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肉穿腸過 佛祖未必留
2015-10-13 優昙悠談
問:濟公和尚喝酒吃肉,所謂“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佛法不是重心的嗎?心裏面有不就行了,你們佛教徒又何必天天磕頭念佛這麽在意形式呢?跟大家一起平常生活,心裏面有佛不是也挺好的嗎?
⋯⋯
答:你能不能什麽也不做,什麽也不想,就那麽坐著,呆幾分鍾?試試看。通常,沒有經過禅修訓練的人是很難做到的,哪怕只是幾分鍾。管住身體,管住心,談何容易!
有些高僧大德示現與衆不同的行爲,但他有他的證悟境界,不是普通人能夠揣測。以前,禅宗二祖慧可大師把衣缽交付給三祖後,混迹于酒肆屠門、花街柳巷,到處亂跑,比濟公和尚還有過之。有人不解,問他:你是禅門宗師,怎麽到那種地方去?大師講了一句話:“我自調心,何關汝事。”你看他是在喝酒吃肉,他實際是在做什麽,你哪裏知道。
若真要學慧可大師,那麽應該完完整整、從頭到尾地學,他怎麽一步一步修過來的,你也怎麽修。大師早年是聲名遠揚的大學者,後來又打坐八年,學問修養好,禅定功夫好,已經是不簡單,但他仍然覺得沒有入道,便去求教于達摩祖師,在雪地裏站了三天三夜。達摩祖師硬是不理,說:佛法是曠劫精勤得來的無上大法,豈是在雪中站幾天就能求到的?慧可大師一聽,揮刀把手臂給砍了下來。這種求法的熱忱和性格的果毅,不是後世人所能想象。大師依止達摩祖師多年,精勤修持,終得衣缽成爲禅宗傳到中國後的第二代祖師。
我們不要只看到公案故事裏的诙諧幽默、不拘小節,卻不知道故事的主人公們爲求法、學法曾經怎樣地千錘百煉、舍生忘死。
至于“跟大家一起平常生活,心裏有佛”,是挺好,不過要相信因果,斷惡行善,否則心裏有佛只是空話。
——摘自希阿榮博堪布《透過佛法看世界》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