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為什麼五爻..一定是當君位呢...
難道再第五爻..一定當皇帝嗎...
拜託連卯月都拖不過...能熬到四月..奇怪的論調![]()
五爻不一定是君位 這是從乾卦的九五之尊衍申而來的
你既然要學卜卦 有空還是要多看看基本的易經的知識
畢竟六爻易還是後人發展出來的
易經六十四卦是由兩個卦重疊起來的 在上卦跟下卦中間的那一爻
就是屬於正中之位 就是符合所謂的中庸之道 不偏不倚
所以在乾卦的二爻 是說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五爻則是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古時稱皇帝為九五之尊 也是從易卦道理而來
三爻 是屬於在基層的頂端因此說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這是要邁入高階管理的時期 所以不得鬆懈
六爻 則是屬於高層的頂端因此說亢龍有悔 這是準備退休的位置
如果硬要逞強 就會有悔了
易卦的每一個爻 每一個象 都有他的意義 古人在搭配寫出卦辭跟爻辭時
都有它的基本邏輯思考跟系統原則
易經的前半部 是紀錄周朝開國的歷史
後半部是紀錄作者個人的生活及人生經驗
運用基本的邏輯和系統 作者搭配著卦來說明
所以只是一部綜合歷史跟個人傳記的一本書
學無止境 有空多讀書 有好沒壞 呵呵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