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56903 - 2002-01-10 01:37:37
hui 離線
一元復始
註冊: 2000-12-30
文章數: 1380
來自: 台灣台北
善解與良好溝通是美麗人生的開始

誤解與自以為是是悲慘世界的開端



hui:)





FW: 重複一次別人的話







李先生,是一個在台中經營出口加工廠的老闆,工廠加公司有五、六

百名員工的規模,由於自身積極的投入,不管是在業務上或是在管理

上,均有相當的成效,在運籌帷幄間,指揮若定,威風八面,宛如領

軍千萬的大將,好不神氣。

可是,他就是對他兒子沒辦法,那種代溝,對他們父子倆,就像是台

灣海峽般,怎麼樣也無法跨越,每次一見面,講沒三句話,又是拍桌

又是摔門,弄得家裏雞飛狗跳。



這天,又是因為兒子的晚歸而再度上演鐵公雞,就在雙方面紅耳赤之

際,兒子突然間就住了口,然後一字一字的說出:「爸,再這樣吵下

去也不是辦法,我能不能請你把我剛剛說的那句話說一遍給我聽?」



「啊?!」 李先生真的嚇了一跳,壓根兒也沒想到有這怪招。

「你說…你說…作父親的太能幹,當然看不起兒子。」

「不對!你再想想看,我是這麼說的嗎?」

「渾小子!那你怎麼說的?你自己說過的話,你自己為何麼不再說一

次?」

兒子突然間笑出聲,「你看!從頭到尾,我說什麼你都沒有在聽,那

些話是你自己想的,我可沒這麼說。我們不是要溝通嗎?那麼,我說

什麼,你重複一次給我聽,再輪到你說,我來重複」。

「喂!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那邊重複來重複去!!你是真的想氣死

我啊!」

「爸!我們就試試看吧!否則這種爭吵會沒完沒了的,你再想一想我

到底是怎麼說的?」

李先生想一想,終於承認,「我真的想不起來,你再說一次好了!」

「好吧!我說,父親很能幹,兒子一方面很佩服,一方面怕自己跟不

上,心裡多少有點壓力。」

李先生冷靜一想,他說的合情合理,自己怎麼會那麼激動?



結果,這天晚上,他們父子兩竟然可以談上兩個小時而不吵架,這個

效果連李先生也意想不到。



一覺醒來,雖然睡眠不足,但李先生可是神氫氣爽,一大早就到公司

。因為早上要開一個重要的採購會議,討論的是未來所要採購價值一

千萬的機器,到底要用美國貨好、還是日本貨好。



依採購部的報價,日本製的價格便宜,東西也不差,可是工程師卻主

張買美國貨。



會議場上,李先生讓總工程師發表意見,這是一種表面上的禮貌,總

工程師也知道,老闆作久的人,多少喜歡獨斷獨行,什麼事情早就心

有定見,經驗告訴他,老闆問他只是個形式,誰不想省錢?老闆要買

那一種大家早就心知肚明,因此他無精打采,說不到五分鐘就說沒意

見了。



若是往常,李老闆總是會在這個時候大唱獨腳戲,享受那種權威感,

今天竟然是…「總工程師,我來重複你的要點,你看我說的跟你的意

思一不一樣;日本製的機器,價格雖然便宜,東西也不錯,可是將來

如果出了毛病,要他們來作售後服務,問題就來了,他們的人因為語

言問題無法跟我們直接溝通,找來的翻譯對精密儀器又是外行,機器

壞在哪裡,我們無法充分瞭解,下次再發生一樣的問題,還是要請他

們的人來,說不定還會耽誤生產時間,如此算下來,買美國貨還比較

便宜!」



隨著李老闆的重複說明,總工程師眼睛漸漸亮了起來,他打起精神,

再次補充,就著麼你一言我一語的,大家滔滔不絕的討論了起來…



如果是要吵架,彼此只顧著反擊對方就好了,如果是要解決問題,就

應該誠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那麼,重複對方的話,一方面可以讓對

方放心,知道你們之間沒有誤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在反擊或下

結論前,把對方的意思消化一下,通常,這時你會發覺,吵架不再是

吵架,而是積極的溝通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轉動好念 轉動世界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lindatse 2002-01-10 00:09:08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hui 2002-01-10 01:37:37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lindatse 2002-01-10 03:27:18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PFCA 2002-01-10 04:12:33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天生玩家 2002-01-10 15:01:31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TAINAN BOY 2002-01-14 02:02:34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TAINAN BOY 2002-01-16 01:43:33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陳璽文 2002-01-14 08:08:29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e6705005 2002-01-15 02:05:32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lindatse 2002-01-16 05:57:33
Re: 怎樣才算美麗人生? addy 2002-01-17 15:57:38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