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我想說的是 #299498 - 2003-12-10 08:30:16
潘文欽 離線
星象學家
四季平安
註冊: 1999-12-21
文章數: 4215
來自: 基隆
回應:

潘大一直對本土化頗有微詞,其實真正的本土化,不是福佬化,而是真正有意識地疼惜珍視

斯土斯民,並展現出、"活出"、個風格來。也惟有這樣的台灣獨有的特質,才是在國際競爭

佔一席之地的關鍵。










哇哇....不要給我亂扣帽子

我從沒說過反對本土化

我是反對以『福佬沙文主義』為主的粗暴本土化





但是,現在口中所謂的本土化卻令人不敢恭維

不是一定要說閩南語才是台灣人吧

我是祖先是福建彰洲人,彰洲人說的台灣話應該跟泉洲人不大一樣吧

客家人說客家話算不算是台灣話呢?原住民 該說什麼話呢?

那麼我們所謂的台灣話究竟為何?



在說個小故事

有一天公司女同事拿他女兒的鄉土教材課本問我

『鬧鐘』台語如何說?

我說『鬧鐘』 啊

結果,他說他女兒跟他辯說叫『亂鐘』

因為他老師是南部人

閩南語在北部、南部、宜蘭、金門、馬祖都有不同說法與腔調

請問該以誰為準?



又我這位同事他爸爸是客家人、他媽媽是原住民

請問他的母語是啥?

那她老公是外省人,請問他女兒的母語是什麼?

我一個朋友是本省人,他老婆是大陸四川人

他女兒的母語是啥?

誰規定他的母語是『閩南語』?



還有一次,我到深圳觀光,到當地的羅湖商場逛街時

在一家茶行突然聽到親切的台灣話(閩南語)

原本以為是欲到台灣人,當下坐下來用閩南話聊天

結果談了半天,才知道他是福建安溪人

但不管如何,我們還是聊得很愉快

原來,別人也說所謂的『台灣話』



又有一天

同事他女兒念唐詩,同事拿來問我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請問用閩南語如何念?我想很多人不見的會唸

幸好本人家學淵源,這倒難不倒本人

問題來了....

舉頭問明月的『舉』頭

老師竟然交他『股』(二聲)逃---聽起來像(龜頭)的閩南語

閩南話再怎麼不雅,有不置於有如此荒唐念法

我馬上查國小鄉土教材的範本,發現用羅馬拼音的確如此念

這不是那位注音的人沒學問,就是審核的人沒知識



很多人不知道閩南話有口音和讀音二種表達方式

像『舉』可以念『ㄍ一』四聲

不懂的話,可以參考閩南語歌仔戲中『舉人』的念法



這就是我認為目前所謂本土化的『粗暴』





小時候,說閩南話要罰錢,我也經歷過

但這並不表示我們長大了就可以對其他外省族群的語言作報復

不說『閩南話』就人人得而誅之!



228家屬的傷害我當然可以體會

如果可以鞭屍,我不反對家屬及其後代對當事人報復



但是卻不應該以此仇視所謂的『外省人』和所有的『中國人』



再說,各位也許不知道

228受害的人不單只有『本省人』

因為當時228所鼓動起來的省籍仇恨,也造成很多無辜『外省人』的傷亡

難道這種仇恨要一代接著一代的延續下去?



各位知道我們基隆中元祭的由來嗎?

當初先民來台時,鬥得最凶就是彰洲人與泉洲人

因為死傷太多,為弭平仇恨,所以才建立主普壇祭祀戰死的無主孤魂

由彰洲人與泉洲人輪流主辦,後來才慢慢演變成今日基隆的中元祭

這何嘗不是一種仇恨的化解,一個美麗的結局呢?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我也有一個夢 潘文欽 2003-12-02 05:20:41
Re: 我也有一個夢 小道 2003-12-02 08:42:00
Re: 我也有一個夢 big star 2003-12-09 03:33:59
Re: 我也有一個夢 kit13 2003-12-02 09:51:04
Re: 我也有一個夢 小道 2003-12-02 10:45:49
Re: 我也有一個夢 judys 2003-12-02 11:08:32
Re: 我也有一個夢 劍痕 2003-12-03 06:34:56
Re: 我也有一個夢 judys 2003-12-03 10:24:28
Re: 我也有一個夢 payton 2003-12-03 12:09:55
Re: 我也有一個夢 Little Boy 2003-12-08 15:52:09
Re: 我也有一個夢 e6705005 2003-12-09 02:33:25
Re: 我也有一個夢 胡筑硯 2003-12-08 18:27:37
以前說台語就被罰錢...就不是迫害 阿正弟 2003-12-10 04:21:13
Re: 以前說台語就被罰錢...就不是迫害 Neo 2003-12-10 05:18:32
Re: 我也有一個夢 Neo 2003-12-09 17:21:07
呵呵!仇恨無法解決問題 潘文欽 2003-12-10 03:21:02
Re: 呵呵!仇恨無法解決問題 koihu 2003-12-10 03:24:43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阿正弟 2003-12-10 04:01:11
Re: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Neo 2003-12-10 05:35:37
Re: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阿正弟 2003-12-10 05:49:58
Re: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Neo 2003-12-10 06:20:33
Re: 呵呵!仇恨無法解決問題 劍痕 2003-12-10 05:22:16
兩蔣才是去中國化之始作俑者 楨翰 2003-12-10 05:01:32
我想說的是 楨翰 2003-12-10 05:47:00
Re: 我想說的是 潘文欽 2003-12-10 08:30:16
Re: 我想說的是 koihu 2003-12-10 08:35:37
Re: 我也有一個夢 姓名通書 2003-12-10 05:19:33
Re: 我也有一個夢 addy 2003-12-10 12:43:40
Re: 我也有一個夢 Neo 2003-12-10 13:29:10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