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Skyscanner VS 天堂 #1428869 - 2011-04-10 06:03:57
牛皮紙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2010-06-22
文章數: 984
http://tw.skyscanner.com

去奧地利不錯.....不是澳門

笑翻



http://bit.ly/fGK0A5

賣鹹鴨蛋除了是描述一種職業,在粵語中也是一句諺語,

是死亡的意思,與閩南語蘇州賣鴨蛋意義相同。

如:「小陳去賣鹹鴨蛋。」意思就是小陳死了。

賣鹹鴨蛋是委婉語,暗示死亡。一說是因為以前死者入棺時,棺下放大量牙灰,

而鹹鴨蛋製作過程中,也會加入大量牙灰,故有此借喻。

但學者指出,此說法源自閩南語諺語:「去土丘賣鹹鴨蛋」「土丘」指墳墓,

典故來源有數個。


第一種說法是,閩南掃墓習俗中,有些人在先人的墳前祭拜後,

會把墓紙用石塊壓在墓上,再把鴨蛋殼撒在墳墓隆起的土丘上,以示修繕之意。


第二種說法是,有些閩南人,會把石頭、熟鴨蛋放入死者棺材,

在封棺的那一刻向死者說:「石頭爛了,鴨蛋孵出來,你再回家罷。」

熟鴨蛋是孵不出鴨子的。這種話,有勸告死者不要執著於人間的意味。

而鴨蛋被死者帶到墳場(土丘),所以「死亡」被戲稱為土丘賣鴨蛋。


第三種說法是,閩南供奉死者的腳尾飯多半放有熟鴨蛋。

土丘」指墳墓,死者靈魂拿了腳尾飯上的熟鴨蛋上土丘,故曰土丘賣鴨蛋。

但,無論是腳尾飯、棺材裏的熟鴨蛋或掃墓時的鴨蛋殼,都是死者才拿得到之物。

由於閩南語裡「土丘」與「蘇州」音近,

演變成「蘇州賣鹹鴨蛋」或「蘇州賣鴨蛋」,不過此純粹為閩南人的戲謔之俗,

真正的蘇州居民,並不知道此閩南俚語。

當「蘇州賣鹹鴨蛋」或「蘇州賣鴨蛋」,傳播到廣東一帶時,再度簡化為

「賣鹹鴨蛋」,成為粵語俚語。



編輯者: 牛皮紙 (2011-04-10 06:28:58)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George Sand 2011-04-05 03:08:28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梧桐夜語 2011-04-05 15:26:14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lifeisfine 2011-04-06 02:10:10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George Sand 2011-04-06 06:58:36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君無邪 2011-04-06 05:31:57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George Sand 2011-04-06 07:08:03
Debussy L'isle Joyeuse George Sand 2011-04-06 10:47:04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牡丹啼鳥 2011-04-06 06:21:22
Skyscanner VS 天堂 牛皮紙 2011-04-10 06:03:57
Re: Skyscanner VS 天堂 George Sand 2011-04-15 12:32:16
天堂 牛皮紙 2011-04-15 13:55:37
Network鹹鴨蛋 VS 寧波湯圓 牛皮紙 2011-04-15 15:58:07
黑鴨子 VS 紅河谷 牛皮紙 2011-04-16 23:33:41
Re: 黑鴨子 VS 紅河谷 George Sand 2011-04-20 10:23:35
大鵬 VS 上海 牛皮紙 2011-05-07 21:43:34
Re: 大鵬 VS 上海 George Sand 2011-05-10 14:25:15
剋妻族 VS 傷肝格 牛皮紙 2011-05-10 16:45:16
Re: The Return of the Condor Heroes 格 VS 短的哈哈格 牛皮紙 2011-05-10 19:31:50
天堂鳥 VS 火鳳凰 牛皮紙 2011-05-11 04:53:46
Re: 天堂鳥 VS 火鳳凰 George Sand 2011-05-11 11:09:20
Ring VS OnAir 牛皮紙 2011-05-11 13:20:01
Re: Ring VS OnAir George Sand 2011-05-12 10:35:01
海角七"憶" 牛皮紙 2011-05-12 14:43:08
Re: 海角七"憶" George Sand 2011-05-13 10:09:35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D minor OP 47 George Sand 2011-05-20 12:32:43
Khachaturian - Masquerade Suite (Mazurka) George Sand 2011-05-22 01:44:09
梁山伯 VS 茱麗葉 牛皮紙 2011-05-22 03:38:27
Re: 天堂鳥 VS 火鳳凰 rblin 2011-05-12 00:59:47
赤壁 VS F4 牛皮紙 2011-05-12 01:39:06
Re: 天堂鳥 VS 火鳳凰 George Sand 2011-05-12 10:36:54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lotus 2011-04-20 10:56:25
Re: 海角七"憶" quest 2011-05-12 14:50:52
海角七"憶" VS 東南亞大海嘯 牛皮紙 2011-05-12 15:05:30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05-22 13:08:51
賣Blood Mary VS 三代同堂 牛皮紙 2011-06-10 02:18:50
Sony VS JC Penny 牛皮紙 2011-06-12 05:54:39
Neiman Marcus VS Hitler 牛皮紙 2011-06-12 06:30:39
Twin Peaks VS 1731 牛皮紙 2011-06-12 06:55:51
霸王別姬 牛皮紙 2011-06-13 03:59:17
卡農 牛皮紙 2011-06-15 13:53:29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07-01 13:12:58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09-12 23:36:38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09-13 18:06:52
Re: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10-18 06:29:51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11-08 23:48:13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11-08 23:53:28
如果以後我去賣鹹鴨蛋了... 牛皮紙 2011-11-09 01:02:00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