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我也有一個夢 #299481 - 2003-12-08 15:52:09
Little Boy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1999-12-21
文章數: 903
來自: 臺灣
看到潘大的文章,真是頗有感觸,小弟是個六年級末段班,在同儕間,小弟對自己的台語文算相當有自信,從語音到文音,甚至台語八音的抑揚頓挫,雖不敢說爐火純青,但絕不會錯的離譜。



當初,自己下功夫去學台語,只是覺得真正的台語文已經沒幾人可以很流利地說出來,再不學習這些東西,早晚會消失;但是,曾幾何時,語言竟然成為許多人拿來做族群分化的工具,會說台語的才是臺灣人,不會說台語的就不愛台灣......這真是那門子的邏輯?



秦始皇雖是暴君,但後代卻也對他有著許多正面的評價,其中的一項就是統一語言(先不論其背後動機為何),若語言不統一,那是否猶如不懂英美語之人,單身去到了美國,其不便的地方有多少,可想而知;再者,真要以傳統語言認同台灣,那也能說台語稱河洛話,亦稱閩南語,稍有地理常識之人,應該都會知道,河洛與閩南是指中國大陸沿海一帶而非臺灣,真正的臺灣語言,是否應是比閩南語生存在臺灣更久的山地話呢?



我們的國會殿堂,許多人為了強調自己多認同臺灣,便完全用台語發言,卻忘記那是一個決定國家大事的地方,參與的人,分別有著自己的母語,如果,臺灣人就用台語,山地同胞就用山地話(十族還不一定都一樣),客家人就用客家語,呵......真不知是審法案還是雞同鴨講;國語代表的是一國統一的語言,就如同中華民國的總統,出了中華民國,人家還是只認得你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誰會去管你,是中華民國的台灣人總統、還是外省人總統、客家人總統,把自身區域化,出了國際社會,只是相對的矮化......更何況,人就是人,根本不應該有所區分,甚至天地萬物皆應如此....



現在許多研究台語文的學者,都被認為因勢得寵,卻甚少人去發現當初他們所下的用心與苦心了,甚至認為動機可疑....曾與一位對台語文相當有研究的東海教授討論到此種狀況,我們都無法說什麼,只能兩人相視而笑,只是這笑,彼此聽起來卻包含了許多的無奈與擔憂,無奈者,猶如前述,擔憂者,我們時下常聽到的台語,真的是台語文嗎.......??



現在只要有機緣,小弟甚至想學客家語,若真有些機緣,呵.......會不會成了叛國賊啊~~~



欲人重之,必先自重,尊重他人,人必重之.........



認不認同臺灣,愛不愛國家,對許多人來說,或許太沈重了;但是希望有一天,評鑑的標準不會再是以語言為主,希望這個春秋大夢有天真能實現.......



不好意思,摻雜了一些政治話題進來,華阿姨若覺不妥,請直接刪文即可~~~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我也有一個夢 潘文欽 2003-12-02 05:20:41
Re: 我也有一個夢 小道 2003-12-02 08:42:00
Re: 我也有一個夢 big star 2003-12-09 03:33:59
Re: 我也有一個夢 kit13 2003-12-02 09:51:04
Re: 我也有一個夢 小道 2003-12-02 10:45:49
Re: 我也有一個夢 judys 2003-12-02 11:08:32
Re: 我也有一個夢 劍痕 2003-12-03 06:34:56
Re: 我也有一個夢 judys 2003-12-03 10:24:28
Re: 我也有一個夢 payton 2003-12-03 12:09:55
Re: 我也有一個夢 Little Boy 2003-12-08 15:52:09
Re: 我也有一個夢 e6705005 2003-12-09 02:33:25
Re: 我也有一個夢 胡筑硯 2003-12-08 18:27:37
以前說台語就被罰錢...就不是迫害 阿正弟 2003-12-10 04:21:13
Re: 以前說台語就被罰錢...就不是迫害 Neo 2003-12-10 05:18:32
Re: 我也有一個夢 Neo 2003-12-09 17:21:07
呵呵!仇恨無法解決問題 潘文欽 2003-12-10 03:21:02
Re: 呵呵!仇恨無法解決問題 koihu 2003-12-10 03:24:43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阿正弟 2003-12-10 04:01:11
Re: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Neo 2003-12-10 05:35:37
Re: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阿正弟 2003-12-10 05:49:58
Re: 如果你是當時的受害家屬....沒人能輕易的忘記所受過的傷害 Neo 2003-12-10 06:20:33
Re: 呵呵!仇恨無法解決問題 劍痕 2003-12-10 05:22:16
兩蔣才是去中國化之始作俑者 楨翰 2003-12-10 05:01:32
我想說的是 楨翰 2003-12-10 05:47:00
Re: 我想說的是 潘文欽 2003-12-10 08:30:16
Re: 我想說的是 koihu 2003-12-10 08:35:37
Re: 我也有一個夢 姓名通書 2003-12-10 05:19:33
Re: 我也有一個夢 addy 2003-12-10 12:43:40
Re: 我也有一個夢 Neo 2003-12-10 13:29:10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