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420745 - 2004-11-04 17:02:29
Wilson 韋爾生 離線

五福臨門
註冊: 2002-04-03
文章數: 5759
來自: 大馬
回應:

回應:

劍不留痕建議的這本書是目前最好的白話易經喔。




朱高正的書,,我覺得那個人口花花沒什麼德,,所以也沒仔細看不予置評




試看朱高正及孫振聲對蒙卦的解釋

朱高正:

蒙上艮下坎
有啟迪之意
從卦象看,坎代表水,艮代表山
下坎上艮
是山下有水,象徵泉水源源不絕從凶壁湧出,不知流歸何方

就像動物初生之時蒙昧無知,需要滋養和啟發,才能成長茁壯,屹立不搖

從卦德來看,內卦的坎代表危險,外卦的艮代表靜止

象徵一個人內懷險陷之心,中無定見而遲疑不決;
外表則靜止不動,不敢急於有所作為.
此時,需有人加以啟發開導,鼓勵他應用理勝,做出決策,進而付諸行動,這就是啟蒙的意義\

從爻象看,剛爻代表負責啟蒙的老師,柔爻則代表尚待啟蒙的幼童



孫振聲:
蒙是豪昧,幼稚的意思;也有啟蒙,教育的含義.當萬物生成以後,接著來的是幼稚蒙昧的時期,教育就成為當務之急

屯卦的卦形,倒轉過來就成為蒙卦.這種相互對稱的卦形,稱作相綜,綜卦,覆卦或反卦
有彼此相反相成的性質,須相互參照

下卦坎,象徵水、險;上卦艮,是山的形象,有止的作用
所以,蒙卦的卦形,是山下有險,昏蒙的場所.

又,下卦是止,意味著內心恐懼,對外抗拒,象微幼稚愚眛,所以命名為蒙

啟蒙的工作,原則上必須動機純正,堅持到底;仍以"貞"才有利

蒙卦所以說的亨通,是由於行動切合時機,而且把握不偏激的中庸原則;所以能夠暢行無阻
啟豪是為了培養正道,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事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所寫的(有關解惑)對你有所提點或幫助,請務必隨緣捐獻或行一善事。

性格控制命運,
命運決定人生;
您的過去建構您的現在,
您的現在導向您的未來。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无咎 2004-09-20 05:35:54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Wilson 韋爾生 2004-09-20 07:40:59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劍不留痕 2004-09-20 07:52:32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无咎 2004-09-20 12:25:06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日月林 2004-09-20 14:31:01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Shiyee 2004-09-20 15:02:49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Shiyee 2004-09-20 09:32:01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无咎 2004-09-20 12:42:21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Shiyee 2004-09-20 15:23:41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ap2541 2006-06-10 05:40:19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ap2541 2006-06-10 05:46:28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ap2541 2007-07-25 02:09:42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劍不留痕 2004-09-20 10:03:53
再舉個地山謙的例子 劍不留痕 2004-09-20 10:24:10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朱東東 2004-09-20 10:49:42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劍不留痕 2004-09-20 11:44:50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无咎 2004-09-20 12:56:12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无咎 2004-09-20 13:08:01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日月林 2004-09-20 14:22:27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Shiyee 2004-09-20 14:57:29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Wilson 韋爾生 2004-11-04 17:02:29
易經是:「言辭,動變,器象,筮占」四者兼具的學問! adamyeh 2004-09-20 12:44:17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日月林 2004-09-20 14:18:32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戈巴契夫 2004-09-20 16:49:18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豆漿油條 2007-08-01 04:31:40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DVM 2004-09-21 01:03:48
Re: 學生誠心求學《易經》,懇請各位先生指教!謝謝。 潘文欽 2004-09-22 05:56:57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