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詩要講平仄嗎?這個問題的意思就是,
用今天的國語來做格律詩詞是否還有意義?
今韻古韻不同,作詩作的是給今人看,也不是唸給古人聽,
為什麼需要用到古人的平仄?
《隨園詩話》裡說:
【楊誠齋曰:「從來天分低拙之人,好談格調,而不解風趣。何也格調是空架子,有腔口易描;風趣專寫性靈,非天才不辦。」余深愛其言。須知有性情,便有格律;格律不在性情外。《三百篇》半是勞人思婦率意言情之事;誰為之格,誰為之律而今之談格調者,能出其範圍否?況皋、禹之歌,不同乎《三百篇》;《國風》之格,不同乎《雅》、《頌》:格豈有一定哉?許渾云:「吟詩好似成仙骨,骨里無詩莫浪吟。」詩在骨不在格也。】
用今天的國語來做格律詩詞是否還有意義?
今韻古韻不同,作詩作的是給今人看,也不是唸給古人聽,
為什麼需要用到古人的平仄?
《隨園詩話》裡說:
【楊誠齋曰:「從來天分低拙之人,好談格調,而不解風趣。何也格調是空架子,有腔口易描;風趣專寫性靈,非天才不辦。」余深愛其言。須知有性情,便有格律;格律不在性情外。《三百篇》半是勞人思婦率意言情之事;誰為之格,誰為之律而今之談格調者,能出其範圍否?況皋、禹之歌,不同乎《三百篇》;《國風》之格,不同乎《雅》、《頌》:格豈有一定哉?許渾云:「吟詩好似成仙骨,骨里無詩莫浪吟。」詩在骨不在格也。】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