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196814 - 2003-02-14 07:20:48
mandywet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2002-11-26
文章數: 711
來自: 香港
是不是不夠呢?來說多個好不好?

歐陽修妙對下聯

歐陽修是我國北宋時期的文學家、史學家.他一生寫過不少詩文,編過不少書,還寫過不少

對聯流於民間.

傳說歐陽修年輕時,因家境貧寒,為謀生而四處奔波.

一天,暮色蒼茫,歐陽修匆匆來到一座城下,見城門已關,只有一個士兵守著.歐陽修拱手施禮

道:「煩請老總開門,放學生進城.」

守兵問道:「你是何人?為何此時進城?」

歐陽修答道:「讀書人,因家境貧困,遠道而來,進城謀生.」

守兵一聽是窮書生,頓起憐憫之心,想放他進城.但一看眼前是位讀書人,心想何不跟他鬥鬥

文才呢?便隨口吟出上聯,要歐陽修對出下聯.這上聯是:「開關早,關關遲,放來客過關.」

歐陽修隨口答道:「出對易,對對易,請老總先對.」

守兵有些生氣地說:「我是要你來對下聯呀!」

歐陽修笑道:「學生已對過了.」

守兵一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剛才說的就是下聯.就立刻打開城門,放歐陽修進城.

進城後,天已大黑.歐陽修肚子餓了,便來到一座茶館,買塊燒餅,就著涼水吃了起來.他一抬

頭,看見牆上有半副對聯,「八角樓,樓八角,一角點燈諸角亮.」

好一對上聯呀!歐陽修十分讚賞,經打聽,才知道是一位書生半年前寫下的,可惜至今無人能

對出下聯.歐陽修一時也對不上來.

第二天,歐陽修繼續趕路.他來到花溪河邊,跨上伍眼橋,俯瞰橋下,只見碧清的泉水從五孔流

出.歐陽修一見如獲至寶,急忙返回茶館,在牆上寫出下聯:「伍眼橋,橋五眼,一眼流出伍子

溪.」眾茶客齊聲讚嘆:「好對子!」其中一位老先生邊品茶邊自語道:「好就好在此上聯前

兩句先道出樓名,繼而講出特點:每角一盞燈,點燃一盞,其它燈也會亮.末一句講出奇觀,嵌

進三國時蜀國大臣諸葛亮的大號「角」是「葛」的諧音;這位歐陽修先生見景生情,用「伍

眼橋」對「八角樓」.據說那條花溪河上的伍眼橋,是魯班所造的,上游來水,只要一孔流水,

其餘四孔也都流水,堪稱一大奇景.下聯末句也包含戰國時楚國大臣伍子胥的名字,「溪」與

「胥」也是諧音,諧音也相對,楚大臣對蜀大臣,好對子!好對子!」

在眾人一片讚揚聲中,歐陽修又悄悄上路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願大家平平安安,開開心心...^^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4 05:54:57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ㄚ才 2003-02-14 06:07:20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4 06:22:19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4 06:20:24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4 07:20:48
插個花唄..^^||| 花爵百鍊生 2003-02-14 09:57:45
Re: 插個花唄..^^||| 黃半仙 2003-02-21 13:09:56
Re: 插個花唄..^^||| mandywet 2003-02-22 00:47:03
Re: 插個花唄..^^||| 黃半仙 2003-02-22 05:30:30
Re: 插個花唄..^^||| 非凡 2003-02-22 07:46:52
Re: 插個花唄..^^||| 黃半仙 2003-02-22 09:02:04
疑問..^^?? 花爵百鍊生 2003-02-14 10:10:54
Re: 疑問..^^?? mandywet 2003-02-17 02:41:54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7 05:13:02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7 05:53:41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20 08:38:57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21 01:32:22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黃半仙 2003-02-21 13:48:39
^0^~~~不錯!!! ㄚ才 2003-02-23 06:27:04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kit13 2003-02-14 08:12:31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4 08:44:26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花爵百鍊生 2003-02-14 09:37:22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kit13 2003-02-14 18:22:53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黃半仙 2003-02-21 13:24:10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kit13 2003-02-14 08:53:56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姓名通書 2003-02-14 09:48:29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mandywet 2003-02-17 02:04:05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姓名通書 2003-02-17 09:54:21
Re: 開鑼啦,快些準備看故仔了! naive 2003-02-17 11:53:42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