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798213 - 2006-10-17 17:22:56
Shiyee 離線
雙喜臨門
註冊: 2003-01-06
文章數: 2125
來自: 太和化境
>> 易經拿來卜卦或算命或預測......

狹義的易經,應該是 易經六十四卦辭 廣義的易經才是我們所運用的(包括義理等等)
說實在的只是一種六十四卦爻架構的『記事本』而已,講的就是周朝建立時的故事
就跟聖經密碼類似 以某種架構記載 包含預測的功能

做一個比喻 就好像基本會計的編制報表 依照一定的規格下去編制 最後得出財報用以評估得失
為什麼記事本能做到預測決疑功能??

易經就是一種記事本 或 事計本
如財報表 易經編製好卦象最後也能評估得失

學者 一直都有個誤區 好像易經 出卦象 只能擲銅板、交蓍草、抽籤 (問卜) 一切都交給神明
以上面編財報決策的觀念來比喻 易經依循易理原則也可以編「紀報」以供決策之用
怎樣編制事計卦象的原則幾乎沒有傳下來過 即使有也被抽離為星命學跟易經無關

其實古人如太史並不常問卜神明 他們問卜很麻煩 要齋戒沐浴十日告天禱地 儀式十分複雜
大部分時候都是在記載 乙酉日 發生什麼 有的沒的巨細靡遺的按格式記載下來 以供分析

事情的發生 要怎樣記載 演算 才是易經原本的功能
占卜 是沒條件演算時 事機發生時 才進行的儀式

有事沒事占一占卦 觀象玩辭 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練習的角度可以)
實際上 是要訓練思考邏輯能力 看清事物的發展變化 歸納基本規律
並依循規律 做出推步 記載 和演算 評估

易經 來預測真的是騙局嗎
皇極經世 以元會運世 年月日時 可以將卦象排到分秒 歷歷在證

朱熹 不是易經占卜能人 是確實的
只看他 動爻看動爻卦辭 兩動爻貞悔諸論 就知道是沒有用的方法

但是左傳 郭璞 等等許多唐朝以前(火珠林出現以前)易學家 他們留下的卦象 去深入研究 可以發現確實是高手無疑
或許會說 那是用五行易 來解卦 ,其實不然 光憑易象 就可以斷定吉凶了

易經占卜高手是存在的 存在於現有火珠林法 之前 (京房易並沒有真正傳下來 被卡咂了 在發展成現有方式之前 京氏易傳殘本留下來的方法也與宋明以後方式有很大差別)
更不用說 魏晉 三國時代那些易學家 和 仙風道骨的神仙了
運用易經決疑 以留下來的資料顯示 大部份分布在漢末 三國 魏晉
唐以後袁李等人 的術 骨子裡都是星宿命理之學
易理已經被清談掃象掃光了,正義裡面沒剩多少易象 更不用說易圖 易數
一直到五代宋朝 許多圖數才又從道家流出來 許多又與黃帝內經有關

以比較純粹的 易經占卜決疑是大騙局 的說法有失厚道 只能說佚失了

至於為什麼星命學可以比較完整保存 易學可以見到喪失了絕大部分 (剩下孔子易十翼流傳)
每一家漢魏易 幾乎都成為佚書 完整本很少
也許是政治上消除讖緯之風掃到 易學家被政客殺害不在少數
如焦氏易林 那種比較「乾淨」的易辭集 才保存下來
為什麼天文星命學沒有被掃到?
一值都很疑惑 易學喪失的機會比 課式 星命等學機會來的高
唐以前 史書中 被卡咂掉的那幾位 名片上都明白掛著易學家 而不是星命家
如漢初張良等幾位謀臣 他們都會看星相 為何都得以善終
易學家往往就不得善終 裡面發生什麼事情呢?
焦延壽就曾事先預言感嘆 京房的不得好死 何以歷代君王對可以預言災變的 易學家猜忌至此??


編輯者: Shiyee (2006-10-17 17:35:31)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5888 2006-10-17 12:05:42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17 14:09:34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5888 2006-10-17 15:51:09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17 14:20:31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5888 2006-10-17 15:58:10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暗光鳥 2006-10-17 16:03:53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17 17:22:56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暗光鳥 2006-10-17 17:58:43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17 18:54:38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5888 2006-10-18 00:57:13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18 09:10:29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陳男網事 2006-10-19 02:35:42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5888 2006-10-18 14:16:44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暗光鳥 2006-10-18 17:32:35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19 04:22:19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5888 2006-10-20 06:32:34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20 07:20:05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Shiyee 2006-10-20 07:32:08
Re: 對易經的肯定與遲疑 5888 2006-10-20 12:24:19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