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kit13
您的乾坤門戶是參同契的嗎?
乾坤坎離,日月橐龠。
元氣入泥丸,一陰生為液,姤卦午位。
舌上接橋到硬顎處會有點觸電的感覺。
N年前學生時代的東西,有點忘了。
乾坤坎離,日月橐龠。
元氣入泥丸,一陰生為液,姤卦午位。
舌上接橋到硬顎處會有點觸電的感覺。
N年前學生時代的東西,有點忘了。
WOW~~ 妳連參同契都有研究耶~~ 呵呵~~
乾坤為門戶,是易象的Key! 在參同契裡,也是Key! 在拳術來講,如在太極拳裡,亦是Key!
例如在鬼谷子的捭闔之術,說穿了就是周密之法,周密之術,用之於太極拳,一樣適
用!
以捭闔之術來說,裡面不是有提到了"口者,心之門戶也。心者,神之主也。志
意、喜欲、思慮、智謀,此皆由門戶出入。"? 妳不覺得捭闔之術忽然提到了有關
於"口"的事,與"口"有何干呢?鬼谷子又是怎麼知道口是與心有關,是心之門戶?心是
神之主?明明是在講捭闔縱橫之術,怎麼一下子轉到去講跟"口"有關之事呢?妳不覺得
有些奇怪嗎?他為何會擺這一段話呢?
以參同契來說,它是實作之理,比如說妳提到了"舌上接橋到硬顎處會有點觸電的感
覺。",在口中作"文章",以用其功,可使心之門戶出入平衡,進而神志安適!這"文章"就
是利用妳所提之法,以通任督二脈之陰陽媾和!
妳學生時代的東西,似乎太豐富了點吧! 台灣是有那個學校學系要讀這麼多且艱深的
東西呢? 妳讀的學校學系有些特別, 呵呵!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