急著回答
師父溫言說:「修行人要知足常樂,懂得感恩與回饋,能讓大家同享佛祖的恩賜,也是一種很好的弘法,不是嗎?」
徒弟想了想覺得有道理,不過心裡還是有點捨不得,低著頭嘀咕著說:「上次師父下山幫全村做法會,一毛錢都沒有拿,村民說汛期過後就會上山來還願,結果今年洪水沒來,全村平安,到現在也沒見到有多少村民來還願的!」
師父笑著說:「師父可沒那麼大的法力啊!洪水沒來,是因為大家的誠心感動菩薩,可不是我們的功勞!」
「師父,你常為信徒講經說法、排憂解難,為什麼你都說你沒有功勞?」徒弟不解的問。
師父反問徒弟:「你今天誦經了嗎?」
「已經誦完了。」徒弟回答
師父又問:「那是誰在誦的經?誦經給誰聽?」
徒弟想了想回答說:「是我啊!」
「是呀!那關師父什麼事?」師父說完後,就戴上斗笠到菜園去了。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