翎領小姐您好,
以卦論事而言,您的高見在下我也是覺得有理,若是斷卦人不加以自我把持,難免會讓人學術過度膨脹使用之感,引人非議。但回過頭來思考一下下,畢竟卦術它只是「術」,並非是通靈,所以論斷有誤自是難免地…論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與求占者進行「互動」,因為同樣一支卦象,不同的主題,它論出來的結果就有異,絕對不會相同的。所以,在論卦時斷卦者能夠當面與求占者,進行一對一的互動是最好的方式,否則類似網路上這種「隔空把脈」方式,錯的機率相當高。有時候所占出來的卦象會有「占此應彼」或「一卦兩應」,所以在下我在下判斷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對方要問何事,先看原卦象是否有吻合求占者所要問的事情。但是這種網路式的斷卦方式,我不敢講說對方一定會百分之百地把他(她)想問的事實真相一五一十地吐露出來,甚至另有隱情也不一定!但是,求占者有些就是很奇怪,不會很「主動」來提供訊息出來,甚至會隱滿,叫你要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問,問到後來,實在很煩了。一般遇到這種跟事實不吻合的卦象,會有模稜兩可的現象出來,此刻,斷卦者的任務就是讓卦「應事」,要抽絲剝繭地讓對方吐露出實情來,因為對方在問此事時,有時候心中確正罣礙著另外一件事。我曾經得到一支卦,一看卦象,知道這一支卦與對方所問之事不吻合,卦中反而是在暗示此人長期在吃禁藥…但是問之後,對方一直說沒有!結果我用恐嚇的方式告之,您若不吐露實言我就不管您的死活!結果對方才吞吞吐吐說不是禁藥啦,只是安眠藥而已。諸如此類的事很多,尤其是年紀比較大,又有點「悶騷」型的人,最頭痛!從頭到尾都不說,就是擺明要「考」你,看你有多大能耐。我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直接了當告訴對方,我今天只是業餘的,我也不收您紅包,如果您今天是去看醫生,您一坐下去,一句話都不說,我就不相信哪個醫生可以把您的病治好!好比您原本頭痛,偏偏說您胃痛,結果這位醫術不湛的大夫,把您推進手術房去割盲腸…您說誰倒楣?
我今天在此回覆您,只是聊一聊,因為卦真的不好斷。「六親」的符號,如您所說的,真的是可以類比的對象實在是太廣範了,宇宙間的人事物幾乎都可以用這五個符號(財官印兄孫)來類化比擬。Wally兄畢竟不是通靈者,如果是,連卦都不用起,只要把要問的事情寫出來,甚麼名字,家住哪裡…等等告訴他,之後甚麼事他就都清清楚楚了。當然了翎領小姐您講的這些有關學術過渡膨脹使用情況,在下也覺得這是斷卦人最常會犯的毛病,連我也不例外,想一想,畢竟論卦有時候要「待機而用」。
我有看了您問的這一支卦,依在下前面所提的,同樣一支卦依問的人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的答案來看,這支卦也可以看成是一支「是非卦」,講超前一點也可以說是「訴訟卦」。
供您參考!
A.W.
以卦論事而言,您的高見在下我也是覺得有理,若是斷卦人不加以自我把持,難免會讓人學術過度膨脹使用之感,引人非議。但回過頭來思考一下下,畢竟卦術它只是「術」,並非是通靈,所以論斷有誤自是難免地…論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與求占者進行「互動」,因為同樣一支卦象,不同的主題,它論出來的結果就有異,絕對不會相同的。所以,在論卦時斷卦者能夠當面與求占者,進行一對一的互動是最好的方式,否則類似網路上這種「隔空把脈」方式,錯的機率相當高。有時候所占出來的卦象會有「占此應彼」或「一卦兩應」,所以在下我在下判斷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對方要問何事,先看原卦象是否有吻合求占者所要問的事情。但是這種網路式的斷卦方式,我不敢講說對方一定會百分之百地把他(她)想問的事實真相一五一十地吐露出來,甚至另有隱情也不一定!但是,求占者有些就是很奇怪,不會很「主動」來提供訊息出來,甚至會隱滿,叫你要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問,問到後來,實在很煩了。一般遇到這種跟事實不吻合的卦象,會有模稜兩可的現象出來,此刻,斷卦者的任務就是讓卦「應事」,要抽絲剝繭地讓對方吐露出實情來,因為對方在問此事時,有時候心中確正罣礙著另外一件事。我曾經得到一支卦,一看卦象,知道這一支卦與對方所問之事不吻合,卦中反而是在暗示此人長期在吃禁藥…但是問之後,對方一直說沒有!結果我用恐嚇的方式告之,您若不吐露實言我就不管您的死活!結果對方才吞吞吐吐說不是禁藥啦,只是安眠藥而已。諸如此類的事很多,尤其是年紀比較大,又有點「悶騷」型的人,最頭痛!從頭到尾都不說,就是擺明要「考」你,看你有多大能耐。我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直接了當告訴對方,我今天只是業餘的,我也不收您紅包,如果您今天是去看醫生,您一坐下去,一句話都不說,我就不相信哪個醫生可以把您的病治好!好比您原本頭痛,偏偏說您胃痛,結果這位醫術不湛的大夫,把您推進手術房去割盲腸…您說誰倒楣?
我今天在此回覆您,只是聊一聊,因為卦真的不好斷。「六親」的符號,如您所說的,真的是可以類比的對象實在是太廣範了,宇宙間的人事物幾乎都可以用這五個符號(財官印兄孫)來類化比擬。Wally兄畢竟不是通靈者,如果是,連卦都不用起,只要把要問的事情寫出來,甚麼名字,家住哪裡…等等告訴他,之後甚麼事他就都清清楚楚了。當然了翎領小姐您講的這些有關學術過渡膨脹使用情況,在下也覺得這是斷卦人最常會犯的毛病,連我也不例外,想一想,畢竟論卦有時候要「待機而用」。
我有看了您問的這一支卦,依在下前面所提的,同樣一支卦依問的人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的答案來看,這支卦也可以看成是一支「是非卦」,講超前一點也可以說是「訴訟卦」。
供您參考!
A.W.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