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 大 川
張貼者: 天醫
張貼者: kit13
「利涉大川,乘木有功也。」
既然是「徒行濿水」,為何功在乘木?
胡亂想,開腦洞。
徒行濿水==>表示水不深,跨距也可能不大。吃水不夠深,開船不可行。
在河中打些木樁子,來個蜻蜓點水過河,有何不可?
由字書的解釋「涉」為「徒行濿水」,古書說「繇膝以下為揭,繇膝以上為涉」,意思是:過河的時候水淺不到膝蓋的話稱為“揭”,過河的時候水深漫過膝蓋的話稱為“涉”。
水位高漲湍急僅能以舟楫「濟」河,水位低淺和緩 則可乘車或徒步「涉」水。
如果以六爻卦卦象來看:
解卦上卦震為足、下卦坎為水,為「涉」之象。
渙卦上卦巽為股、下卦坎為水,為「涉」之象。
渙卦上卦巽為木、下卦坎為水,乘舟楫渡河,為「濟」之象。
訟卦上卦乾為首、下卦坎為水,為「入于淵」之象。
前輩說因為「九宮飛布」,解卦、渙卦相互會通,所以「涉大川」含有「徒步涉水」與「乘舟渡河」之象。
.
附加檔案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