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各位同修們,多接觸他們的立論吧,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若研究後仍覺得不可行,當然也可以束諸高閣或予與竮棄。
可以討論,儘量不要批評,至少人家下過心血。也在大江南北發表。我們應該展現一點風度
溫故知新,反求諸己,才是最重要的。
任何學術研究,重在一個「心」字,這個心包括理念、學習與包容。向學之心堅若石、納言之心廣若海。如果在基本信念之外,能夠將自己的眼光放遠,走出這個世界與不同的人學習及交流,我相信那成就怎樣都勝於一個人閉關苦讀幾十年。天很大,這個世界很廣,每個地方不同的文化,每個人都各有所長,各有所短,理想中是大家能夠取長補短,又或者是在研究討論之中有新的看法及心得,那麼整個學術圈都會充滿了新的生命。
偶爾在查找資料時去到內地的網站,見到那些討論的氣氛很濃厚,文章真的很有水準。一些意見無論你認同與否,那個肯主動去寫去研究的心,是我非常佩服的。
我覺得只要基本的信念不變,將自己的心打開,眼光放遠,我們會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大很廣。學海無涯,我自己純是來到這裏幾天,已學到不少東西了。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