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才子司馬相如上京五年,似有嫌棄文君之意, 不然怎麼不理文君呢?
>文君為此便寫了一首情詩給相如:
>一別之後, 兩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 又誰知是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撫彈, 八行書無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相思, 千繫念, 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言千語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 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 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三伏天, 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 偏遇冰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 我欲對鏡心意亂,>三月桃花逐水轉,二月風爭線兒斷。
>郎呀郎, 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作郎。
數字真的很有意思...不過...
Sorry...在下不是存心找碴...只是這首詩很可疑喔...
史有明文,卓文君做給司馬相如的回頭情書正確的名字叫做"白頭吟"
西漢最著名的文體是賦與"五言"詩
以上這個版本的用詞遣字保守估計應該是元朝以後的做法
比較像是明清戲曲的語體,不太可能真的是卓文君的原作...
m~~~m
'o'
i koala...一隻毛毛的無尾熊
>文君為此便寫了一首情詩給相如:
>一別之後, 兩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 又誰知是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撫彈, 八行書無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相思, 千繫念, 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言千語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 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 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三伏天, 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 偏遇冰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 我欲對鏡心意亂,>三月桃花逐水轉,二月風爭線兒斷。
>郎呀郎, 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作郎。
數字真的很有意思...不過...
Sorry...在下不是存心找碴...只是這首詩很可疑喔...
史有明文,卓文君做給司馬相如的回頭情書正確的名字叫做"白頭吟"
西漢最著名的文體是賦與"五言"詩
以上這個版本的用詞遣字保守估計應該是元朝以後的做法
比較像是明清戲曲的語體,不太可能真的是卓文君的原作...
m~~~m
'o'
i koala...一隻毛毛的無尾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m
'o'
i koala...一隻毛毛的無尾熊
m~~~m
'o'
i koala...一隻毛毛的無尾熊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