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來補充一些觀念:
免疫學基本概念:
由於病原菌的侵入接種疫苗或注射免疫學血清,使人體產生或獲得抗體,而對疾病有抵抗力的現象稱為免疫作用.
免疫作用可分主動和被動兩種.
主動免疫是指由病原體感染或經由接種疫苗而獲得的免疫,這種免疫通常能維持數年或終生有效.常用的疫苗有三種,即類毒素、死菌疫苗及減毒性活菌疫苗。
被動免疫則是指將具有對抗某種疾病的免疫血清注射到患者體內,使患者迅速獲得抗體而對該病有抵抗能力.由於被動免疫之抗體並非由個體本身所產生,所以過一段時間後就會逐漸被分解而消失.
以上內容摘自: .htm]http://www.ymh.tcg.gov.tw/treatment/D87/%AC%CC%AD].htm
人體一般在接觸病原後約7~14天產生主動免疫反應,這時候出來的是IgM(原型機),時間一久才會有IgG(量產型)出來.但是萬一病菌毒性太強,7~14天已經可以讓病人死好幾次了,那就需要一些其他的工具來幫忙壓制病菌,如:抗生素,抑菌劑與免疫血清等等,好讓人體的免疫系統來得及反應.最好的情況是,藉由這些工具的幫忙,病菌量減少到非特異性免疫系統就能對付,那就不必等到7~14天之後了;要不然,只要撐過這7~14天,而這段時間過後的免疫系統受損仍不太嚴重,那就能產生抗體來對付.但是這裡有一個前提,這些外來的"傭兵",只能讓病菌減少到一定程度,如:10的負幾次方,它們只是製造一個讓病菌不適合生存的環境,不可能殺光病菌.真正要殺光這些殘存的病菌,還是要靠自己的免疫力,所以只好祈禱在這些傭兵的"善意"轟炸下,身體仍留有足夠的抵抗力來消滅剩下的病毒.
在危機總動員一片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疾病管制局醫師,之所以拼了命也要找到這隻猴子的原因,就是想應用上述的被動免疫法來控制疫情.該病毒毒性太強,人體撐不過前幾天,因此必須求助於其他的工具.這種邏輯思維是:猴子血清中應有對抗該病毒的IgM或IgG,先用來救活第一個人.只要第一個人救得活,就能在這個人身上再分離出該病人新產生的IgM(在血清內),那又能用來再救第二個人...依此類推.
這種血清療法的問題是:
1.痊癒病人未必肯乖乖讓你抽他的血.
2.就算他肯,還要再篩檢看看他是否有其他的病,如:AIDS,B型肝炎等等.
3.就算前兩點都沒問題,每個星期頂多只能抽一次,一次約500cc.病患則是天天用,一天200cc(好像是這樣).
4.萬一病人的免疫系統還是很不爭氣,那也是沒用.而且打入人體的外來抗體,幾天就代謝完了,時間一久還可能產生對抗這個抗體的抗體(因為是外來物).
目前看香港的新聞,好像是確定Ribavirin與類固醇都沒啥效果後,才考慮這東東.
以上是我在google上查到的資料.感謝google,感謝網路,使人智慧大開...
大家保重啊!!
Good luck!!
免疫學基本概念:
由於病原菌的侵入接種疫苗或注射免疫學血清,使人體產生或獲得抗體,而對疾病有抵抗力的現象稱為免疫作用.
免疫作用可分主動和被動兩種.
主動免疫是指由病原體感染或經由接種疫苗而獲得的免疫,這種免疫通常能維持數年或終生有效.常用的疫苗有三種,即類毒素、死菌疫苗及減毒性活菌疫苗。
被動免疫則是指將具有對抗某種疾病的免疫血清注射到患者體內,使患者迅速獲得抗體而對該病有抵抗能力.由於被動免疫之抗體並非由個體本身所產生,所以過一段時間後就會逐漸被分解而消失.
以上內容摘自: .htm]http://www.ymh.tcg.gov.tw/treatment/D87/%AC%CC%AD].htm
人體一般在接觸病原後約7~14天產生主動免疫反應,這時候出來的是IgM(原型機),時間一久才會有IgG(量產型)出來.但是萬一病菌毒性太強,7~14天已經可以讓病人死好幾次了,那就需要一些其他的工具來幫忙壓制病菌,如:抗生素,抑菌劑與免疫血清等等,好讓人體的免疫系統來得及反應.最好的情況是,藉由這些工具的幫忙,病菌量減少到非特異性免疫系統就能對付,那就不必等到7~14天之後了;要不然,只要撐過這7~14天,而這段時間過後的免疫系統受損仍不太嚴重,那就能產生抗體來對付.但是這裡有一個前提,這些外來的"傭兵",只能讓病菌減少到一定程度,如:10的負幾次方,它們只是製造一個讓病菌不適合生存的環境,不可能殺光病菌.真正要殺光這些殘存的病菌,還是要靠自己的免疫力,所以只好祈禱在這些傭兵的"善意"轟炸下,身體仍留有足夠的抵抗力來消滅剩下的病毒.
在危機總動員一片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疾病管制局醫師,之所以拼了命也要找到這隻猴子的原因,就是想應用上述的被動免疫法來控制疫情.該病毒毒性太強,人體撐不過前幾天,因此必須求助於其他的工具.這種邏輯思維是:猴子血清中應有對抗該病毒的IgM或IgG,先用來救活第一個人.只要第一個人救得活,就能在這個人身上再分離出該病人新產生的IgM(在血清內),那又能用來再救第二個人...依此類推.
這種血清療法的問題是:
1.痊癒病人未必肯乖乖讓你抽他的血.
2.就算他肯,還要再篩檢看看他是否有其他的病,如:AIDS,B型肝炎等等.
3.就算前兩點都沒問題,每個星期頂多只能抽一次,一次約500cc.病患則是天天用,一天200cc(好像是這樣).
4.萬一病人的免疫系統還是很不爭氣,那也是沒用.而且打入人體的外來抗體,幾天就代謝完了,時間一久還可能產生對抗這個抗體的抗體(因為是外來物).
目前看香港的新聞,好像是確定Ribavirin與類固醇都沒啥效果後,才考慮這東東.
以上是我在google上查到的資料.感謝google,感謝網路,使人智慧大開...
大家保重啊!!
Good luc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