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潘大一直對本土化頗有微詞,其實真正的本土化,不是福佬化,而是真正有意識地疼惜珍視
斯土斯民,並展現出、"活出"、個風格來。也惟有這樣的台灣獨有的特質,才是在國際競爭
佔一席之地的關鍵。
哇哇....不要給我亂扣帽子
我從沒說過反對本土化
我是反對以『福佬沙文主義』為主的粗暴本土化
但是,現在口中所謂的本土化卻令人不敢恭維
不是一定要說閩南語才是台灣人吧
我是祖先是福建彰洲人,彰洲人說的台灣話應該跟泉洲人不大一樣吧
客家人說客家話算不算是台灣話呢?原住民 該說什麼話呢?
那麼我們所謂的台灣話究竟為何?
在說個小故事
有一天公司女同事拿他女兒的鄉土教材課本問我
『鬧鐘』台語如何說?
我說『鬧鐘』 啊
結果,他說他女兒跟他辯說叫『亂鐘』
因為他老師是南部人
閩南語在北部、南部、宜蘭、金門、馬祖都有不同說法與腔調
請問該以誰為準?
又我這位同事他爸爸是客家人、他媽媽是原住民
請問他的母語是啥?
那她老公是外省人,請問他女兒的母語是什麼?
我一個朋友是本省人,他老婆是大陸四川人
他女兒的母語是啥?
誰規定他的母語是『閩南語』?
還有一次,我到深圳觀光,到當地的羅湖商場逛街時
在一家茶行突然聽到親切的台灣話(閩南語)
原本以為是欲到台灣人,當下坐下來用閩南話聊天
結果談了半天,才知道他是福建安溪人
但不管如何,我們還是聊得很愉快
原來,別人也說所謂的『台灣話』
又有一天
同事他女兒念唐詩,同事拿來問我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請問用閩南語如何念?我想很多人不見的會唸
幸好本人家學淵源,這倒難不倒本人
問題來了....
舉頭問明月的『舉』頭
老師竟然交他『股』(二聲)逃---聽起來像(龜頭)的閩南語
閩南話再怎麼不雅,有不置於有如此荒唐念法
我馬上查國小鄉土教材的範本,發現用羅馬拼音的確如此念
這不是那位注音的人沒學問,就是審核的人沒知識
很多人不知道閩南話有口音和讀音二種表達方式
像『舉』可以念『ㄍ一』四聲
不懂的話,可以參考閩南語歌仔戲中『舉人』的念法
這就是我認為目前所謂本土化的『粗暴』
小時候,說閩南話要罰錢,我也經歷過
但這並不表示我們長大了就可以對其他外省族群的語言作報復
不說『閩南話』就人人得而誅之!
228家屬的傷害我當然可以體會
如果可以鞭屍,我不反對家屬及其後代對當事人報復
但是卻不應該以此仇視所謂的『外省人』和所有的『中國人』
再說,各位也許不知道
228受害的人不單只有『本省人』
因為當時228所鼓動起來的省籍仇恨,也造成很多無辜『外省人』的傷亡
難道這種仇恨要一代接著一代的延續下去?
各位知道我們基隆中元祭的由來嗎?
當初先民來台時,鬥得最凶就是彰洲人與泉洲人
因為死傷太多,為弭平仇恨,所以才建立主普壇祭祀戰死的無主孤魂
由彰洲人與泉洲人輪流主辦,後來才慢慢演變成今日基隆的中元祭
這何嘗不是一種仇恨的化解,一個美麗的結局呢?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