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瀟雲
四柱五行旺弱:水>木>火土>金。此水者,並非指下雨的水量,而是指〝氣候溫度〞的高低。
寅月,以台灣的氣候溫度而言,是全年的第二低溫月(此處指國曆二月)。
申月,以台灣的氣候溫度而言,是全年的第二高溫月(此處指國曆八月)。
https://www.cwb.gov.tw/V8/C/C/Statistics/monthlymean.html
十二長生:申月壬水長生,酉月沐浴,戌月冠帶,亥月建祿,子月帝旺,丑月衰,寅月病,卯死,辰月墓。
但,酉戌&寅卯,地支藏干卻無水。合理嗎?
十二辟卦:申月上卦為三陽,酉月二陽,戌月一陽;代表溫度在緩慢下降。
亥月子月丑月的上卦都是三陰爻。
寅月上卦三陰爻,卯月二陰,辰月一陰;代表溫度在緩慢上升。
您的朋友【壬戌,戊申,丙寅,壬辰】,為何瀟雲說是「比肩格」?
申月十二辟卦為上卦三陽爻,所以申月暑燥炎熱;下卦三陰爻,所以〝水星〞長生。
寅月十二辟卦為上卦三陰爻,代表寅月氣候嚴寒;下卦三陽爻,所以〝火星〞長生。
【節氣五行論命法】命理基礎講義:http://blog.udn.com/righthandyes/154144103
【窮通寶鑑】:『申月陽氣衰矣』,實際的氣候溫度卻是暑燥;酉月則說『金寒水冷愛丙丁』。
前辈好记性! 我那丙寅坤元的友人,确实为难得的水火既济命造!
我认为命术博大精深, 不同思路能得出不谋而合而且准的结论,实不为奇。
我个人的观察是:
1. 温度与湿度,调候作用需求大不同。温度低,不代表有水份。所以我上面提过,土是可以“寒涸”的,即是冷旱。我加拿大人,体验良多。 所以我同意古籍里说,调侯需丙癸齐发。
火针对的是气温低的弊病,癸是要改善的湿度。尤其是暖局,必须为丙火,没有才退而求其次用丁火。所以我说,丁火旺好灭好,分别不大。这寒旱的情况好比冬天里同时要开暖气和加湿器一样。
2. 我认为十二长生和十二辟卦,重点在于显示一个五行的“走势”, 而非一定是其“含量”。就是先天与后天八卦的体和用。
换个角度理解, 十二地支,祖宗也用来刻度时间。而时间作为一个抽象的尺度概念,它本身并没有物质含量。但是,它却是由物质的变化而实现出来。我个人认为这跟相对论,不但没冲突,还挺契合的。
那是上面沈师兄都提过的“进气”。易经说的清楚: 极盛的顶尖,为衰败的开始 - “一阳复始” 的复卦,同理。
所以易医同源,谈的不知身体的寒燥,还有就是去湿邪。
編輯者: Missy_Oval (2021-03-28 18:24:17)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