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難想像 竟然有人學卦 不知道月建的取法
或許是老師傳授有誤吧 或者是上課時 一瞬間聽不清楚 自己去領悟的吧..
也或許老師認為學生有點基礎了 故關於月建略而不談
我特地翻了我的書 找了幾個例子 內容如下
一.[卜筮正宗] 王洪緒 輯
在口訣篇中有 "年上起月法" 及 "月破定例"
這分明是以節氣來劃分"月份"的
二.[怎樣學卜卦] 了無學士 著
在[占卜全書] 部分 四時旺相中 只列出正月建寅 二月建卯....
並未詳述 是否用節氣 但如遇閏月 是否照其所潤的月份 如潤四月 就是四月(巳月)
這就不得而知了
三.[五術之楔] 則列有
1.月將(未說明是否與節氣有關)
2.月建節氣
3.八卦休囚(見"周易尚占")(這裡八卦的休囚以節氣來論)
4.逐月氣候府卦五行用事便覽(見"易隱")(也是以節氣來劃分)
綜上所述 以節氣來劃分12月是通論(大家一般的看法及用法)
本來我想找一些書中舉的實例來看 但是都沒有列出陽曆的日期
都是某1月某2日 (某1=>是地支 某2=>是天干地支)
我想阿倫有必要詢問一下老師
一頁書 90.7.21. 17:10
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
http://home.pchome.com.tw/life/nc51/index.htm
或許是老師傳授有誤吧 或者是上課時 一瞬間聽不清楚 自己去領悟的吧..
也或許老師認為學生有點基礎了 故關於月建略而不談
我特地翻了我的書 找了幾個例子 內容如下
一.[卜筮正宗] 王洪緒 輯
在口訣篇中有 "年上起月法" 及 "月破定例"
這分明是以節氣來劃分"月份"的
二.[怎樣學卜卦] 了無學士 著
在[占卜全書] 部分 四時旺相中 只列出正月建寅 二月建卯....
並未詳述 是否用節氣 但如遇閏月 是否照其所潤的月份 如潤四月 就是四月(巳月)
這就不得而知了
三.[五術之楔] 則列有
1.月將(未說明是否與節氣有關)
2.月建節氣
3.八卦休囚(見"周易尚占")(這裡八卦的休囚以節氣來論)
4.逐月氣候府卦五行用事便覽(見"易隱")(也是以節氣來劃分)
綜上所述 以節氣來劃分12月是通論(大家一般的看法及用法)
本來我想找一些書中舉的實例來看 但是都沒有列出陽曆的日期
都是某1月某2日 (某1=>是地支 某2=>是天干地支)
我想阿倫有必要詢問一下老師
一頁書 90.7.21. 17:10
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
http://home.pchome.com.tw/life/nc51/index.ht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 ~ ~
~~ 一頁書 ~~
命理網--論命平台:http://ask.destiny.to/consultant/nc5/
【個人言行,不代表學社。】
日落申山月沈寅,火不西行水流東。
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 ~ ~
~~ 一頁書 ~~
命理網--論命平台:http://ask.destiny.to/consultant/nc5/
【個人言行,不代表學社。】
日落申山月沈寅,火不西行水流東。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