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必也正名乎 !!! #626458 - 2005-11-23 06:11:33
william 離線
雙喜臨門
註冊: 1999-12-21
文章數: 2028
來自: 台北市
我這篇文章是回覆給自己的, 沒有要跟誰爭辯的意思, 我尊重每個人各別的見解, 我只說出自己的看法, 您可以同意, 也可以不同意, 但請絕對不用爭辯, 因為這是爭不出什麼道理來的.

話說十年前, 我到大陸參訪台商在大陸的公司, 有一位台商在跟我聊及簡體字時, 說了一個看法, 他說簡體字真有意思啊, 比如說, 灰塵的"塵"字, 簡體字寫成"尘", 也就是小土, 小土就是塵, 設計真好啊. 由於我們是客人, 主人這麼說, 我們還能反駁嗎?

只是, 我心裡立刻浮現出一個故事.....

話說宋朝的王安石學富五車, 自認才學過人, 有一天, 他跟蘇東坡在一起的時候, 忽然說, 中國文字的解釋都是以許慎的"說文解字"為主, 以書中的"六書", 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藉,作為文字製作的原理原則, 但是我也有自己的見解, 我也想來寫一本書, 一定不會輸給許慎的.

蘇東坡說:"願聞其詳,能否舉個例子,好讓我們開開耳界?", 王安石說:"那有什麼問題,比如說你那個(坡)字,我就有新解,坡者,土之皮也, 這個見解如何?"

王安石正自得意時, 沒想到蘇東坡當頭給他澆了一盆冷水, 蘇東坡說:"照你的說法, (坡)者土之皮也,那麼(滑)者,就是水之骨囉?", 說得王安石面紅耳赤, 也就不再吭聲了.

每當有人講到(小土)就讚嘆時, 我都會想到這個故事.......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繁體字是台灣的資產 DVM 2005-11-20 00:09:20
Re: 繁體字是台灣的資產 vedic23 2005-11-20 01:16:38
Re: 繁體字是台灣的資產 小QQ 2005-11-20 07:02:52
Re: 繁體字是台灣的資產 mmss 2005-11-20 08:39:15
必也正名乎 !!! william 2005-11-21 07:17:11
Re: 必也正名乎 !!! 笨人 2005-11-22 17:06:39
Re: 必也正名乎 !!! 紫秤 2005-11-22 19:15:49
Re: 必也正名乎 !!! william 2005-11-23 06:11:33
Re: 必也正名乎 !!! Puka2000 2005-11-23 06:35:51
Re: 必也正名乎 !!! Puka2000 2005-11-23 06:40:44
Re: 必也正名乎 !!! onlooker 2005-11-23 12:57:41
Re: 必也正名乎 !!! winniecat 2005-11-24 03:24:06
Re: 必也正名乎 !!! 阿惟 2005-11-23 13:34:50
Re: 必也正名乎 !!! DVM 2005-11-25 08:43:10
Re: 繁體字是台灣的資產 mean 2005-11-24 14:07:25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