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倉頡字形取卦法的疑問 #43267 - 2001-11-14 07:45:28
adamyeh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2001-08-09
文章數: 859
來自: 葉柏賢(台灣/桃園)
Dear adamyeh:
您第一個問題的答覆,小弟同意一半:不刻意、隨心所欲等...
但就做學問而言,則不可沒有科學精神,須知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據居浩然先生的觀點,“隨心所欲”的濫用(不重視科學方法),正是今日中華文化中衰的原因之一。

基本上,小弟以為易經、八卦等“學問”,本質上是一種另類的科學(「學格」
上,如現今之統計學一般)。既是科學,則必有其步驟、原則等不可隨性之道。同樣的前端輸入,若有不同的後端輸出,很難將之歸入「科學」一等而易落入「玄學」之流。

相同的取卦之法,亂數過程自有天數,然成卦之術豈可無定耶?若然可法,則不需六十四卦,只需三十二卦即可。蓋由上而下「等同於」由下而上,故僅需其半即可類萬物之情!?

盡信書不如無書,朱邦復先生其作為,相信在中華文化的傳承上,將在歷史上留下紀錄,在這部分吾人不敢置喙;對其不求名利的高風亮節,更是令人敬仰...
但是在易經之理、象、數諸端,則不若南懷謹先生來的完整而有有系統性。(朱先生之「易經明道錄」、「易理探微」之觀後感)

以上僅為小弟個人觀點,若有冒犯尚請 兄勿介懷是幸!
===========================================================
P.S.
各位大大:
易經有「義理易」、「象數易」及「五行易」...等流派!
朱邦復先生的「易理探微」是「五行易」,南懷謹先生是「義理易」的大師,兩者是不能比較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
NAMO AMITABHA BUDDHA thanksgiving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朱邦復先生的倉頡字形取卦 adamyeh 2001-11-12 02:39:29
Re: 朱邦復先生的倉頡字形取卦 shui_star 2001-11-12 13:17:10
Re: 朱邦復先生的倉頡字形取卦 adamyeh 2001-11-13 10:34:50
Re: 朱邦復先生的倉頡字形取卦 shui_star 2001-11-13 12:59:46
倉頡字形取卦法的疑問 adamyeh 2001-11-14 07:29:49
Re: 倉頡字形取卦法的疑問 adamyeh 2001-11-14 07:38:32
Re: 倉頡字形取卦法的疑問 adamyeh 2001-11-14 07:45:28
Re: 倉頡字形取卦法的疑問 adamyeh 2001-11-14 07:49:55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